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www.creaders.net | 2020-12-10 15:05:45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官员兼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佈了一张图片,引起轩然大波。图片是一名得意洋洋的士兵站在澳洲国旗上,右手拿著血淋淋的刀,左手扣住一个孩子的喉咙,孩子还抱著小羊,下面附上"别担心,我们将为你带来和平"的字样。

这张图片还有推文,赵立坚表示:"我被澳洲士兵谋杀阿富汗平民和囚犯所震惊,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并要求追究他们的责任。"得知此事的澳洲总理莫里森强烈回应,就此点燃中澳两国的口角之争。

莫里森抨击赵立坚的推文令人反感,强调此举将削弱中国政府的全球声誉,习政权应该感到羞愧。坎培拉一方面通过各种外交和贸易关係渠道表达不满,要求北京道歉,另一方面主张图片是伪造,并要求推特删除。

莫里森的声明旋即引来中国官方宣传机器的进攻。赵立坚的上司在例行记者会答问表示,澳方的反应如此强烈,是否认为不该谴责暴行?别忘了阿富汗人的命也是命。新华社宣称莫里森的道歉要求荒唐,而《环球时报》则称莫里森政府傲慢无耻,五毛与小粉红大军也涌入莫里森的推特谩骂。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澳洲方面,一边通过各种外交和贸易关係渠道表达不满,另一边总理莫里森也主张图片是伪造,并要求推特删除,引发混战。五毛与小粉红大军也涌入莫里森的推特谩骂。图为示意图,有著利爪的强壮大熊猫。 图/路透社

推特方面,并没有依照莫里森要求删文。根据推特政策,政治人物对政治问题的评论,甚或是以外交政策恫吓,普遍来说都不违反推特规则,推特已将赵立坚的帐户贴上官方人员标签,这就足以告示公众赵立坚的立场,至于引起争议的图片,推特宣称会标记为敏感宣传工具,但截稿前仍未见到。

关于图片是否伪造,西方和中国有著截然不同的观点。事实上,这张图片确实是由中国CG画家"乌合麒麟"所创作的图片,并非真实照片。灵感应是来自于澳国独立委员会调查2005-2013年期间,澳洲国防军(ADF)在阿富汗的不当行为。调查报告中有提到ADF兵士疑似对同情塔利班的少年割喉。调查结束后将正式进入司法程序,甚至可能将涉案者移交国际刑事法庭(ICC)。

对此,西方盟国如美国、法国、纽西兰等大多支持澳洲。最完整的声援可能是来自德国,其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虚假图片令人无法接受,澳洲正承担调查军队涉嫌犯罪的责任,表示认真看待违反人权的作为,与某些国家明显不同。

另有西方媒体质疑,澳洲调查报告内有提到兵士犯行,却没有图片细节,所以犯罪事实到底如何?华春莹则以报告经过删节、揭露人收到澳洲政府压力,建议记者去问澳军等回应。华春莹也特别强调西方国家动辄宣传民主人权自由价值观,但是其所为背道而驰,凸显它们的虚伪和双重标准,她已经不想再多说。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赵立坚的"假图"事件,最后确认的确是由中国CG画家"乌合麒麟"所创作的图片,并非真实照片。灵感应是来自于今年,澳国独立委员会发表的2005-2013年间,澳洲国防军(ADF)在阿富汗的不当行为调查报告。图为2008年8月16日,澳大利亚皇家军团第二营在阿富汗南部的特里科特(Tarin Kowt)。 图/维基共享

▌从无声的入侵,到中澳大交恶?

这场中澳口水战背后反映的,其实是两国日益交恶的现象。近年来,中国与西方关係越来越差,澳洲更是中国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从抨击香港《国安法》、新疆集中营,一直到呼吁对新冠肺炎进行独立调查,种种举措都激怒了北京,认为莫里森政府和美国川普政府共同反华,《环球时报》因此讥澳洲为"美国狗腿子"。

上个月,北京就对坎培拉下最后通牒,洋洋洒洒列出莫里森政府破坏中澳关係的"14大罪"。这些罪名包括禁用华为5G设施、通过《反外国干预法》、调查新冠肺炎的起源、在多边论坛上担任反中十字军,干涉台港疆等"中国内部事务"等。中国匿名官员指出,若澳洲痛改前非,两国关係有望改善,但如果把中国当作敌人,那麽中国将是敌人。

