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各省陆续取消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0-11-10 20:50: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少数民族政策开始出现变化,继安徽早前率先宣布取消地方性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后,江西、辽宁等也陆续做出类似调整。 

中国各省陆续取消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

  大陆“高考加分”政策遭到学生、家长以及学界质疑。图为河南周口某中学的学生为高考在加紧复习。

  据大陆媒体报导,江西、天津、福建、辽宁近期宣布,将分别于2023年或2026年起,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与此同时,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也对“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也有紧缩,缩减加分分值或实行户籍、学籍和实际就读年限三重认定。福建省将减少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考生的加分分数。

  中国2010年开展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的省份中,贵州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5万人,占36.11%;辽宁少数民族人口占比则是15.2%,天津是2.56%;福建是1.71%;安徽是1.71%;江西是0.34%。

  中共自1978年恢复高考后,就为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归侨、华侨子女考生提供“优先录取”或高考加分等特殊优惠政策。其中,被中共官方宣传为“照顾”少数民族考生,是为所谓“民族团结进步”的需要。

  出于安全考虑不愿透露全名的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也形容,针对少数民族的加分政策表面上是优待,内里却是掺了“沙子”的“香饵”,不但能诱使少数民族主动接受中国教育,促成主动“汉化”,也让大量想要“蹭分”的汉族绞尽脑汁改身份证,间接促成少数民族“汉化”。

  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的桑杰嘉(Sangjey Kep)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在看到持续多年的“同化”措施未达理想效果,反倒激起藏人、维吾尔人、蒙古人等更积极地守护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从而认为优惠措施没有推广下去的必要,并不断提出让少数民族消失的政策。

  他说,早前中共需要培养可以帮助其管理各民族的官员干部,所以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这些人离开居住地,接受汉化培训。

  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也认为,无论针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的出发点如何改变,都使得少数民族接受同化教育,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汉族修改自己的民族成分,导致少数民族或主动或被动地被掺“沙子”。他感叹,现在非聚居区的少数民族文化特征基本都被磨平了。

  长久以来,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一直是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地雷”,大部分汉族考生认为,自己高考如此辛苦,少数民族学生可以得到加分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早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某校应届高考生刘畅(化名)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他不支持“高考加分”政策。刘畅是汉族人,亦非来自山区。他说,“他们在同样的环境与我们一起读书,但因他们家乡在山区,所以这些学生获得加10分的待遇。这对于同一个班和学校的同学不公平。”

  除了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地方政府在中共教育部的加分项目基础上,又设计了名目繁多的加分项目,致使有些省份最高可加到50分。“高考加分”政策遭到学生、家长以及学界质疑,网上还出现了“反对高考加分联盟”,曝光系列“加分丑闻”,包括体育加分、民族成分加分等方面。

  贵州省2018年曾发生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后超越汉族文科状元杨红云“裸分”、导致后者差点进不了北大的事件,有家长当时披露,贵州总加分考生占总数的45%,引起很大争议。当时有网络消息披露,贵州总加分考生占总数的45%,促使约千名家长到贵州省信访局上访。

  重庆2009年还曾发生包括当地高考状元在内的31名考生疑似修改民族身份、以增加高考分数的事件,其中涉及15名官员子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