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石家庄病例检测呈阳性后5天病亡 特殊细节披露

www.creaders.net | 2021-01-15 10:46:31  北京日报 文学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河北省报告13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是自去年5月17日吉林省核增1个死亡病例以来,时隔8个月,中国内地死亡病例首次增加。

除此之外,重症病例也较前一日有所增加。随后,河北卫健委披露了该例死亡病例的详情,称其有基础性疾病。河北省也在13日晚召开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努力确保不发生病亡和院感事件”。这例死亡病例带来什么警示?应该如何落实“四早”原则?疫情拐点何时到来?北京日报梳理如下:

时隔8个月 本土再现死亡病例

国家卫健委1月14日上午通报,1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124例(河北81例,黑龙江4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河北)。截至1月13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885例(其中重症病例2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32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5例。

北京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例死亡病例是31省区市累计报告的第4635例。上一次这个数字增加,还是在5月17日,当天吉林省核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报告时间为前一日。

自2020年5月16日至2021年1月12日,31省区市报告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字持续了8个月,一直是4634例。

石家庄病例检测呈阳性后5天病亡 特殊细节披露

河北现有16例重症患者 死亡病例有基础性疾病

据了解,新增的死亡病例为女性,因患有基础性疾病,一度病情极为严重,13日下午死亡。

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14日介绍,这位患者来自于来自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属疫情高风险地区。9日核酸阳性,有了一定程度症状,发热、咳嗽、气短,当天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患者发病后,病情进展特别迅速,住院当天,发现患者有比较明显的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休克等。

通过进一步检查,患者除了严重的新冠肺炎,还有严重的心脏损伤,即心肌损伤综合征,后来逐渐出现了肝功能、肾功能损伤。整个治疗中,采用的方法除了药物治疗,还用到了气管插管,体外膜肺支持。国家级、省专家在床旁联合查房,还有多地专家线上会诊,但是没能挽留住患者生命。患者于1月13日逝世。死亡原因是,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据河北省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13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463例(重型16例、普通型410例、轻型3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

河北确诊患者平均年龄50岁 重症患者都超过60岁

这起死亡病例除了给具有基础性疾病人群敲响警钟以外,河北此次疫情另有一个特点值得重视,就是此次疫情患者年龄偏大。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本次疫情河北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平均年龄50岁。

据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介绍,目前石家庄收治的重症患者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

石家庄病例检测呈阳性后5天病亡 特殊细节披露

其实,这个现象不光出现在河北。郭燕红表示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早期症状不易被发现 要积极进行核酸检测

如何应对严峻的疫情?童朝晖表示,控制疫情,早期隔离观察和甄别筛查尤为重要。

“核酸检测假阴性比较高,比如有的人做一次可能是阴性,做两次三次,有的报道中说做十次以后才阳性。我觉得比方说,如果说我们把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做完了,这些高危人群,高危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多做几次做完了,的确是没有阳性再发现,我觉得应该是拐点是可以出现了。”童朝晖说。

他还重点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具有不易被发觉的特点。

“有的可能早期没症状,比如刚开始发病、发烧呼吸道症状,包括现在新冠很多呼吸道以外的症状,比如说嗅觉还闻不到味,吃饭也没味,腿肚子无力没劲。除了看核酸之外,还要关注这些人的一些相关的症状,还要关注影像学的变化。”童朝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