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白手套失效?美最新制裁四家公司幕后涉同一上海人

www.creaders.net | 2020-10-20 16:36:05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周一(19日)宣布,将5间香港公司列入制裁名单,指协助伊朗船务公司“伊朗航运”(IRISL)逃避美国制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调查发现,5间香港公司中有4间公司的董事,均为同一上海人“沉勇”。而翻查“沉勇”在香港开设多达37间公司,曾涉及19艘于10年前被制裁的香港货船。当年海事处曾中止涉事船只的注册。换言之,相关集团已利用香港作白手套多年。

白手套失效?美最新制裁四家公司幕后涉同一上海人

  美国周一(19日)宣布,将2名中国男子和6间中国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当中就包括5间香港公司。本台记者调查发现,4间公司的单一董事均为中国上海居民“沉勇”,而股东则同为一间于注册地址位于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公司“Santato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

  4间涉事公司分别为“Delight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Graciou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Nobl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Suprem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虽然美国官方网站标示,4间公司地址均为上环一商厦,但在香港公司纪录地址却为观塘一工业大厂。

  记者亲身上门了解,上环商厦登记的办公室,仅属共享办公室的单位,不到一百呎的空间空空如也。记者亦赴观塘工业大厂地址,同样属共享办公室的单位,记者透过门上的联络电话致电负责人,惟接听的负责人称,该单位的公司只属秘书公司,承认涉事该4间公司属于其公司客户,但对其客户公司被美国制裁的事宜不知情,又称沉勇现时身在中国大陆。

  负责人称: “因为我们这里是秘书公司来的,我们只能代客户通知其本人(沉勇)。”

  记者问: “我们收到消息,他用这地址登记,你们是否知道这间公司已被美国制裁了?”

  负责人称: “不清楚。”

  记者问: “你知道他(沉勇)现在哪里?”

  负责人称: “他现在国内。”

  记者问: “你们怎么知道?”

  负责人称: “他是在国内那边,因为我们是秘书公司,他是委托我们注册的。”

  翻查商业纪录,记者发现“沉勇”于香港37间公司担任董事。抽查当中部份公司,发现早有被指控暗通伊朗的纪录。 “沉勇”担任董事的“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曾被《华尔街日报》(WSJ)调查指,于2011年间曾持有19艘被美国制裁的香港货船。 《路透社》2012年曾报道,香港海事处因制裁事宜,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只的船主暂停香港注册。

  “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在2011年的原有股东为英属处女岛公司“Nominee Director & Shareholder Limited”,同年股份转到伊朗公司“Kish Roaring Ocean Shipping Company”,上述公司亦同时担任董事。

  至2019年8月,“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的董事为“沉勇”,公司股东亦转为塞浦路斯公司“Montenavo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

  香港船运被美国制裁早已有先例

  对于今次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指,被制裁的人及公司,提供伊朗航运业的重要货物或服务。蓬佩奥又再次警告全球的持份者,与IRISL做生意,同样有机会被美国制裁。

  在声明中所提及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IRISL)及其中国分公司“E-SAIL SHIPPING COMPANY LTD”早于在今年6月,已被美方列入制裁黑名单中,称他们从事有关于核扩散有关的行为。记者翻查资料,发现这间“E-SAIL SHIPPING COMPANY LTD”为香港注册公司,现时已更名为“ESAIL SHIPPING LIMITED”,同时亦有4艘挂有香港区旗的船只被制裁。换言之,香港航运公司并非首次因与伊朗交易遭美方制裁,更加能印证香港实为外界与伊朗之间“白手套”。

  美国学者:美国把香港和中国一视同仁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分析,美国长期以来都针对全球与伊朗有生意来往的企业,而企业通过香港作为白手套和伊朗或北韩进行交易是常做的手法,他对于这次美国制裁并不感意外,也不是单一事件,如华为孟晚舟事件也是通过香港注册公司和伊朗做生意。

  被问到香港是否已沦为与伊朗交易的白手套,香港注册公司日后会否持续被美方针对。他这样回答。

  方恩格:“(香港)要和美国做正常的交易,这个方式现在也没有用,因为美国已经取消对香港的特别待遇。虽然要看是怎样的情况、怎样的理由,但我觉得之后所谓的白手套没什么意义。美国现在对待香港公司也是和中国大陆一样的。”

  他认为香港在科技、金融服务及生产器材等方面的企业可能要特别小心,因这些产业都是近期美国特别着重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