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包围警总案再度被拒保释

www.creaders.net | 2020-12-09 10:08:3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与黄之锋及林朗彦,上星期三因去年6-21包围警察总部案,被控煽惑、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被判入狱,其中没有犯罪纪录的周庭被判监10个月,她当日向裁判官申请保释等候上诉被拒绝,星期三在高等法院提出保释等候上诉申请,再次被法官拒绝,需要返回监狱继续服刑。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 (资料图片)

  有支持者替周庭感到不值,认为港府对年轻人的打击太厉害,香港前景没有希望,鼓励年轻人离开。

  有学者分析,周庭被拒保释背后可能有政治考虑。

  2012年参与反国教运动投身社会运动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与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前主席林朗彦,因涉及去年反送中运动6-21包围警察总部案,被控煽惑、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上星期三(12月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判即时入狱7至13个半月,不准缓刑。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因去年6-21包围警察总部案,被判入狱10个月, 她12月9日申请保释等候上诉被拒绝 (美国之音/汤惠芸)

  周庭申请保释等候上诉被拒

  其中没有犯罪纪录的周庭被判监10个月,她当日向裁判官申请保释等候上诉被拒绝,翌日(12月3日)在监狱度过24岁生日。

  周庭透过代表律师星期三(12月9日) 在高等法院提出保释等候上诉申请,再次被法官拒绝,需要返回监狱继续服刑。

  负责审理的高等法院法官张慧玲表示,听取双方陈词后,认为周庭的上诉没有合理或极高的成功机会,她亦不认为服刑等候上诉会造成不公允,因此拒绝有关申请,并将择日颁布书面裁决理由。

  律政司一方在法庭上表示,香港法例上未经批准集结与非法集结原意一致,亦没有提及未经批准集结,一定要涉及暴力或破坏社会安宁。

  律政司认为,本案是最严重的未经批准集结案,虽然当日没有造成任何人身或财产损害,但高峰时参与人数多达9,000人,由于人群聚集风险大,一切情况都有可能一触即发,并且引伸出堵路和投掷鸡蛋等行为,认为要有偏向阻吓性的刑罚。律政司表示,监禁10个月的判刑合适,又认为周庭没有上诉成功的机会。

  周庭指未能适应狱中生活身体欠佳

  资深大律师骆应淦与谭俊杰大律师代表周庭提出申请保释时表示,周庭在6-21包围警总事件中行为温和平静,没有使用任何武力,也没有使用扬声器,亦没有煽动他人使用暴力,例如破坏警总外墙或掷鸡蛋等,不过,代表律师不否认周庭当时从旁协助黄之锋,举起扩音器、高呼口号、举起纸牌等。

  代表律师又认为,原审裁判官王诗丽判刑时没有考虑周庭的年纪及背景,而且她没有刑事定罪纪录,裁判官理应先索取社会服务令报告,并考虑社会服务令或缓刑是否合适判刑。

  周庭在保释申请被拒绝后透过律师表示,对未能保释感到失望和遗憾,透露她自己目前未能完全适应狱中生活,因此身体状况不太好,她又希望香港人继续关注其他在囚人士和“手足”(抗争者)。

  支持者对周庭未能保释感到不值

  一批支持者在法庭外声援周庭,63岁的香港市民李太太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对周庭保释申请被拒绝感到不值。

  李太太说:“很替周庭不值,因为她年纪很少,说真的,这场仗几时会完呢?这场抗争。”

  李太太又表示,香港政府对年轻人的打击太厉害,去年至今已经拘捕超过1万人,当中包括大批年轻人,她认为香港的前景没有希望,鼓励年轻人离开。

  李太太说:“所以我都鼓励那些年轻人,不如能走就走,不要留在香港,因为你留在香港都没书谂了,不如去外国读(书)更好,去外国生活一下,香港不适宜一些年轻人在香港,因为政府打击那些年轻人太厉害了,它(政府)就是想害死那些年轻人,没什么的,你看看去年(至今)拘捕了超过1万人,不论由十几岁到70几岁它(警察)都照拘捕,好像今年你没有抗争者了,就回去拘捕(今年)7月1日之前那些,你为什么要搞这些东西呢?”

