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制裁发力 "雷神"在台公司只好瘦身

www.creaders.net | 2020-11-14 12:02:2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在今年内连续对台宣布包括岸置鱼叉飞弹系统、MQ-9B海上卫士无人侦察机系统等5次军售案。

中国10月底祭出报复制裁美国洛马、波音与雷神3家军火公司,虽洛马公司对此未特别有因应措施,但因雷神公司(RTN)和联合技术公司(UTC)于4月间合併成为雷神技术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据指出,雷神技术顾及中国市场的业务,日前已启动台湾分公司裁员与缩编,这波裁员包括分公司总经理等多位高阶与行政人员,仅留下在台负责专案执行的技术人员,裁员动作之大,被外界解读如同裁撤在台分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这波裁员与缩编是因公司合併后,就台湾分公司人力进行检讨后,所作出的人力调整,并不是外传裁撤台湾分公司。 

中国制裁发力  "雷神"在台公司只好瘦身

川普政府今年宣布对台五次军售案,其中包括4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侦察机系统(如图),总价为6亿美元。(取自通用原子公司官网) 

中国制裁美三大军火商 国军多项武器自"雷神"出厂 

这次中国宣布制裁美国洛马(Lockheed Martin)、雷神(Raytheon)以及波音防务(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3家国防工业公司,也正好是美国前三名的军火公司,雷神公司专长在雷达、传感器、太空业务、飞弹、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武器系统;国军服役的多项重要武器系统都是雷神公司的产品,例如侦蒐范围达4000公里以上的新竹乐山"铺爪长程预警雷达";空军为强化联战指管能力所建构的"寰网系统",为软硬体性能升级所进行的"寰展案";潜舰国造IDS原型舰的先进数位化声纳系统,再加上目前空军F-16战机挂载的ALQ-184电战荚舱、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飞弹、AGM-65小牛飞弹、AIM-9系列响尾蛇飞弹、AIM-7麻雀飞弹等,以及陆海军配置的复仇者、DMS与FIM-92个人携行式刺针防空飞弹,陆军的FGM-148标枪反坦克飞弹等。 

中国制裁发力  "雷神"在台公司只好瘦身

国军服役多项重要武器系统出自"雷神"公司产品,当中包含侦蒐范围达4000公里以上的新竹乐山的长程预警雷达系统。(读者提供) 

中国制裁发力  "雷神"在台公司只好瘦身

空军F-16V战机已配挂AIM-9X响尾蛇飞弹,具离轴打击能力,寻标角度高达90度,是雷神公司最新产品。(资料照片/王侑圣摄) 

国外军火公司在亚太地区设立总部多半在新加坡,会依在台的业务量来决定是否要设立台湾分公司,目前国外著名的军火公司在台设立分公司除了美雷神技术外,还有洛马、L3Harris公司与英国航太系统公司(BAE Systems plc)等,其他曾经在台有分公司但随业务量减少而离开,最著名的就是空军幻象战机製造商法国达梭公司,以陆军AH-64E阿帕契战斗直升机的美国波音防卫。 

中国制裁发力  "雷神"在台公司只好瘦身

由法国达梭公司研发製造、以大型三角翼闻名全球的幻象2000战机,1978年首次试飞、1982年正式投入服役,目前有十多款衍生改良版本。图为2016年空军清泉岗基地开放,幻象2000战机地面展示。(资料照片/叶信菉摄) 

中国制裁发力  "雷神"在台公司只好瘦身

陆军AH-64阿帕契直升机(如图),原是美国波音公司为美国陆军所设计製造的一款武装直升机,由波音防卫製造,图为今年七月汉光36号演习在甲南海滩画面。(资料照片/蒋银珊摄) 

中国宣布制裁后 雷神启动台湾分公司裁员缩编 

不过,国军服役的武器系统装备大部分都是美製,加上中科院研製武器系统多选择美方的零组件,因此许多美国军火公司都是与国内代理商签订授权,提供相关的服务与谘询的工作,例如F-16战机发动机的奇异(General Electric)公司、F-5战机製造商诺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NG)、MQ-9B无人机系统的发动机引擎製造商盖瑞特/汉威公司(Garrett/Honeywell)等在台都有代理商;比较特别的是,这次美国出售MQ-9B无人机系统的製造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在台却没有授权代理商或供应商,据了解,国内需要MQ-9B无人机系统相关资料,还是透过其他代理商来服务。 

就因为国军目前所使用的美製武器系统和装备,多为洛马和雷神公司的产品,因洛马公司在中国业务不多,加上66架F-16C/D BLK70战机、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以及IDS战斗系统整合案等重要购案,洛马在台分公司的业务量增加,并未理会中国的制裁,据指出,这次雷神公司以优厚的离职金启动台湾分公司的裁员缩编,时间点就是在中国宣布制裁之后,目前还在执行当中,因此被外界解读是为了顾及合併后的雷神技术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所不得不进行的措施之一。 

中国制裁发力  "雷神"在台公司只好瘦身

国军所使用美製武器系统和装备,多来自洛马和雷神公司产品,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所生产的F-35。(汤森路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