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资金链危机 1900亿资产国企爆雷

www.creaders.net | 2020-10-25 12:56:0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金链危机 1900亿资产国企爆雷

华晨集团当前债务规模庞大。公司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华晨总负债1328.4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4%。图为华晨汽车沉阳厂。(Getty Images)

中国辽宁省级直属国企“华晨汽车集团”爆出违约,未能于10月23、24日到期兑付“17华汽05”私募债券余额10亿人民币,反映了这家拥有1,900亿人民币总资产、负债逾1,300亿的汽车巨头,已深陷资金断裂危机中。

广发证券分析,华晨汽车违约属于典型的一类国企违约事件,在协议2022年前剥离与宝马(BMW)合资的“华晨宝马”之后,公司自主品牌盈利能力羸弱且资产品质差,地方政府又拒绝伸手救援,最后资金链断裂导致违约。

财新网报导,华晨集团当前债务规模庞大,公司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华晨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仅326.77亿元。

中国本地信评机构大公国际、东方金诚指称,该集团2020年上半年出现多笔银行贷款利息逾期,累计金额超过6,000万元。两家机构均认为,华晨短期偿债压力大,近一个月内将华晨集团信用评级连降4级,从AAA下调至A+。

目前,华晨汽车未偿债券尚有145只,债券余额合计172亿元,到期及回售压力集中在2021年(65亿元)、2022年(92亿元),再次爆雷概率高。2020年5月以来,多种迹象暴露了华晨汽车流动性紧张,包括信托违约、股权冻结、多起被列为执行人资讯、成立债委会、出售华晨中国股权等。

官方资料显示,华晨集团有员工4.7万名,资产1,900亿元,拥有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包括四家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新晨动力、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华晨主要的整车企业是两家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和雷诺金杯,自主品牌有“中华”和“华颂”。

由辽宁省国资委及辽宁省社保基金会分别持股80%及20%的华晨集团,自主品牌业务一直发展不良。2020年上半年,华晨自主品牌“中华”销量不足5,000辆,跌幅超过50%;“金杯”轻型商务车销量也出现下滑。6月间网上流传一份华晨中华事业部工人7月1日起放假轮休的通知。

华晨前景难以乐观的另一主因是财务高度依赖合资的华晨宝马,后者营业收入及净资产占比超过90%,净利润占比超过100%,

今年上半年,华晨集团净利润40.45亿人民币,华晨宝马贡献了43.38亿人民币。2019年华晨净利润76.26亿人民币,若扣除华晨宝马,华晨将亏损13.34亿人民币。

2018年,华晨集团协议于2022年前将华晨宝马25%股权售予宝马(荷兰)控股,对华晨宝马的持股降至25%。完成交割后,华晨汽车将不再合并华晨宝马的报表。让外界怀疑,失去华晨宝马的华晨将何以为继。

自媒体“财经冷眼”警告,拥有资产1,900亿的国企华晨违约雷爆,将冲击多家银行信托保险公司,债务危机或波及东三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