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蚂蚁集团消费贷扩张:金融系统的阿喀琉斯之踵

www.creaders.net | 2020-12-07 08:21:5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蚂蚁集团消费贷扩张:金融系统的阿喀琉斯之踵

杭州的支付宝二维码购物 图片来源:ALEX PLAVEVSKI/EPA/SHUTTERSTOCK

短短一年内,通过蚂蚁集团(Ant Group Co.)平台获得贷款的中国用户就达到5亿,截至6月底,蚂蚁集团促成的消费贷余额几乎占到中国短期消费贷余额的五分之一。

蚂蚁集团8月份披露的这一惊人数字表明,马云(Jack Ma)麾下的这家金融科技巨头已经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个人无抵押信贷平台之一,也揭示出蚂蚁集团为何受到严格监管。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上个月叫停了蚂蚁集团在上海和香港两地超过340亿美元的破纪录式的IPO, 并计划执行相关政策以严厉限制蚂蚁集团的扩张雄心。

总部位于杭州的蚂蚁早在2018年就开始和银行接触,提出了让许多银行难以抗拒的建议。蚂蚁提出将银行与支付宝(Alipay)用户匹配。支付宝是蚂蚁旗下普及度极高的支付应用,几亿中国人和许多中国小企业都在使用这款应用。

蚂蚁让银行提供资金,用于发放短期网络贷款,并由蚂蚁负责将贷款与借款人匹配,为银行提供一些信用风险指标,并将还款转交给银行。作为回报,蚂蚁对其促成的贷款收取费用,银行则获得贷款利息。

蚂蚁集团消费贷扩张:金融系统的阿喀琉斯之踵

大约有100家银行与蚂蚁达成了合作,利用蚂蚁平台扩充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这其中既有国有银行,也有小型农村银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根据蚂蚁集团的披露计算,截至今年6月,中国国内银行和信托公司对支付宝平台消费者发放的贷款余额约为2,300亿美元。

据蚂蚁集团的银行合作伙伴、竞争对手、投资者和行业分析师等了解蚂蚁小额贷款业务的人士说,监管机构尤其担心为支付宝用户提供了大量资金的农村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信托公司。

蚂蚁集团消费贷扩张:金融系统的阿喀琉斯之踵

他们表示,蚂蚁集团暴露了中国金融系统的致命弱点,实力较弱、风险管理能力较差的金融机构越来越依赖这家金融科技巨头的贷款平台,一旦出现违约,这些机构会背上沉重的包袱。

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中国金融分析师张晓曦说,这些贷款机构承担了过高的风险。她表示,中小银行的风控能力较弱,如果网贷违约上升,这些银行损失会更大。

近年来网贷已成为蚂蚁集团最大的增长引擎,也支撑了该公司近期的天价估值。蚂蚁集团与银行对于其平台上贷款的出资安排已被中国监管部门盯上,后者希望蚂蚁集团在个人和企业贷款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和风险。

截至6月底,蚂蚁平台消费贷余额为人民币1.73万亿元(合2,630亿美元)。其中仅2%的资金来自蚂蚁集团,约10%的资金来自资产支持证券,其余来自银行和信托公司。

监管机构现在希望蚂蚁集团提高在联合贷款中的出资比例,要求与银行每合作发放100美元贷款,蚂蚁集团需提供30美元。

蚂蚁集团拥有两个消费贷平台。其中一个名为“花呗”,相当于一张虚拟信用卡,个人可以通过“花呗”借钱在网上和实体店购物。

另一个平台名为“借呗”,提供最长12个月的无抵押贷款,可以分期偿还。借款人必须提供大致的资金用途,例如旅游。根据中国消费者贷款方面的规定,借款人不能将这类贷款用于企业经营或金融投资。

花呗和借呗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上线,在中国已成为灵活的非传统消费贷的同义词。申请人通常只需要在智能手机上轻点几下,就能通过贷款审批并很快拿到钱。

