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蚂蚁上市突喊停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www.creaders.net | 2020-11-03 16:34:3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同步监管约谈蚂蚁集团高管后,蚂蚁集团在上海、香港两地的上市已被紧急叫停。对于这一爆炸性新闻背后的原因,有专家认为,和蚂蚁集团以科技公司的定位上市有关系。

蚂蚁上市突喊停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从阿里巴巴分离出来的蚂蚁集团日前已完成所有上市手续,只待挂牌。然而一夜之间,情况发生天翻地覆的逆转,蚂蚁的上市梦至少目前破碎。专家称,当局此举是加强审查以控制系统金融风险,同时应对以科技公司为名上市的蚂蚁集团规避相关机构的金融监管。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蚂蚁科技本质上是科技公司,科技是为金融服务的工具。一旦蚂蚁在科创板上市,在中国受疫情重创的金融环境下,会对主板中小投资者造成打击。

  “现在股市行情整体不好,蚂蚁如果从科创板上吸收大量的资金,上交所和港交所的主板和中小板资金流入后,会有抽水作用,造成股市下跌。”

  贺江兵认为中国现在的金融监管体系过严,延缓上市恰恰证明马云及蚂蚁集团无法以科技公司为由规避金融监管。

  “暂缓蚂蚁上市就是监管过严的问题。(协商后)它如果以金融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去定义的话就有可能在主板上市,这样各方都有一个台阶下。”

  2014年,以科技起家的阿里巴巴公司分拆旗下金融业务,以支付宝第三方支付为主要金融业务的蚂蚁金服退出阿里巴巴集团,称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霸主之一。虽然此次寻求双重上市的蚂蚁集团自称是科技公司,但金融监管机构表示,该公司仍处于其监管范围内。自蚂蚁在上海、香港两地首次公开募股,已筹集至少334亿美元,一举成为有史以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正值蚂蚁上市之际,马云在10月24日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发言揭露了传统金融监管与现代金融创新的矛盾,对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质疑,引来新的监管规定密集出台。在他发言的几天后,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加强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另外,银保监会和央行抢在蚂蚁集团股票最终发行前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应对蚂蚁上市定价估值超高。

蚂蚁上市突喊停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

  旅美政治经济分析人士秦鹏认为,即使此前蚂蚁集团在科技和金融之间打擦边球以规避监管,但上市并不会带来金融风险。此次中国四大金融监管机构约谈蚂蚁高管,只能证明对金融科技的政策收紧,使新兴金融科技公司适应与银行类似的资本和杠杆监管规定。

  “从蚂蚁的体量、影响力和规模来讲,对传统的国营为主的金融机构会造成很大冲击。它的存在目前来看不是带来风险的问题,而是会抢大家的蛋糕。”

  秦鹏还认为,蚂蚁集团基于科技平台和大数据实时收集,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远高于传统国营金融机构。

  “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不仅是过严的问题,还有监管不力。不允许民营机构、资本真正进入金融行业。”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中国称其金融体系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金融科技估值过重可能会引来金融科技泡沫破裂,蚂蚁集团此时上市也会为后续金融科技的监管加大难度。蚂蚁集团在回应暂缓双重上市时表示,“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将按照两地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