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式教育把每个学生都切割得一模一样

www.creaders.net | 2021-01-25 23:58:49  集中銷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式教育把每个学生都切割得一模一样

@集中销毁:不知道是我省个例还是普遍现象,陪弟弟做了两天作业,发觉现在一名初中生、高中生的基本个性和自由处在一个逼仄到让人傻眼的境地。他已经13岁了,九门功课,每一门都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寒假作业内容当天公布,规定好哪一科做哪一页,在一个钉钉似的软件上拍照上传。更荒唐的是数学还有一个单独的闯关游戏app,一天一关,在手机上做题,我们两个人撅着找了半天开根怎么在这个系统上打出来。我们俩加起来都快四十岁了,光七八道初中数学闯关就做了半小时,满头大汗。一提交居然还有做错的,½x我们写成了x/2这个鸡掰系统都不能识别,拉低了他小测验的平均分我也挺内疚。这只是其中一项,每天都要完成十来项这种细碎无比的任务,并拍照上传。

13岁了学校还不信任他能自己计划自己的寒假作业进度。十年前我也在同一个地方上学,如果计划下个月回老家,我和妹妹都会算好日子把作业多做一点,省下时间来痛痛快快玩。不论是刚放假就把作业写完,还是临开学再狂补作业,都是这个年龄的孩子自己能负得起责的决定,为什么不放手呢?

十年前我们还有校内文学刊物,有社团,体育可以选修足球,周日少数民族同学还带我们跳锅庄,不升旗的日子可以不穿校服。十年后他们连跑步的体育课都几乎没有。昨天我们俩人逛街,他爱不释手一个异形保温杯,我要给他买,他说不买了学校不让带这样的杯子,老师说像街痞。学校还不允许学生穿有毛毛领的羽绒服。苍天,一条毛领对升学率有何害处?之前他相中一件印花很泼墨的羽绒服,问了问也没有买成,因为老师说这样的衣服太扎眼,除非他把羽绒服藏在校服里面。

每个学生都被切割得一模一样。

想到回家过年我们还要如此吭哧吭哧地提交作业我就两眼一黑,我问不能把作业提前做了吗,他说每天都不一样,预测不了明天的作业是什么。为了防止学生追进度,放假第一天的作业是寒假生活第49页,第二天也许是56页。这样的一刀切,老师累,家长也累,学生更累。他今年考了班级第一名,已经很久没有练琴,和每个同学一样,都是一副无奈麻木又标准化的疲惫皮囊。

以下摘自部分网友回复:

@奶盖不分装:……让我孩子上个烂学校吧,我也不指望他上什么清华北大有什么多大出息,学点自己想学的干点自己想干的,快快乐乐的过完一生就够了,毕竟孩子也不是我的附属品不是我的攀比物。

@偶尔吃一次全家桶:真的不觉得这种培养下会有什么优秀的孩子成长起来,说的不好听一点,都是巴普洛夫的狗。不具备自由意志,没有独立思考能力,能完成的也只有流水线的作业,遑论创造能力。下一代是希望,真的不想看到希望被掐灭在摇篮里。

@onlyoung77:我到现在都会做以前在初中的恶梦 当下的教育观真的很恐怖 更恐怖的是很多家长也会赞成 要求孩子“合群” 怎么会连小孩子都不能呼吸了呢?

@其实不是盖世英雄:这就是去个性化把,感觉像什么机构培养的。教出来的小孩儿只要服从听话,不需要有个人思想。

@卿湑:当老师也很窒息啊,我妈50多岁的人了,已经放寒假了还要天天在手机上批作业?我都服了,谁规定的啊……

@V=微笑的a_ru:我想起我同事家的小孩,上小学一年级,开学前老师连水杯的高度都规定了,当然可以说是为了能放进抽屉里所以规定高度,但是老师还规定了不许用不锈钢保温杯,本子上的姓名字体大小位置,有个别家长没关注还被拎到家长群里批评,让自己去认领,简直可怕……

@heeeeehang:从小就在被塑造成螺丝钉。

@-南离Cherish-:每天作业页数都规定真的太可怕了吧……保温杯和羽绒服也真的震惊到我……

@SaSaLand:……………我看着好窒息啊

@鸡德勒滚滚滚:我侄女作业也是这样,在app上做,类似闯关内容当天才知道,带她出去旅游还得拿着pad挤出时间做这些题目,从来都是暑假第一个月做完作业剩下时间敞开玩的我看着现在的娃太可怜了。坐标上海。

@fu诶诶:这不就是常说的为什么大学生容易堕落,因为以前都是被管的死死的,等有了自我管理和规划的空间后,完全不知道怎么办。

@不太累的小胡老师:作为老师,我也很无奈,觉得扼杀了孩子们太多的个性和自由,学校领导的想法我实在不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