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线城市会率先开征房地产税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1-04 09:33:32  经纬西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线城市会率先开征房地产税吗?

童大焕评论文章:房地产税就像狼来了,年年岁岁被人拿来说。姑且不论又收70年土地出让金又收房地产税是否涉嫌重复征税,房地产税的征收难度之大、影响之广,就超乎想像。也正是鉴于房地产税全国推行难度大,2011年1月28,上海、重庆开始试点房产税,再过一个多月就整整十年过去,房地产税从试点到正式征收,都一直没有被扩容。

 过去两年,深圳楼市火热,2020年底再度引发房地产税传闻,2020年12月1日下午,深圳市税务局对“房地产税开征”传闻进行了紧急辟谣,称“深圳市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将于2021年1月1日起运行”的消息纯属谣言,对于蓄意编造、发布、传播有关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依我看,最有可能征收房地产税但又不对市场造成致命伤害的,只有人口长期流入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但是作为地方税种,大部分城市不愿意主动征收,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征收成本高而征收效率低。房地产税是直接税种,约等于主动上门割民众的心头肉。短期对少数富人群体的豪宅进行试点尚能推动,一旦推广到普通百姓,就难于上青天。 

二是事实上会造成大量收不上来的普遍违法状态。众所周知,我们有9.64亿人月收入在2千元以下,6亿人月收入才1千元上下。而我们大量房屋的增值,是在人口不断集聚的城市化运动推动,以及M2不断增长的通胀背景下,被动实现的。让这些偏低收入群体交房地产税,就好比一个拥有一大片山脉的富豪,他的后代没有他那么有钱,却要让他交山脉遗产税一样艰难和荒诞。 

三是房地产税的开征,短期内会造成社会心理的利空,从而对楼市造成负面影响。而房地产税对财政收入来说,有如望梅止渴;土地出让金才是近水楼台。2019年,全国房地产销售收入约16万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则高达7万亿元。 

往高里估算,就算全国有一年的20倍、总共300万亿房产,平均按1%收房地产税,每年也只有3万亿元,且兴师动众而吃力不讨好,还会加速人口流出地区人们抛售空置房屋。 

居于以上三个理由,我认为五年内我们很难看到房地产税的实质性开征,但会有可能一直在讨论中,时不时拿出来说一说。 

至于社会上一些人期望通过房地产税来降房价,那就更是搞错了对象。 

房价的最终决定因素只有一个:供需关系。 

在人口持续流出的地方,短期内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比如2015年底、尤其是2017年3月17日以来的严控大城市、货币化棚改涨价刺激小城市的去库存运动——导致房价大涨,但长期,这些地方一定是没有“人聚财聚”的人口支撑,反而是“人散财散”,有没有房地产税,房价都必将下跌; 

相反,在人口持续流入的商业文明发达的大城市,楼市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有没有房地产税,房价都将长期上涨,哪怕有可能因政策调控导致短期下跌。至于房地产税,短期有可能造成社会心理层面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短期下跌,但长期,房地产税一定会被转嫁给买方和租客。 

放眼世界,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国家和城市会因房地产税而导致房价下跌。也没有一个国家和城市政府,真心希望房价下跌。 

最新消息是:2020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其中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