蚂蚁集团消费贷扩张:金融系统的阿喀琉斯之踵

亿万富翁马云控制着蚂蚁集团。图片来源:SERGEY DOLZHENKO/EPA/SHUTTERSTOCK

蚂蚁集团在IPO招股书中表示,“花呗用户通常是年轻的互联网达人,但因为没有信用卡或信用额度较低而存在尚未满足的消费需求。”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China Banking Association)的报告,非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一半都是90后。

小额贷款行业评论家、曾在江苏省银行监管系统工作的嵇少峰表示,蚂蚁集团近期披露的大量贷款数字可能进一步提醒了监管机构来遏制不断上升的蚂蚁平台风险。中国监管机构此前也曾对家庭债务整体上升以及相关风险表示担忧。

蚂蚁集团通过其支付业务收集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一年的交易处理量就相当于17万亿美元,蚂蚁还利用自己的算法评估个人和企业客户的信用。

据了解蚂蚁集团小额贷款业务的人士说,在商业银行向支付宝用户发放贷款前,蚂蚁集团会向银行提供个人借款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等一些信息,以及蚂蚁对客户信用风险的评估。通常,蚂蚁集团和银行会就贷款方在一定期限内愿意提供的信贷额度达成一致,然后蚂蚁集团会推荐个人贷款申请供银行审核。

知情人士说,银行并不了解蚂蚁集团的具体的风险评估方法。为了评估借款人的信用状况,银行还会考虑其他信息,比如借款人可能存在的贷款或支付记录,还有中国央行的征信系统。像蚂蚁集团这样的在线平台收集的信用数据尚未完全纳入央行的征信系统。

据熟悉流程的知情人士透露,在现实中,蚂蚁集团的信用模型是许多贷款方的主要参考依据,因为从其他来源获得的借款人信息有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银行高管说:“无论是我们自己的信用数据,还是中国央行的征信数据,都远不如蚂蚁集团的信用数据那么有效和全面。”这位高管称,与蚂蚁集团合作是一把双刃剑。“对银行来说,合作的风险和回报都很高。”

蚂蚁集团一位发言人称,蚂蚁的风险管理技术可以帮助合作银行提高贷款资产质量,完善风险管理,这也是蚂蚁集团提供给合作银行的核心价值之一。

蚂蚁集团从贷款利息收入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技术服务费”。银行高管和小额贷款从业者表示,该公司平均从每笔贷款的利息中抽取30%至40%。大部分花呗和借呗贷款的年化利率不超过14.6%,但某些情况下可能高达18.25%。

蚂蚁集团发言人表示,技术服务费率是基于双方约定的商业安排,是蚂蚁与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的专有信息,因此不会对外界猜测发表评论。

蚂蚁集团消费贷扩张:金融系统的阿喀琉斯之踵

不过,一旦出现贷款违约,银行资金的所有损失都要由银行自己来承担。蚂蚁集团在中文版IPO招股书中说:“我们不以提供的自有资金且承担信用风险作为微贷科技平台业务的主要开展方式。”英文版的表述为,“我们的方式是不承担信贷风险”。

监管部门主要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一些根基本来就不稳定的中小银行过分依赖蚂蚁集团来扩大贷款规模,没有充分评估个人和企业客户的信用风险。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驻香港高级董事Harry Hu表示:“小规模的地区银行希望扩大消费贷款业务。但由于缺乏分销渠道和技术能力,如果不与大型科技公司合作,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在蚂蚁2018年开始与银行合作前,该公司的网络小额贷款主要靠自营资金,还有以花呗和借呗应收账款作为支持的债券融资。2017年,这类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激增,但后来中国央行决定限制小额贷款机构发行此类证券。

蚂蚁报告的贷款逾期拖欠比率与商业银行报告的水平差不多。截至7月底,在蚂蚁促成的消费贷款中,逾期30天的贷款占比2.97%,逾期90天以上的占比为2.15%。

一些银行业高管和分析师表示,评估这些数据可能要小心。龙洲经讯的张晓曦说,拖欠比率之所以保持在低位,很可能是因为贷款总基数仍在扩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