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黎智英获准保释 人民日报不爽了

www.creaders.net | 2020-12-27 13:55:05  ETtoday新闻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黎智英获准保释 人民日报不爽了

黎智英收押期间曾被以铁链缠身。(图/路透)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上周获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以1千万港元保释。不过,大陆官媒《人民日报》27日却以“批准黎智英保释对香港法治伤害太深”为标题发文质疑,“黎智英身负重罪,倘若藉此逃遁或在保释期间继续祸乱香港,谁来负责?”

《人民日报》指出,黎智英身负多项指控,其中包括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指控,该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会继续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不得准予保释。”条款非常明确,“不得准予保释”是常态,除非在特殊情况下,即法官不是“有理由相信”,而必须是“有充足理由相信”嫌疑人不会继续作恶,才能准予保释。

《人民日报》提到,这意味著,准予保释是例外,且门槛很高,为的就是防止嫌疑人在保释期间继续危害国家安全,“黎智英恶名昭彰,极度危险,却成为香港以违反国安法罪名逮捕的嫌疑人中,首个被保释的人,实在匪夷所思。香港国安法立法后,如果像黎智英这样的乱港祸首都可以保释,还有谁不能保释?”

黎智英获准保释 人民日报不爽了

黎智英获保释,深夜搭车返家。(图/路透)

《人民日报》认为,黎智英财力雄厚,关系网密布,无论是藏在家中策划乱港行动,还是弃保潜逃,都不是难事,且又是一些外部势力的重要棋子,反华价值很大,外部势力也有为其逃港提供方便的动机,“由此看来,法官设定的保释条件几乎形同虚设,与黎智英对国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危害完全不成正比。”

《人民日报》还说,“如果不信,不妨看看反中乱港分子许智峰等人,哪个不是保释后潜逃,连一个‘小年轻’曾志健都有办法逃跑,更何况‘能量’比他大了不知多少倍的黎智英?这些惨痛的教训难道还不足以警醒?”

《人民日报》强调,黎智英所涉案件事关国家安全,在香港具有标志性意义,倘若司法机关不能秉公处理、依法办事,就会对香港法治和社会公益造成巨大冲击,将国家安全置于极度危险的境地,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效应。

《人民日报》也提到,香港律政司已正式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并要求在等候处理上诉许可期间再度羁押黎智英,“我们期待,香港司法机关严格落实基本法、香港国安法规定,作出正确选择。我们相信,在中国的土地上,在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像黎智英这样的叛国乱港分子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