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报警 大学校园内游行也违国安法

www.creaders.net | 2020-12-07 09:56:2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中文大学报警 大学校园内游行也违国安法

香港警方国安处周一(7日)拘捕8人,指他们涉嫌上月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礼当日,在校园内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当中三人被指挥动“港独”旗帜及叫“港独”口号,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下的“煽动分裂国家罪”。是次案件由校方主动报案,警方介入调查。港人的学术和言论自由,还剩多少?

香港警方周一(7日)下午公布案情,由负责案件的香港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介绍。他表示,上月十九日,亦即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礼当日,由凌晨至清晨六时,中大校园内三十多处被人用喷漆涂上“港独”字眼。

三人挥“港独”旗帜及叫“港独”口号  涉嫌“煽动分裂国家”

到当日中午,有约九十人在校内游行。警方表示,当中有穿上毕业袍人士,也有穿黑衣人士。他们由大学站走到百万大道等地方,游行约一个半小时。警方表示,期间有三人挥动“港独”旗帜及叫“港独”口号。

李桂华说:“他们被捕的罪行是(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其中有三名人士以煽动国家分裂罪被拘捕。我们全部都是以证据为基础作出拘捕,那3位人士是我们在搜集证据时,看到他们有挥动'港独'旗帜及呼喊'港独'口号,我们才对他们作出拘捕。”

李桂华表示,八名被捕男子年龄介乎16至34岁,包括学生及社工,亦有2人是区议员。 8人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而被指挥动“港独”旗帜及叫“港独”口号的3人,同时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下的“煽动分裂国家罪”。李桂华说,有关3人是学生,但与中大无关。而警方也搜查所有被捕人士的寓所,在其中一人住所搜出攻击性武器,但暂时和案情无直接关系。

而观塘区议员陈易舜、西贡区议员李嘉睿,及曾参选区议会的社运人士杨子隽,都分别在社交专页公布被捕消息,他们被捕时被指和该案有关,而3人均为中大毕业生。

校方主动报警 大学保安引领警员搜查校园

香港中文大学原订于上月19日起一连3日举行毕业典礼,惟校方在毕业礼前几天,突然以疫情为由,宣布把毕业礼改在网上举行,被质疑刻意回避学生示威,但仍有大批毕业生坚持在校内游行,提醒港人毋忘在囚人士。

校方当日发声明,指有人展示“港独”横幅及旗帜、高叫“港独”口号以及颠覆国家政权口号,决定报警。港警国安处当晚即宣布,就中大校园“涉嫌违法活动”展开调查,翌日即派员高调进入校园搜查,期间中大保安组职员全程引路。而警方周一(7日)也强调,基于校方报警,警方于是介入调查及拘捕。

校友:对校方非常失望  忧学术自由被侵蚀

本身是香港中文大学校友的人权组织“民权观察”创办人沉伟男,对校方的处理手法感到非常失望。

沉伟男说:“在香港,本来警方进入校园搜证是非常严重的事,不单是在香港,世界各地也是这样,这条线非常重要。但这次中大自己主动报警,然后等警方进来搜证,这也和我们过往对于院校高层的期望有非常大的落差。”

他表示,要确保高等院校的学术自由,关键在于师生可以畅所欲言,在不用恐惧的情况下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师生的各种自由,特别是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应得到保障,这对学术发展非常关键。

立法前宣称只针对“一小部分人” 立法后不断以言入罪

是次游行中被指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口号和标语,包括“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以及“香港独立 唯一出路”。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北京和港府一直对外宣称,国安法只是针对“一小部分人”,亲北京政治人物也不断安抚民众,说市民不会单纯因为喊口号而违法。

不过港府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第二日即发声明,表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有港独、或将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

沉伟男表示,当日中大的游行非常和平,认为拘捕事件反映在《香港国安法》下,即使是和平表达意见,都有可能被捕和检控。

沉伟男说:“在国际人权标准下,如果只是和平表达意见,而非煽动任何人作出暴力行为,也属于他表达意见和言论自由的一部分。所以这次也再次反映,其实国安法是非常严苛的法律,基本上如果你说了某一些句子,即使纯粹是和平表达,你也会有机会被拘捕或检控。”

他表示,港府一直强调在《香港国安法》下,市民继续享有《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所保障的基本权利,但国安法定义模糊,而以国安法拘捕和检控的案件与日俱增,令人质疑港人的言论自由和基本自由还剩多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