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污名化的“上海名媛”和“凤凰男”

www.creaders.net | 2020-10-24 15:24:48  沈奕斐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两天我写了一篇关于“上海名媛群”嘲讽的文章,这两天我看文章底下的评论已经“爆”了。评论的内容分为两个极端:一部分是指责我,让我有一种变成“公敌”的错觉。还有一部分小伙伴非常理解我讲的内容,给了我很多的温暖和很大的信心。我特别地感谢大家,正是因为有你们温暖的私信,让我变得很坚强。

在评论里有很多人会觉得我太敏感,把“上海名媛”事件与污名化问题挂钩,这件事没有那么严重。而我想说的是我们此时此刻的发声是非常重要的。

那我们该怎么去预防“污名化”?我认为应该要有我这样的声音在事件刚发生的时候就告诉大家:这不对哦,你不能再往下走咯。因为如果这一步不做,一旦污名化形成,你就会发现它会对很多人的现实生活、真实生活产生影响。

今天的文章我主要来讲,男性有些概念是怎么被污名化的?污名化对男性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将通过一些例子来说明为什么在事件一开始,我们就必须去阻止污名化。

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直男”这个概念。现在只要我们一想到“直男”,立马就想到了女性身体不好的时候男性就说多喝热水。这个男性形象给人的印象好像不是那么体贴,所以谈恋爱的时候女性如果说男性是“直男”、“直男癌”,那么这个男性就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对象。

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又找不到弯的,弯的又不喜欢我们女性。我们只能找直的,你还能怎么样呢?可是,当我们把男性跟女性因为性别文化产生的差异,双方想法上的不一致,这样一个概念去污名化,认为他不是个好的恋爱对象的时候,这时对男性来讲他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爱你了。

男性会觉得我好不容易学会了在你身体不好时让你喝热水,这个做法已经是进步了。原来这是错的,那我越来越不知道怎么做去爱你了。

在近几年的研究里出现越来越多不想谈恋爱的男性。这部分男性觉得谈恋爱实在太累了,不知道女性到底要怎么样,我去学了,你还嫌弃我。这里的污名化对我们的亲密关系是有影响的。这不仅影响男性,还影响女性。

我再举一个例子,污名化过程更加清晰的例子叫“凤凰男”。早期出现农村的男性跟城市的女性结婚或者农村的男性跟来自县城的女性结婚。有一些男性他的的确确是会想要更多地照顾自己的原来的家庭,也的的确确老家有亲戚到城市里来男性并不知道怎么去拒绝。有的会产生一些影响,可能影响没那么大。这种事实是否存在?是存在的。

可是在我们研究里发现,那种七大姑八大姨全部到你家,把你家占领,把你家就看成是他自己的家的个案是极少极少的。我做了很多的家庭研究,在我写《谁在你家》这本书的时候,我专门找不是上海的男性做研究。这个群体里面有这种现象的情况很少。

绝大部分来自农村的男性,一方面要想要照顾自己的家庭,但同时是有家庭边界的。可是“凤凰男”这个概念后来经过影视剧《新结婚时代》的影响。大量的媒体宣传这部剧,这个时候就形成了一个叫所谓的“污名化”现象。把一个非常小众的一个现象污名化到了所有来自农村的男性,把他们叫做凤凰男。

凤凰男的特征就是你跟他结婚,他就会把七大姑八大姨都带进来。他会侵占你的家庭,他会不考虑你的利益,他只顾他自己的大家庭。建立这个污名化以后我们就把它格式化了,我们就走到了第三步。

只要你是农村来的,到北上广大城市混得不错的,你就是那个凤凰男。所以现实生活中来自农村的男性,即使他在城市里发展得很好,他在婚恋市场上也经常会遭遇到这种不太恰当的怀疑。

而我研究亲密关系的时候就发现,如果我跟一个人在交往的过程中,我首先假设他可能是会犯错的,他可能是有问题的,我是会去提防他的。心理学上有一个叫理想图景的实现,就是你心里看到什么东西,它很容易实现成为现实。

