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继续围剿民主派 港府新一波抓捕8位知名人物

www.creaders.net | 2020-12-08 16:18: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警方在周二(12月8日)又抓捕了8名民主派活动人士,抓捕的理由是他们在今年7月参加了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这是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以来对反对派实施的严厉打压的又一个高潮。

继续围剿民主派   港府新一波抓捕8位知名人物

资料照: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梁国雄 (2020年10月15日)

  警方在通报中没有列出被抓捕人员的姓名,只是说这些人的年龄在24岁到64岁之间。港媒说,被捕的人是香港立法会前立委胡志伟、朱凯迪和梁国雄,以及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区议员徐子见、邓世礼、陈荣泰及社民连成员曾健成。他们分别在自己的脸书账户上向公众报告了他们被捕的消息。

  警方称,胡志伟、朱凯迪和梁国雄都受到三项指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举行或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和“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他们的案子计划在下周四(12月17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审理。

  在此之前,原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主席林朗彦和副秘书长周庭刚刚被法庭判刑入狱。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媒体大亨黎智英在上周也遭到警方起诉,不准交保外出。

  今年“七一“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一个香港回归纪念日。香港民阵等团体发起游行。香港警方虽然发出了“反对通知书”,但仍然有上万人参加。游行者高呼反对国安法等口号。警察使用辣椒水、催泪弹和水炮驱赶示威者。当天有370人被抓。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1月2日在香港“法律周2020”的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说,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而且重要,她和特区政府会继续无畏无惧坚定推行。

  国安法设立的四项罪名—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主义和勾结外部势力—针对的是香港民众行使公民言论、结社、集会等自由等基本法规定的个人权利。

  港版国安法彻底改变了香港的政治环境,当局据此对民主派人士展开了全面的报复,打压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力度不断提升,从而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美国政府对中港官员的制裁也逐步加大。12月7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14名中国“副国级”官员实施制裁,禁止这些官员及其家属进入美国,同时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

  台湾负责大陆事务的政府机构陆委会周二发表声明,谴责香港当局“严重剥夺及侵犯港人自由与权利的作为“。

  陆委会说,香港基本法明确赋予港人集会、游行、及示威的自由,但相关方面显然对这些规定视如无物,近期更通过大规模拘捕、检控等严酷手段,实现政治目的,欲置香港反对派人士于死地。

  北京曾经期望通过香港一国两制的示范作用而完成和平统一台湾的目标。观察人士普遍认为,香港如今的现状,让台湾看清了北京毫无容人之心和随意抛弃承诺的本性。两岸在“一国两制“模式下实现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