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地产金融红利消退 中国今年453家房企破产

www.creaders.net | 2020-12-03 21:57:15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自中央定调"房住不炒"的大原则、加大调控力度,并对有息负债规模划下"三道红线",为地产金融红利画上句号。

内媒报道,截至10月31日,全国共453家房企宣布破产,平均每天约1.5家被清算。业界预期,持续近20年的高速增长将彻底远去,房企的竞争力将更视乎其管理效益,否则被淘汰是迟早的事。

内媒《财经》报道,自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楼市政策作出定调后,炒家退场,开发商的高房价红利被强制削减。今年受新冠肺炎衝击,房企去化艰难,边降价打折、边等待政府救市。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房企发债规模刷新历史纪录,境内外债券发行307次,融资规模约3,247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4%,每家房企都想抢在政策窗口期内融资。但到8月,住建部和央行明确房地产业的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

总体基调奠定后,标准与细则随之而来,"三道红线"就像紧箍咒,让房企不得不收敛,借新还旧的同时,把资产负债率、淨负债率、现金短债控制在及格线以上。这从未形成正式档的视窗指导政策,震动了整个房地产业。另外,在各地政府调控之下,房企拿地成本亦一路走高,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

万科董事长郁亮表示,新时代下,开发商继续压价卖房已然无利可图,只能从管理上挤出更多红利,这不仅有助于企业还债去槓杆,还能扩展融资渠道,拿到低成本资金。他指管理红利时代的竞争力主要有三点,一是战略正确、二是适人匹配,组织精简、三是精细化运作。同时房企要做的改革远不止于此,例如更审慎考察投资回报率、资金盈利效率等,细节与方法论将会决定成败。

韩正:不把房地产作短期刺激经济手段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昨日(3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坚定不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住房工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韩正要求,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著力点,完善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处理好基本保障和非基本保障的关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著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係,既强化政府保障作用,也要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係,坚持不搞"一刀切",鼓励和指导城市政府因地制宜,完善住房保障方式,落实好城市主体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