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惧去年倒闭潮 美团开Amazon Go式全AI无人店

www.creaders.net | 2020-10-16 11:31:5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惧去年倒闭潮 美团开Amazon Go式全AI无人店

敢为人先的美团,也开始学起Amazon亚马逊开店了,不过这是第一家由骑手经营的智慧门店。以无人微仓和无人配送发展"前置仓+ 即时配送"的新型零售门店,首次落地首钢园,为3km半径内智慧园区的生活服务提供新的机会。

智慧门店並非新鲜事,早在两年前,亚马逊以"无需排队、拿完就走"理念的无人商店Amazon Go叩开了新型无人零售店的大门。美团的MAI shop 采用门店仓配一体化的模式,采用无人微仓和无人配送,实现门店仓配的自动化分拣、3km范围内无人送货。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一家主打由骑手经营的智慧门店。对于拥有399万庞大骑手的美团而言,这是一次特别的试炼。

不久后,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也趁势开了第一家"智慧零售实验室"。沃尔玛也在商店内铺设了大量的摄像头和传感器,不过是用于监控商品货架的动态,解放店员繁琐的工作任务。一旦有商品售空,系统就会第一时间告知店员补货,让顾客及时买到合适的商品。

无惧去年倒闭潮 美团开Amazon Go式全AI无人店

除了零售业巨头外,各类大小公司也在纷纷佈局无人零售。最近,美团在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园落地了第一家AI智慧门店MAI shop。美团的MAI shop 采用门店仓配一体化的模式,消费者可在店内扫码下单,线上APP下单,或是通过沿途站牌扫码下单,以店作为仓,进行即时配送。与提倡运用技术来增加消费者店内购物体验的无人零售店不同的是,美团的MAI shop 采用无人微仓和无人配送,实现门店仓配的自动化分拣、无人送货。

用户下单后,MAI shop 内的无人微仓接到订单需求,传递给AI 调度平台安排生产订单,将订单指令发送给智能分拣货架,然后运输AGV 在不同货架间收集订单商品,最后送至交接柜,由门店运营者骑手打包放到无人配送车。经由无人配送车将商品送达给用户,这一系列流程的订单运作才算完成。从门店的经营者来看,美团的MAI shop 配设了两名骑手负责门店的库存上架等经营工作。这一点区别于以专员运营为主的无人零售店。"美团的MAI shop 想要做一家由骑手负责运营的智慧门店。"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负责人陈娜表示。

店内的商品分拣、配送都是由机器人来完成。运营上,美团将线下的购物行为引导到线上,藉由APP 和大数据,了解用户的购买行为、价格等,最终达到门店精细化运营的目的。在无人零售店行业普及化当下,美团落地AI 智慧门店的特殊性在于,凭藉自身强大的配送体系,依讬于美团配送平台的优势,发展门店仓配一体化的全场景新零售模式,这一点是大多竞争者无法模仿的。

自动拣货7倍速的无人微仓

在美团MAI shop 的无人微仓裡,运输AGV 像甲壳虫一样,托着商品货架在100 平米的商店内部来回穿梭。商店的地板上贴了指引"甲壳虫" 行进的二维码,它们根据规划好的路径自主移动,也不会彼此碰撞。这一场景跟双十一期间零售仓库里二十四小时无休、有序运转的运输机器人很像,都是解决仓储订单的问题。最大的区别在于,美团MAI shop 无人微仓主要适配对拆零商品的分拣,处理的仓储订单量较小,500 到5000 单之间,而后者主要解决大批订单的仓库物流。美团闪购无人微仓负责人未杏龙告诉机器之心。

无惧去年倒闭潮 美团开Amazon Go式全AI无人店

MAI shop 主要有两大应用环节,分别是订单分拣和订单配送。店内设置了九台运输AGV、九台智能分拣货架,分佈摆放不同零售商品的货架旁边,一旦有订单指令下发,这些硬件组合就会齐刷刷开始乾活,对商品进行自动化分拣,最后将商品出货。

实际上,早在2019 年6 月,美团闪购就已经发布无人微仓解决方案,主要面向商超,以前置仓模式自动化完成零售到家场景的订单拣选和打包。对于美团订单需求巨大派送体系而言,无人微仓极大展示了其高效派送的能力。从前置仓到智慧零售门店,貌似换了场景,但所涉及背后技术、算法也並无很大区别,甚至分拣的商品也几乎相同。在MAI shop 货架上摆放的商品种类较少,大多是游客游园需要用到的东西,比如零食、饮料和纸巾等,因此分拣难度也会相应减少。

据介绍,MAI Shop 十一期间在首钢园的测试运营八天裡,从下单到完成出单,包括自动分拣在内,平均仅需要3 分26 秒。为了保证出单效率,AI 调度平台也会根据订单的先后紧急情况进行智能排序。未杏龙表示,无人微仓自动拣货效率可达到传统模式的7 倍。"以往传统拣货成本为1.5-4 元之间,几乎占整体订单价的8%-10%。在标准SKU 为1000 的情况下,无人微仓可以将这一成本降至1 元以下。 "不过,MAI shop 仍需要依靠人手对商品进行打包、分派至无人派送车。"接下来,美团还会在自动分拣的基础之上,研发自动打包机,与货物直接对接,最终实现从订单下发到派送的全流程自动化。"未杏龙表示。

目前,美团MAI Shop 首钢园店已在十一期间完成试运营,可实现17 分钟平均送达、95% 订单全无人配送完成。整体来看,美团首家AI 智慧门店充分利用机器人技术和无人零售,升级仓储、订单智能调度、分拣、运输和派送全流程,实现对新零售场景下人、货、场的线上、线下统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