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庭如果在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20-12-04 23:02:1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1月,周庭在她的脸书写下一篇"结伴同心,逆境同行;民主运动,捲土重来"的立法会香港岛区补选宣言,她提到家裡后园的那颗芒果树,一年只长一次果,果肉更青绿酸涩难以下嚥,她不解父母亲为何坚持细心浇灌这棵芒果树?结果周庭父亲告诉她:"这棵树从来都不是为了结果而存在呀。 无论它最终是否会结到好吃的芒果,它是家庭的一部分,就值得我们尽全力去灌溉养植。"

周庭如果在台湾

  周庭被过去几年变动的香港社会推上一个她从未想过的位置

  周庭以此引申她投身选举的初衷,她说,民主就像是浇灌一棵经常结酸芒果的树,无论它最终是否结出美丽香芒,都有照顾它的责任──就正如对民主运动的坚持,即使身处逆境,仍会心存希望继续奋斗。

  为了那一次的补选,周庭放弃了自己曾经拥有的英国籍,但最后还是被认定没有"真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直接被褫夺参选资格。

  周庭生日是1996年12月3日,昨天正好是她的24岁生日。在这之前,周庭已经有四次被捕的经验,而前天,是她第一次被定谳入狱。虽然仅有十个月徒刑,但还周庭另有一件违背香港《国安法》的检控在身,随时可能被追加刑期。事实上,周庭已经成为中共政权的人质,她会被关多久,完全视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係而定。这种把自己人民当人质外交筹码的作法,在过去数十年的中共党史裡俯拾皆是。

  周庭从来不是一个政治狂热份子,她出身自一个避谈政治的天主教家庭,小时外向顽皮,一边用电脑写功课,一边偷看日本的动漫:中学以后,她一度遭到同学的排挤,功课分组常常落队,也在那时候,她常感到孤单、无力、习惯一个人。15岁时宅在家滑脸书,无意间看到学民思潮游行的照片,"当时想,为什麽大家年纪差不多,他们在做那麽不同的事情。"她开始上网搜寻香港反国教运动的资讯,了解后,不想比她年纪小的表弟表妹要被逼著学习"毋忘历史","保卫祖国",正式投身"反国教运动"。

  她填表加入学民思潮当义工,就这样在短短八年内,一路经历了雨伞运动、成立"香港众志"、发动"黑紫荆行动",投入立法会补选及去年的反送中运动。周庭也在这八年内,从一个对人群讲话会发抖的香港中学生,到今年11月正式从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係学系毕业。

  黄之锋说,"周庭应该是众多同龄政治人物当中,最『不政治』的那一位。"确实,点开周庭的IG与脸书,满是她的沙龙照、搞笑照、美食照,她说自己晚上都在放空追剧,打手机游戏、玩 PS3;与我们生活周边,贪恋著生活小确幸,即将鼓勇探索真实社会的邻家女孩没两样。所不同的是,当年学民思潮的一篇脸书贴文改变了她的生活座标,过去几年遽变的香港社会将她推上一个从未想过的位置,而周庭也努力以赴,尝试改变。

  今年,周庭获选英国BBC选出的世界年度百大女性,她在入狱前接受BBC专访时谈到先前被捕、被困警署以及上法庭的情景,"被捕之后,我变得越来越瘦,以前我也跟其他女生一样有点贪美想变瘦,但现在我一点儿也不想再瘦下去,……我的身体似乎在告诉我,我是受到很大的压力。""每个人心中都有恐惧,我也很坦白地承认自己有所恐惧,但如何克服恐惧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也希望如果大家有方法,可以教一下我。"

  她也提到,《国安法》通过后,现在参与抗争的成本越来越高,很多人付出和牺牲,不单是金钱、时间,也可能面对监狱的煎熬,"香港有很多朋友、年轻人和抗争者,比我面对更大的压力和恐惧,我知道即使我面对很多痛苦,但很多人比我更痛苦。""我觉得(移民潮)是很悲哀的一件事,但我理解为何这麽多人想离开。香港似乎是一个越来越充满絶望的地方⋯⋯,我们努力多年,似乎都好遥远,"她说。

  24岁的女孩,如果在台湾,是一个甫从大学毕业,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她正犹豫该找什麽样的工作?也可能在思考是否继续唸书深造,甚至在盘算如何存钱,准备出国体验不同的人生。但在香港,24岁的周庭被判刑、被关押,此刻正躺在牢房裡的鐡板床被冷醒,荒谬的是,她甚至不知这场正等著她的刑期会有多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