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扩充对外制裁武器库 中国《出口管制法》生效

www.creaders.net | 2020-12-04 16:51:0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的出口管制法本周生效,增加了北京反制外国制裁的工具。但一些贸易专家指出,该法将增加企业的合规负担,并可能加剧全球贸易壁垒。中国首部《出口管制法》于2017年起草,今年10月底获得批准,直接加强了北京对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货物、技术和服务的出口控制。

扩充对外制裁武器库 中国《出口管制法》生效

  中国东部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港口,工人们将出口产品装船(2020年6月7日)

  这部法律被广泛认为是对美国类似行动的回应。此前,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和字节跳动等主要中国科技公司施加限制,中国获取美国技术的渠道几乎被完全切断。

  新美国安全中心技术与国家安全项目研究员卡尼亚(Elsa Kania)告诉美国之音:“这是对美国针对中国实施技术限制的一种可预见的回应和反制措施,基于对国家安全的广泛理解,为限制两用和敏感技术的出口提供了一个法律框架。”

  新法内容

  该法规定,管制物项包括“两用物项、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

  与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理条例》类似,中国对管制物项采用出口许可制度,出口商必须申请出口许可证才能出口管制清单中所列的任何物项。

  该法还要求出口商主动为未被列入官方管制清单的、可能对中国造成潜在损害的出口交易申请许可证,并允许北京对未列入清单的物项实施最长两年的临时出口管制。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该法律允许北京审查申请者的“相关信用记录”来决定是否准予许可证。这令外界质疑,该法律是否成为强迫企业遵守国家意志的另一个法律工具。

  新美国安全中心技术和国家安全项目的研究助理里科宁(Ainikki Riikonen)告诉美国之音:“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已经对企业的行为进行了惩罚或奖励,而将其与出口管制挂钩的可能性,又为这一惩罚和奖励体系增加了一层。”

  在中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初步名单中,首批被列入管制清单的包括商用密码的设备和服务,这广泛应用于电力公共事业和金融领域。这些限制措施将从1月1日开始实施。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表示,更多的项目将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商务部将“适时发布”。

  美国专攻出口管制的律师奥图尔(Timothy P. O'Toole)告诉美国之音,一些原材料、用于计算机、监控、工业测试和研究的高科技产品等军民两用物资更容易被列入清单。

  奥图尔还表示,除了基本框架以外,该法律在如何实施方面非常模糊,预计企业需要额外的资源才能满足合规要求。

  他说:“业界最关心的直接问题是,你要怎么做才能遵守这些法律?而要遵守这些法律还要做多少工作?”

  广泛影响

  该法律的初步实施已经激起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外界担忧中国可能更多地出于政治目的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新法明确允许中国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国家进行报复,但条例没有明确界定滥用的定义。

  卡托研究中心贸易政策研究员朱鹮表示:“我们不知道在实践中是如何运作的,语言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但这是北京在感到自己被不公平地针对时采取行动的一个方便工具。”

  中国内部似乎已经在讨论允许利用该法律对美国未来的出口限制进行报复。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0月底发布的一篇现已被删除的文章表示,“新法律可能为国家批准稀土金属出口禁令铺平道路。”因为预计出口管制法会影响稀土出口,稀土的市场价格已经上涨。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预计,在拜登即将接任美国总统的情况下,施加出口管制可能被视为美中关系的一种常见动态。

  他表示:“中国会等着拜登在新的贸易和技术限制方面的举动,再决定是否利用法律来阻止对美国企业至关重要的出口。”

  这似乎也对中国的其他贸易伙伴发出了矛盾的信号,特别是考虑到北京上月与14个国家签署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议

  朱鹮指出,新的出口管制法可能促使其他国家采取类似的贸易管制措施,致使出口管制这一手段被滥用。

  她说:“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瘫痪状态意味着,这种措施可能被滥用。这可能会在全球经济最无法承受的时刻扰乱国际贸易。”

  面对该法可能扰乱外国企业在华供应链的指控,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回应称,“中国将根据国际惯例和新法严格控制出口,外国企业不必担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