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决美国对台军售的最好方法是“釜底抽薪”

www.creaders.net | 2020-10-27 10:49:35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决美国对台军售的最好方法是“釜底抽薪”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26日表示,将对参与军售的洛歇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防务(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和雷神(Raytheon)等美国企业,及相关个人实体祭出制裁。

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公众号"侠客岛"在10月27日刊文梳理了上述美国"军工三巨头"的背景,又分析了制裁的实效。

美国务院批准向台湾出售三款总值18亿美元的武器,包括导弹、感应器等。

文章称,身为全球最大的军火商的洛歇马丁,是一家拥有100多年曆史的航空航天设备製造商。其产品遍布美国各军种,同时被销往全球各国。美军现役的两款第五代战斗机F-22A"猛禽"、F-35"闪电",都出自该公司,美近期向台出售的F-16V"毒蛇"战斗机也是洛歇马丁的产品。

波音公司的企业整体规模大于洛歇马丁,但很大一部分是民航业务。总体而言,波音公司的业务分为四块:民用飞机集团,防务、空间与安全集团,全球服务集团,波音金融。这次被中国制裁的是防务集团。波音公司的防务业务稍逊于其民航业务,但其防务集团仍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商之一。美对台军售中最有威胁性的进攻型武器,正是波音公司的"斯拉姆-ER"战区外精确打击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300馀公里,打击精度较高。

雷神公司是美国第三大军火商,其产品在美军中应用广泛。美国空军战斗机挂载的导弹、机载雷达和航电设备,很多都是雷神公司的产品,比如F-15系列、F/A-18大黄蜂、F-22A战斗机的雷达。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都是雷神公司的经典产品。

文章称,上述被制裁企业背景细节表明,中国针对"美对台军售"的制裁行为很明确。那麽,对上述美国企业的制裁有用吗?若前述军火商与中国完全没交集,制裁效果必定有限。但实际上,中国市场体量巨大,美国军火商或多或少都有涉足。

波音公司在华业务规模最大,绝大多数集中在民用航空和全球服务领域,波音防务与中国大陆没有直接业务合作,但它与民航部门往来密切。因此外界都在观察:制裁会否波及波音民用航空领域。

雷神公司在对台军售上走得太远,曾经与中国内地业务联繫较少,与香港略有业务往来,如为香港机场空管系统提供技术服务。但在2019年,雷神公司与联合技术公司合併成立了雷神技术公司,虽然只涉及柯林斯、普惠等航空航天板块,但意味着雷神公司已触碰中国内地市场。除此之外,雷神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收购的德国公司在中国内地业务量庞大,主营业务是向船舶提供导航类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洛歇马丁公司曾数次对台军售,其在华业务体量不算小,2015年收购西科斯基公司之后就接管了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包括商用直升机、航空器材、备件、培训和维修等。除此之外,洛歇马丁公司还在能源、电子、航天领域同中国有合作。

制裁能有多大实效?

从三家公司收入来源来看,中国市场业务收入佔比在总营收中分量相对有限,比如洛歇马丁公司95%左右的收入来自美国国防订单。因此,不跟中国做买卖,就是少赚点钱而已,不会伤筋动骨。

不过,波音公司仍有隐忧。一旦中国政府将制裁扩散至民用航空领域,对波音而言就是一记重创。737MAX丑闻已将波音搞至疲惫不堪,若大幅失去中国市场份额,企业终究难以承受。文章称,但中国不可能仅靠现有制裁使美国收手,必然要依靠一系列反制措施。

2019年7月,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耿爽曾说,制裁的"具体细节目前还不便透露",但"中国的制裁一旦落到实处,就会让他们感到痛"。

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文章分析称,如果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对某些产品进行出口管制,而这些产品恰好又是美国军火商生产链中不可或缺的物资。那麽,中国则可能手中握有不少牌,且不急于一下子打出去。

文章称,但从根本上说,解决美对台军售的最好办法是釜底抽薪。美对台军售,说到底是为了制衡中国。只要从根本上解决了台湾统一问题,美国对台军售就彻底失去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