他父母一来,我就很紧张,他们会不会侵占我们家?他是不是会把更多的亲戚带过来?我们的关系就会变得非常非常紧张,导致了一些完全没有必要的家庭冲突的出现。所以不仅影响到了这样的一个婚恋市场,而且对我们两性的夫妻关系,女性的生活本身也造成了影响。

我自己的丈夫也是来自农村的,在我的研究里面很多丈夫都来自农村。他们其实家庭责任感很重,希望能帮助自己的家庭。我觉得这没什么问题。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亲戚都可以没有良心的说我都不在乎。我到了大城市,这些都跟我没有关系的话,我觉得这才是有问题的。

但凤凰男被污名化的时候,我们就很难扭转这样的形象,使得这些男性处在相对不公平的地位。

而凤凰男这个情况更容易产生的第二种污名化的结果叫“棒打鸳鸯”事件。这类事件会在污名化后更频繁地出现。比如说一个城市的姑娘找了一个她自己觉得非常不错的农村的男性。
这个男性并没有表现出一定是会把自己的农村家庭带过来。也并没有表现出他跟自己父母的关系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可是呢?女方的父母一听到这个男性是来自农村的,马上脑海中浮现出了“凤凰男”的形象。

父母就会坚决反对自己的女儿跟他在一起。这在某种意义上讲,就使得本来一段应该还不错的婚姻,反而因此受到影响。所以像这种棒打鸳鸯的情况出现,其实就是在提醒我们污名化不仅会影响到男性本身,也影响到女性,使得她们在婚恋的时候出现了一些没必要的麻烦。

甚至在婚姻的内部本来就是会出现的两个家庭的问题,由于一方是来自农村的,我们就把这个问题所有的原因都归结到了农村问题,而不是归结到其他的更复杂的婚姻内部的冲突。

为什么我们在事件一开始就要去阻止这种想象?因为我们不能让它发展到后面,大家就会形成对这个概念的共识了。到这一步再去反对,这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我在评论里看到了好多的评论,已经对“名媛”这个词有很多负面想象了。事件还没有到最后一步,我们已经开始想象了。

我特别担心的是,在未来的时候假设我们有一个女性在朋友圈晒了吃下午茶。她只是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晒了自己带了个包包,因为她觉得今天的生活很享受。但是这个时候我们马上去想象他买这个包的背后,可能是拼的,可能是不正当的,她的目的一定是为了钓凯子。这样子的话,我们就不得不把这些行为全部收起,都不能够做。

被污名化的“上海名媛”和“凤凰男”

污名化到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能做的事情、能享受的东西,我们的生存空间,我们的自由空间不断被缩小。因为当我以非常高的道德去要求他人的时候,这个道德标准是不一样的。你觉得这个行为很不符合道德,我可能觉得没那么严重。

但由于每一个不符合的道德都会变成一个制约,那就意味着我们的道德就会越来越高,所有人都得满足那么高的道德。每一个人都会生活得越来越艰难。即使你一直是个道德高尚的人,你也很难避免某一天你可能就落进样负面标签的一个群体里面。你有可能会被歧视跟鄙视。

所以我在这里反复强调,这些恶意的想法、互相的鄙视只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小,变得越来越糟糕。我特别希望我们这些正面的声音能更多地发出来。我们得心存善意,对别人更宽容。其实最后的目的也是别人对我们更宽容,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好。

我所有发声的目的都不是说想要为了某个群体,我不是为他们说话。我是为每一个人说话,我为自己说话,我也为你说话。我一直觉得消灭黑暗最好的方式不是跟它去比谁更黑,或者分析这个黑的背后有没有道理。

而是我们自己成为光明,用光明去覆盖黑暗,让更多的人来体会光明本身的乐趣,和光明的好处。我觉得这样子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我也非常感谢你此时此刻给了我那么多支持的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