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赶时髦 中国多地建失恋博物馆

www.creaders.net | 2020-10-25 09:09:1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赶时髦 中国多地建失恋博物馆

网传中国贵阳一家失恋博物馆照片 © 网络照片

中国许多城市都建有有“失恋博物馆”。据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国的上海、广州、南京、济南、南昌、昆明、西安、长沙、哈尔滨等几十个城市都有失恋博物馆,而且有些城市还不只一座。近一年多来,有关各地失恋博物馆开张或关门的消息不断登上地方新闻。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中国失恋博物馆竞争激烈,朝网红店发展突围。消息说,中国有许多失恋博物馆,彼此同质性高,业者将展示空间的装潢也当作经营重点,希望借此成为网红打卡地点。

中国许多城市都有“失恋博物馆”,但是各馆的展出品其实大同小异,想分“疗愈经济”的一杯羹并不容易,经营者多以设计空间营造网红打卡地点,借此吸引观众前来。

从公开报导来看,中国的上海、广州、南京、济南、南昌、昆明、西安、长沙、哈尔滨......等几十个城市都有失恋博物馆,有些城市还不只一座。近一年多来,有关各地失恋博物馆开张或关门的消息不断登上地方新闻。搜寻新浪微博可发现,哈尔滨失恋博物馆里,有人用1000张女友照片拼出大幅女友像;而在外滩的失恋博物馆内,也有人用1314张照片拼了女友像。只不过这两人的长相当然不同。

其他如用一张张谈恋爱期间买的车票贴成的车票墙、各种符合恋人心理的文案,内容上的相似或可预期性,或许就可以说明恋爱博物馆经营的竞争和瓶颈。

据该报道,现代快报去年12月报导,南京第一家失恋博物馆2016年开幕,当时吸引不少人潮,但这家店去年底因经营不善关门,当地其他近10间的失恋博物馆,也有半数闭馆或即将关门。

该报道引据江淮晨报,安徽首家失恋博物馆也在今年5月关门,但创办人强调是个人因素。他当初在合肥创立这个失恋博物馆,是因为自己感情遇到问题,现在关门,“也算是走出了情伤,所以觉得没必要再开下去了”。

现代快报引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勤表示,这些失恋博物馆吸引的都是年轻人,而且都是暂时性的;此外,无论是形式或展品,它们都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很难形成持续消费力,目前市场上的失恋博物馆已经饱和过度。

据该报道认为,名之为失恋“博物馆”,其实都是商业展间,经营收入主要依靠门票,或贩售“许愿胶囊”之类的小物。为了不断吸引观众走进展间,业者转而在空间布置上花心思,朝向网红店发展,以满足社交媒体时代民众“打卡”的需要。据赢商网曾指,2019上半年文化艺术类创新业态新开店中,展览展馆类品牌最为强势,开店量占比过半。它们的经营之道在于引发情感共鸣,并满足人们拍照、在社交媒体上打卡的需求。

该报道说,记者在平常日的夜晚于上海一家失恋博物馆内观察到,30分钟的时间里大约有4名参观者。来参观的主要是因为自己失恋了,但也有男女朋友一同前来,表示看了网上的评论觉得好奇,自己参观后的感想则是“珍惜现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