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人事洗牌 东南军新势力报到

www.creaders.net | 2020-12-14 17:56:21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人事洗牌 东南军新势力报到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十八大接班至今已经8年,许多他以前的同乡同事同学或部属,都分别受到重用,被称为“之江新军”;而他主政过的福建、浙江及上海3省市,近期也不断输出政治要角,堪称为“东南军”。

2020年是中共地方政坛洗牌的“大年”。 据多维新闻统计,将近一年时间里,大陆31省级行政区共更换26名党政主官(省委书记及省长),人数占比将近42%;而这其中又包括9省分属于党政主官全换。如此大规模的地方大员调整,此次“东南军”新势力露面。

郑栅洁 三非省长

据报导,自十八大至今已经8年,闽浙沪虽然早已少有资深“东南军”,但3省市依然在中共政坛版图中扮演重要角色,不时输送并酝酿出新一代的“东南军”,俨然成为新的政坛高地。

9月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升任浙江省长的郑栅洁(1961年11月生)的“东南军”色彩清晰。从1997年到2008年,郑栅洁一直在厦门,一路拾级而上,而习近平则于1996年升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此后,郑栅洁在福建省发改委7年,直到2015年2月由福建省发改委主任晋升副省长,但仅仅在位半年就被召进京,就任能源局副局长。

2017年5月,郑栅洁突然调任,成为第一位具有技术官僚身分,也有闽南背景的国台办副主任。但郑栅洁仅仅任职7个月,再被调往浙江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这次升任省长。

郑栅洁属“大器晚成”,5年完成从副部级到正部级的身分跨越,这次调整之前甚至连3年前的十九大也没有排上一个中央(候补)委员或中纪委委员,属于至今仅有的几名“三非”(非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也非中纪委委员)省长。可见,中南海在背后的推动。

中共人事洗牌 东南军新势力报到

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升任浙江省长的郑栅洁,“东南军”色彩清晰。

赵一德 年纪最小

1965年2月出生的赵一德作为目前最年轻的陝西省长,身上的“东南军”色彩同郑栅洁一样明显。赵一德为浙江温岭人,其一直在浙江省内履职,曾在共青团系统工作多年,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赵一德先后担任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书记、浙江省温州市委副书记。2008年任温州市长,平稳度过金融危机经济困难期。

2011年9月,赵一德调任衢州市委书记,2012年5月出任浙江省委秘书长。2015年兼任杭州市委书记,期间G20杭州峰会等各大国际会议在此召开。

2018年赵一德第一次离开浙江转战河北专职副书记,至此结束35年的浙江政坛生涯。外界意识到其意义即在于积累跨省资历,后续走向值得期待。

中共人事洗牌 东南军新势力报到

赵一德是大陆目前最年轻的省长,而他身上的“东南军”色彩十分明显。

冯飞 政坛黑马

12月初,刚刚调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的冯飞(1962年12月生),被任命为海南代理省长。冯飞的高升可以说是这次政坛的异数。“大器晚成”的冯飞,5年从副部迈进正部级官员行列,而且主政一方,确实少有人能及。

5年前,冯飞从工业和资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任上被擢升为工信部副部长,时年已52岁。进入中南海智库机构国家发展研究中心起,从1993年到2014年转入工信部前,一待就是21年。冯飞仅仅在工信部副部长任上一年便被外放浙江,从一名副省长到常务副省长,再到海南省长,用时4年而已。

廖国勳(1963年2月生)是目前中共政坛少有的两名非本省籍少数民族省级政府一把手之一,2020年9月由上海市专职副书记升任天津市长。在此之前,廖国勳从1986年调入中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进入仕途,一直到2015年,在贵州政坛长达30年,曾在栗战书、赵克志两位省委书记之下共事过。

离开贵州后,廖国勳先是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又于2016年底转上海省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次年中共十九大进入中纪委委员行列;2020年2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