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主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株被找到 登国际期刊

www.creaders.net | 2020-12-12 15:35: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株被找到 登国际期刊

引发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出现变异,中研院跨领域研究团队继发现病毒株有6大分型后,最新研究也显示,第6型从4月起已成主宰全球的主要病毒株类型。

为了解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冠病毒变异状况,中研院跨领域研究团队包括院长廖俊智、统计所所长陈君厚、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欣洲等人以创新研究方法针对病毒株进行分型,研究成果近日登上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研究团队在研究初期时,先从"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取得1932株的病毒基因序列,并分析当时世界上共有6大病毒株分型,研究团队近日透过电子邮件接受中央社记者採访进一步指出,这样的分析结果在后续样本数更大的6228株及3万8248株的分析中再次得到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结果显示,与新型冠状病毒株参考序列(MN908947)相比,在241T、3037T、14408T、23403G四个核苷酸位点都发生变异的第6型,从今年4 月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病毒株类型。

研究团队指出,这4个变异具高度相关性,缺一变异则难以持续,且由于第6型后来居上、主宰全球,这也暗示第6型有较强的适应性。

研究团队研究分析时曾发现,过去曾出现过4个变异不完整的病毒株,而这些病毒株可以传播出去,且间隔一段时间偶尔就会出现,显示这并不是基因定序错误的结果,且这4个变异不完整病毒株样本出现后很快又消失的特性,说明了前述4个变异同时发生对于适应性增加的重要性,也就是第6型病毒株具备的优势。

研究团队也提到,8月有一篇发表在国际期刊细胞(Cell)的论文指出,23403G变异会增强病毒感染,但中研院的研究团队发现,若只靠23403G并不足以解释第6型为何能主宰全球,因为4个变异缺一就难以持续,因此目前仍在研究这4个变异同时发生有助第6型病毒株的适应性增加的生物机制,目前怀疑可能与病毒变异之间的交互作用有关,但还需要更多实验的证明。

研究团队也提醒,现在世界各国最主要的都是第6型病毒株,而随著各国的边境管制,各地也开始出现新兴的第6型的子型,值得密切观察,目前已设置"病毒变异全球即时监测网",除了希望掌握病毒分型的趋势,也能即时监测世界各国正在发生的新兴病毒变异,提供未来病毒传播与疫苗有效的评估。

研究团队提醒,台湾是世界新冠病毒防疫的优等生,但不可一点鬆懈,呼吁民众仍必须遵守国家的防疫措施,不要让病毒株传播到台湾。

主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株被找到 登国际期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