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夜70家预亏300万股东难眠!科技龙头“利空”

www.creaders.net | 2021-01-28 21:42:34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晚共有超70家公司业绩预亏,超300万户股东一夜难眠。

  70余股业绩预亏,三峡新材几乎亏掉公司市值

  一个接一个业绩雷接踵而至。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昨晚共有超7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这些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300万户,以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合计亏损金额近250亿元。

  三峡新材预亏金额最高,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18亿元至22亿元,造成大额亏损的根源是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和商标减值11.5亿元。三峡新材最新市值也仅28亿,公司预亏金额上限占总市值近80%。

  对于巨额预亏,上交所当晚火速向三峡新材下发问讯函,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商誉及商标减值的测试的方法、参数选取及依据,是否存在集中计提大额商誉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与“中邮案”相关方发生业务往来,收购深圳恒波决策是否审慎、合理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三峡新材实控人许锡忠因其个人涉嫌骗取贷款,被广东省普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仍处于限制自由状态,其个人持有的2亿多公司股份已处于100%质押状态。

  预亏金额较高的还有宏达股份、*ST北讯、哈药股份,净利润上限均预亏超10亿元。

  歌尔股份跌停,公司回应市场质疑

  在经过本周一短暂冲高后,创业板指连续回落,最新指数跌破20日线。一批基金抱团股周四跌幅惨重,2020年底50家以上基金持仓的股票昨日平均跌幅为3.16%。两年大涨超20倍的英科医疗下跌10.83%。跌幅较大的还有苹果概念龙头歌尔股份、化纤龙头恒力石化、云计算龙头用友网络、粮油龙头金龙鱼、面板龙头京东方A等。

  歌尔股份昨日午后跌停,最新收盘价较一年来高点回撤31%,当天成交额放大至62.4亿元。1月28日,歌尔股份龙虎榜资金净卖出2.47亿元,机构和游资出现分歧,当天深股通席位买入4.49亿元同时卖出5.16亿元,4家机构席位净买入均超0.7亿元,1家机构席位净卖出2.27亿元。

  在公司股价大跌同时,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分析师Alex Ng将歌尔股份评级下调至持有,之前的评级为买进,目标价46元,即上涨33%。

  1月27日晚间,歌尔股份公告表示,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段会禄因工作安排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根据公告,辞职后,段会禄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职务。截至2021年1月26日,段会禄持有公司股份447.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4%。同一天,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内部审计负责人冯建亮先生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内部审计负责人职务。

  昨日,一则自媒体平台发布的文章对歌尔股份货币资金和借款等数据提出质疑,引发投资者热议。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就此提问“公司年报即将披露期间更换财务总监,自媒体开始质疑公司的高负债高存货,并被不少媒体引用,引发市场恐慌,针对此,公司有何回应?”

  歌尔股份对此回应称,公司已注意到有部分网络媒体,对于公司正常的人事升迁变动进行断章取义的解读,并且选择性忽视公司公告中原财务总监段会禄先生仍作为核心高管团队成员之一,任职公司董事、副总裁的事实。公司同时表示,尽快选择合适的时间点进行相关信息的披露,用事实和数据回应不实传闻。

  在昨日晚间,公司还在互动平台上对“长期借款和应付债款从原来的6亿增加到了65亿是否属实?”进行回应。歌尔股份表示,公司能够成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取得长期借款,投资者和债权人愿意将资金长期地投入给公司,正说明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对于公司的信用和长期经营能力的认可。此外,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长期为正,近5年来均实现了20亿元以上的正现金流,其中2020年三季报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超过27亿元,所谓流动性不足的说法完全失实。

  主力资金超300亿砸盘基金抱团股

  主力资金大幅流出基金抱团股,数据显示,1月28日基金抱团股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332亿元。京东方A、中国平安、隆基股份、歌尔股份、东方财富等5只千亿市值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超10亿元。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昨晚公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82亿元至86亿元,同比增长55.3%到62.88%。公司表示,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持续增加,其中国内市场需求增长明显,受益于单晶产品在度电成本方面体现出更高的性价比,单晶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A股近日接连调整与资金面紧张有一定关系。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持续攀升,银行间流动性依然吃紧,本周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超55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后续或加大投放以补充春节资金缺口,但目前资金“紧平衡”态势难有明显改善,机构对跨节资金面的担忧有所加重。

  月初持续活跃的北上资金近日开始放缓节奏,近3个交易日连续呈现净卖出状态,合计净卖出额超110亿元。从1月至今,已有不少基金抱团的白马股遭到北上资金撤离。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北上资金净卖出超亿元的基金抱团股有44只,海康威视遭北上资金净卖出额约112.66亿元排在首位。两大市值万亿级消费股五粮液、贵州茅台遭北上资金净卖出额排在第二、第三位,北上资金净卖出额较大的还有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恒瑞医药、泰格医药、迈瑞医疗等。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