  希望用行动支持周庭

  20多岁的医护人员陈小姐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她认为周庭、黄之锋及林朗彦的判刑太重,对于周庭被拒保释是意料之内,不过,行动上仍然希望出来支持周庭。

  陈小姐说:“其实说真的,都意料之内的,因为她(周庭)本身都判得很重,即是我觉得他们3个的刑期,以及他们犯的罪行其实是不合理的,所以其实都预(料)到不能保释,不过,行动上都很想来支持(周庭)。”

  陈小姐表示,2012年反国教运动以来,前学民思潮成员周庭、黄之锋及林朗彦在香港社会运动一直担任重要的角色,她亦是反国教运动的时候开始参与社运,她认为今年6月30日深夜国安法实施之后,当局的打压令香港人的言论自由受到很大限制,不过,陈小姐表示,香港人去年开始已经懂得Be Water(灵活应变),相信社运的方式会不断转化,她不认为目前香港处于社运低潮。

  陈小姐说:“我觉得因为这些打压是令到我们可能很多东西都不可以讲,或者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即是例如像你说的集会或者示威,不过,我相信香港人我们本身其中一个优点就是我们可以变化很多,我相信我们可以逆流而上,好像去年一直说的‘Be Water' (灵活应变),我就觉得我们可以做到这件事情。”

  日本传媒及政界关注周庭被判入狱

  由于周庭日文流利,经常利用社交媒体例如Twitter向日本发声,多家日本传媒上星期三(12月2日)开始关注周庭被判入狱的消息,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虽然周庭、黄之锋等人被认定参与煽动及违法集会等行为,是在港区国安法今年7月实施之前发生,但香港法院透过严惩知名民运人士,有可能让寒蝉效应在社会发酵。

  报导引述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香港法院上星期三(12月2日)判处民主运动人士黄之锋、周庭及林朗彦入狱,这是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下的新镇压措施,他要对中国领导核心表达强烈抗议,并强烈要求立即停止在香港的野蛮镇压。

  学者指周庭保释被拒或有政治考虑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时事评论员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周庭所犯的控罪不算严重,他认为这次高等法院拒绝周庭保释申请,与最近《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还柙一样,背后可能有政治考虑。

  黄伟国说:“你比较其他其实可能无论是那个控罪本身,比较起其他控罪的严重性,其实都是因为政府管治的腐败而导致,所以我认为不让她(周庭)保释,背后都是想显示出,其实可能在司法体系内,某部份司法人员,其实是用一个政治立场,或者甚至以政府的政治主轴,作为处理这些即是周庭,或者甚至是其他一些,我想叫做‘政治犯',即是一些更加严苛,更加苛刻的一个安排。”

  预料国际制裁与报复政治犯互相拉扯

  继上星期三周庭、黄之锋及林朗彦被判入狱后,上星期四(12月3日)73岁的黎智英亦因为苹果日报大楼涉及的租务问题,被控欺诈罪,被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拒绝保释申请,需要还押至明年4月16日再提讯,事件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黄伟国分析,港府引用国安法等方式严刑峻法对付知名的政治人物,希望对国际社会产生阻吓作用,他预计短期内会持续出现香港当局对政治犯报复,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共及港府实施制裁,互相拉扯的局面。

  黄伟国说:“譬如现在你会见到可能欧盟都开始是针对人权,或者甚至欧洲针对某些侵犯人权的国家,或者政治人物,是开始有一些具体、实质的一些行动、制裁,马格尼茨基一个形式的惩罚,来针对(香港)特区政府,或者同中共有关的官员,所以可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其实可能是一个对政治犯报复,以及对中共、特区政府的制裁本身,在一个这样的状况之下,大家互相去拉扯,这样一个情况。”

  欧盟检视港区国安法通过人权法案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星期一(12月7日)主持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会议,欧盟成员国外长将讨论多项议题,包括香港问题。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外长同日通过欧盟版《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侵犯人权的外国人、实体及机构。

  会前文件提及,欧盟外交委事务员会成员将检视《港区国安法》的执行情况,以及对人权、自由及营商环境的影响,另有欧盟的回应。欧盟成员国7月28日曾经同意,达成一系列措施回应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包括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实施出口管制,以及允许香港人在欧洲学习及工作等。

  欧盟通过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将对受制裁人士实施旅游禁令,亦冻结目标个人及实体的资产。欧盟理事会将根据成员国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建议,制订、审查及修改制裁名单,又表示这反映推动及保护人权,仍然是欧盟对外行动的基础及优先事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