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崛起,是美国的愚蠢造就的噩梦”

www.creaders.net | 2020-12-01 15:46:4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断言“中国无法和平崛起”的芝加哥大学政治系教授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周二说,美国过去“愚蠢的”外交政策,使得中国崛起成为“美国的恶梦”;在台湾、南海与东海议题上,美国面临来自中国的地缘政治与安全方面的竞争更剧烈,而且这种竞争比过去美苏冷战时期的竞争更危险。

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大力推行“中国梦”之际,华盛顿曾有过什么样的“中国梦”?这个梦是一场美梦还是噩梦?曾笑称自己说过上百次“中国不会和平崛起”的米尔斯海默1日在美国的亚州政策协会(Asia Society)与香港《南华早报》合办的中国研讨会上,以“养虎为患”来形容美国的对华政策犯了大错。

“我们过去以为,一个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更容易打交道。但事实证明,这是错的。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我们造就了一个潜在竞争者,这是场‘噩梦’。我们过去尽一切可能来协助中国崛起,在我看来,那是‘极为愚蠢’的政策。” 米尔斯海默说。

米尔斯海默的这番话,使得同场参与网上论坛的华盛顿拥抱熊猫派(亲华派)的代表人物、前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林斯(Stephen Orlins)在镜头前几乎没有笑容。

欧林斯说,与40年前的美中关系相较,现在的双边关系不像当年那样敌对。米尔斯海默这位国际关系领域的“攻势现实主义” (offensive realism)大师,直言不讳地指出,在三大议题上,美中之间的安全竞争危险程度更胜美苏冷战期间,对下一届的白宫主人来说,能管控好分歧实属不易。

台湾、东海、南海 美中竞争加剧的三大引爆点

米尔斯海默:“我们和中国已经有很激烈的安全竞争,这是非常危险的。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都很容易想象一场战争爆发的真实场景。我认为,现在的美中冷战,在许多方面都比美苏冷战更危险……。中国一心想建立区域霸权,这对美国来说,会是一个可怕的情况。”

这样的说法,符合米尔斯海默在《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中的论述。他认为,为了美国国家安全的长远利益,不论是明年有望入主白宫的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或是现任总统川普,都不能仅是简单地思考“遏制中国”,而美中间的竞争格局,就算明年拜登上台,也很难有大幅改变。

他还分析,不论谁当家,美国要回到过去的世界主导地位都将是事倍功半,但拜登在联合盟友抗中、打团体战,以及与中国管控上述分歧可能造成战争的危机这两个方面,会做得比川普政府更好。

维护一国两制 陆克文:国际会继续关心香港

正值美国政府换届之际,中国在处理香港问题与国际事务上,都持续采取更激进的攻势。另一方面,身为中国政协副主席的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在这个网络研讨会开幕致词时,则放软身段,强调中国的作为都只是为了求取稳定。

被问及他对北京加大力度干预香港自治的看法时,他表示:“中国没有想要毁掉一国两制,中国只希望一国两制成功。要知道,中国是在她的势力范围内有权动用部队平息骚乱,这对中国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但中国很克制,没有这么做。”显然,董建华是指去年香港反送中抗议运动。

董建华还声称,包括在新疆问题上,国际社会指责中国建集中营、种族灭绝与强迫劳动的问题,这些“都不是事实”;北京不让更多的西方媒体实地走访新疆,是因为北京认为西方媒体负有特殊任务,只想指责中国的弱点。

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则提醒与建议北京:“我知道,北京的标准回应都是,香港事关中国内政,国际社会无权干涉。但是,很不幸地,北京必须认清,接下来四年,国际社会将继续为香港事务发声,香港一直都是个国际城市,世界上许多人的心与这座城市紧密相连。我会建议北京,未来四年,不要过度干预香港自治,才是明智之举。”

陆克文还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他同时建议华盛顿,在对香港事务上,接下来要思考如何在现有政策架构中,梳理出更细致、对保护香港确实有益的政策。

美国关理论家:中国崛起是美国的愚蠢造就的噩梦

美国关理论家:中国崛起是美国的愚蠢造就的噩梦(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