此外,北京非常不满澳洲与日本发展实质军事合作。经过十多年的磨合后,莫里森和日相菅义伟最近签署了《相互准入协定》(RAA),可让两国军方可在对方境内进行共同培训和联合军事行动,澳日关係提升到了新高点。澳日之所以形成准军事联盟,既是对于川普政府单边主义的不信任,也是对习政权修正主义的提防,希望共同吓阻中国蠢动。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中国匿名官员指出,若澳洲痛改前非,两国关係有望改善,但如果把中国当作敌人,那麽中国将是敌人。图为中国解放军驱逐舰绵阳号,访问雪梨。 图/法新社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经过十多年的磨合后,莫里森和日相菅义伟最近签署了《相互准入协定》(RAA),可让两国军方可在对方境内进行共同培训和联合军事行动,澳日关係提升到了新高点。 图/美联社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澳日之所以形成准军事联盟,既是对于川普政府单边主义的不信任,也是对习政权修正主义的提防,希望共同吓阻中国蠢动。 图/澳洲国防部

除了以推特图片羞辱莫里森政府外,北京也对坎培拉发起贸易战。早在今年5月开始,中国便已暂停从澳洲进口部分牛肉,并对其大麦徵收80%的反倾销税,同时也公布铁矿进口的新规则,铁矿是澳洲出口最大宗,中国更是最大消费者,挟制莫里森政府之意不言可喻。

跟著,又如限韩令般,中国祭出非官方正式的限澳令,禁止大麦、糖、棉花、葡萄酒、煤炭、龙虾、木材和铜等10多项澳洲产品进口。要知道中国占澳洲总贸易的35%左右,是第二大伙伴日本的两倍多,对中国享有最大顺差,相较之下澳洲的贸易额不到中国的4%,这种不对称的贸易遂成澳洲的阿基里斯之踵。

对此,莫里森政府打算状告WTO,先就大麦关税的部分起诉中国违反规则。不过这能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且不论WTO的上诉实体(AB)已经因美国抵制而崩溃,即使澳洲胜诉,中国又愿意遵守规则、撤销关税,也无法强制中国改变其他方面的经济制裁,且调查时间旷日废时,莫里森政府可能会先顶不住民意反弹先下台。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尚未使出杀手锏,也就是停止铁矿进口。长久以来,坎培拉的菁英多半认为,中国要找到能替代澳洲铁矿的来源非常困难,因为澳洲的产量佔全球一半以上,这种相互依赖会构成阻止澳中脱钩的理性根据,尤其是中国要重拾以基建为主的内循环经济,铁矿更是不可或缺。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尚未使出杀手锏,也就是"停止铁矿进口"。舆论认为,中国要找到能替代澳洲铁矿的来源非常困难,因为澳洲的产量佔全球一半以上。图为2019年在中国舟山港口,从澳洲进口来的大量铁矿砂。在中国的铁矿主要进口来源为澳洲与巴西,前者佔据将近六成。 图/路透社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面对中国祭出限澳令,禁止大麦、糖、棉花、葡萄酒、煤炭、龙虾、木材和铜等10多项澳洲产品进口,莫里森政府则打算状告WTO,先就大麦关税的部分起诉中国违反规则。图为习近平喝红酒示意图。 图/路透社

▌中国"杀鸡儆猴"的对澳政策有效吗?

不难明白,从经济到推特,北京早就拟定好一套对澳策略,这套策略至少有两个目标。首先,北京可能希望透过制裁与羞辱,让坎培拉上一堂关于如何尊重中国的课,让澳洲不敢再轻易对抗;再者,以杀鸡儆猴的方式,威吓其他西方盟国不要加入反华行列,特别是拜登政府未来希望以集体力量应对中国。

最后,推特图片引起澳洲国内挞伐,无论是自由党或工党都展示出团结对外的气氛,即使北京施行经济制裁,但澳洲对中国的态度只会坚硬,甚至连民间企业也难再推动友好关係。一个很明显的迹象是即将通过的《外交关係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该法将赋予联邦政府权力,以国安为由,否决维多利亚州和中国签署的带路备忘录。

在中国日益进逼的情势下,澳洲必须面对内部路线的辩论,找出新的对中政策。如前工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就主张应以外交和中国保持良好关係,并批评莫里森政府以国内政治为主要考量。但现任工党重要领袖、也是影子外相的黄英贤(Penny Wong)认为澳洲要做市场多元化的准备,因为中国可能会继续制裁,必须减少依赖中国。

本次推特图片之争,只是中国企图压制西方的一个小插曲,未来势必还有反对习政权的国家会遭受类似澳洲的待遇。儘管北京无法使坎培拉磕头,但必然有其他国家见到中国惩罚澳洲的方式而选择静默,甚至更倒向中国,战狼外交在很长一段时间仍将是中国对外政策主轴。

熊猫秀肌肉:中国战狼"单挑澳洲"的出征大赛

本次推特之争,只是中国企图压制西方的一个小插曲,未来势必还有反对习政权的国家会遭受类似澳洲的待遇。战狼外交在很长一段时间仍将是中国对外政策主轴。图为2014年习近平访澳,对袋鼠摸头。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