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蒙强推汉语教学闹大后 习近平找到替罪羊

www.creaders.net | 2020-11-27 20:07:0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8月以来强推汉语教育,被指灭绝蒙族文化,引发蒙民大规模抗争,国际声援不断。事件疑引发中共官场上下推责,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前天被免职,疑因事件遭问责下台。有消息指,中央巡视组、中纪委及中组部官员早前罕有地到场“指导”当时会议,已预示有官员可能要“人头落地”。

内蒙强推汉语教学闹大后 习近平找到替罪羊

  据中共官媒报导,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前天(26日)免去包振玉的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职务、侯元的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职务、王俊峰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职务。但报导没交代三人被免的原因,其中王俊峰上月卷入煤炭贪腐被查,应与汉语教学事件无关。

  亲共港媒星岛日报指,侯元和包振玉被免职,而且没有任命新的接替人选,相信与教学语言风波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58岁的侯元是内蒙古乌兰察布人,汉族,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曾任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等职,2013年起担任教育厅厅长。

  据消息透露,侯元和包振玉被免职只是第一批,相信还会有内蒙古官员被问责,甚至也有省部级干部为事件负责。

  10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高层罕有地在中央巡视组、中纪委及中组部官员“指导”下,针对推汉语教学事件召开所谓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历时一整天,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等高层作了类似自我检讨。当时就有学者预期,内蒙将为此展开整改行动,部分官员可能被追责。

  内蒙古教育厅今年8月26日宣布,自9月新学年起,当地以蒙语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语文课开始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今后两年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初中一年级的历史课也将使用统编教材,并改用汉语授课。

  新政策引起蒙古族居民不满,担忧蒙族文化和身份将受冲击,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发生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罢课示威行动,有家长表示不会送孩子回校。警方还随后悬赏追缉过百名参与者,指他们涉及寻衅滋事。

  当地传出大约有5,000人被捕,9名蒙古人自杀,包括有不愿配合的蒙族官员,被抓捕的人被送至所谓的法治教育中心,类似新疆的转化集中营。

  内蒙古教育厅厅长侯元当时曾出席记者会时为新政策辩护。内蒙当局则强调,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习近平提出的所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需要。不过事件最终演变成国际新闻,引发国际谴责中共压迫少数民族、灭绝民族文化。

  在外界看来,内蒙古两官员下台,明显是替罪羊。因为这些政策都是主政者的决策,相关官员只是执行者。

  中共内蒙古党委书记石泰峰直到10月7日才首度开腔,声称要对照习近平的有关指示,改进工作。但当局当时仍继续抓捕参与抗争的民众。

  另据官方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10月6日到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蒙古族学校,调研学校教育和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情况。

  有分析认为,中共似乎要不惜代价展开对少数民族地区从文化到宗教的全面清洗,加速惹怒少数民族,最高指令当然就是来自习近平。按中共暴政史,在党性支配和保乌纱帽的官场负淘汰机制下,地方官员如果没有上峰的撤回指令,基本都只懂强硬维稳这条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