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后武汉出租车司机:最让我愤怒的是红十字会

www.creaders.net | 2020-10-21 12:04:1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数月,重返武汉不到半天后,一直小心戴着医用外科口罩,对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怀着警惕心的我,很快就摘下口罩,融入充满烟火气、市井味的城市生活,彷彿曾让武汉封城,令千万武汉人提心吊胆、焦虑不已的疫情未发生过。穿梭在武汉街头,若不是特别问起今年初的疫情肆虐和封城,或者不去特别留心当地政府部门、社区、物业时不时发出的防控疫情提醒,已经看不到疫情痕迹。

疫情后武汉出租车司机:最让我愤怒的是红十字会

4月8日,在中国中部湖北省武汉市恢复列车运行之前,身穿防护服的乘客聚集在汉口火车站外。(AP)

9月29日晚,我从汉口火车站出来后,发现这个数月前还很悽清的中国最大欧式火车站已经基本恢复如常,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疫情留下的唯一痕迹是多数人依然戴着口罩。坐上出租车后,发现司机竟然未戴口罩,问了一句,司机说几个月前武汉解封后他就再也没有戴过口罩。他说,你别看车外许多人都戴着口罩,其实都是做做样子,一会戴一会不戴,没啥用,这里已经很安全了,戴不戴无所谓。

我问司机他认识的人中,当初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吗?他说,没有,武汉虽然有5万确诊病例,但毕竟城市有一千多万人,当初封在城里至少有900多万人,感染概率很低。我追问,那你小区有确诊病例吗?"那倒有,不过当时我们小区居民都被要求在家隔离,天天不让下楼,生活物资有专人配送,因此没接触到。"他回答说。司机说的情况应该合乎实情。其实不单是司机,我作为一位湖北人,很幸运的是,儘管年初疫情蔓延严重,人心惶惶,但认识的人中,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2020年10月1日,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紅旗渠路上的大排檔,吸引一些食客前來就餐。(多維新聞)

2020年10月1日,位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红旗渠路上的大排档,吸引一些食客前来就餐。

通常来说,出租车司机是一个城市消息比较灵通、接触各色人物较多的群体。出于职业本能,我忍不住和司机多聊几句。閒聊中,我问司机是否听说几个月前在舆论场吵得沸沸扬扬的方方日记一事。结果,司机说他没有听说过作家方方。儘管方方担任过湖北省作协主席,在武汉乃至中国文坛颇有名气,但司机说他文化程度低,只能开出租车,每天忙于养家餬口,没有太多兴趣和精力去关注新闻。"那你听说过李文亮医生吗?"我问道。他说,李文亮医生倒是听说过,觉得挺难受。

路上,我还问了司机对武汉政府防疫表现怎麽看。他说比较认可,疫情防控总体算不错,现在他的生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80%。"疫情期间,有没有让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问他。他说,最让他生气的是红十字会,当时听说各大医院都急缺防疫物资,可红十字会囤着那麽多来自各地的捐赠,却什麽都不干,太过分了。他说,若放在平常,红十字会小贪小污,他作为普通百姓,还能默认下,可面对疫情那样的大风大浪和危险时刻,还那麽官僚、腐败,怎能让人不感到愤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