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毅访问缅甸 承诺中国将提供冠病疫苗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18:58:27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毅访问缅甸 承诺中国将提供冠病疫苗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11日)抵达缅甸,并先后与总统温敏、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等人会面,除了讨论与缅甸的合作,也承诺将提供一批抗疫物资和冠病疫苗给缅甸。

据新华社报道,王毅表示,作为缅甸大选后第一位访问缅甸的外国外长,此访旨在体现中国期待并支持缅甸新政府顺利成立。他说,中缅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为支持缅甸控制疫情,中国决定紧急向缅甸提供一批冠病疫苗援助,同时愿同缅甸进一步开展疫苗合作。

王毅表示,缅甸今年将出任中国-东盟(亚细安)关系协调国,并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和“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双主席国。中国愿同缅甸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亚细安)关系提质升级,加快建设澜湄经济带,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新华社引述温敏说,王毅在2016年缅民盟新政府成立之初即第一个访缅甸,此次又在疫情蔓延情况下率先到访,体现了中国对缅中关系的高度重视。缅甸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为缅甸抗击疫情提供宝贵支持,希同中国开展疫苗合作。

温敏也表示,感谢中国为缅甸国内民族和解进程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并在国际场合为缅甸仗义执言。“缅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将继续支持中方在涉台、涉藏、涉疆问题上的立场。缅方愿为推进中国-东盟(亚细安)关系和澜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另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王毅与昂山素季会面时指出,中缅经济走廊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国愿同缅甸签署落实中缅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加快走廊西、北、东三端建设,推动皎漂深水港、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项目早日落地,助力缅甸的发展振兴

王毅表示,中缅合作是朋友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也是两国“胞波”情谊的生动体现。“我们愿同缅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加强协调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昂山素季则说,缅甸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在新政府启动后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她坦言,近年来缅中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缅甸希同中国继续深化互利合作,更好带动缅的发展。缅甸重视缅中经济走廊建设,愿同中国及时协调,共同推进有关项目。

昂山素季也表示,缅甸感谢中国提供疫苗援助,希进一步扩大缅产品对华出口。双方还可加强劳务合作,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稳定与发展。缅甸愿为推动东盟(亚细安)—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缅甸作为王毅此次东南亚行的首站,尤其引人关注。据《曼谷邮报》报道,受国内高涨的的反华情绪影响,加上冠病疫情冲击,缅甸境内多个“一带一路”项目发展受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月访缅后,中缅经济走廊的新合作项目至今仍未进入实行阶段。缅甸近一年来也不断加深与印度与日本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凸显缅甸有意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缅甸消息人士向《曼谷邮报》透露,缅甸政府对此行程低调处理,显示其对中缅关系谨慎的态度。

但也有分析认为,王毅此次访问行程有望令中缅关系回温。这是缅甸去年11月结束全国大选后,蝉联的全国民主联盟首次接受高级别外交访问;在缅甸政局尚未稳定的情况下,这也被视为对全国民主联盟的背书。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庄国土早前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指出,此次访问有助于重启遇到阻力的缅甸中资项目。中缅在王毅出访前一天,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意就中缅合作的缅甸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展开可行性研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