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积电实力出乎意料 日经:美国也感不安

www.creaders.net | 2021-01-31 10:53:2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积电实力出乎意料 日经:美国也感不安

日媒日前报道,在全球半导体短缺严重的背景下,强化全球最大半导体生产厂商台积电(TSMC)的存在感;“台积电拥有出乎意料的实力,如今美国也感到不安”。

日经中文网29日一则以“台积电强大引起美国焦虑”为题的报道指出,在全球半导体短缺严重的背景下,强化全球最大半导体生产厂商台积电(TSMC)的存在感,现在更已发展到各国政府透过台湾当局,请求台积电协助增产的罕见事态。

报道指出,一家企业的动向如此牵动全世界的情况很罕见,并试图探究“台积电为何如此强大”?

全世界的半导体生产现在都陆续集中到台积电。美国苹果、高通、索尼等大型企业,每天都前往台湾想尽办法希望在产品中搭载台积电半导体,因为这将左右产品性能。

台积电创建于1987年,这个年份含有深刻意义。因为在这之前的1986年,日本与美国围绕半导体发生剧烈贸易摩擦后,签订了“日美半导体协议”。

美国设计出来的“水平分工”是想让美国专注于上游设计开发,不拥有工厂,而将投资额巨大但附加值小的生产丢给亚洲企业。敏锐感觉到这种巨大变化,是没有任何资源的台湾。

当时的台湾当局者立刻选中了长期在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张忠谋,表示世界半导体业务将发生巨大变化,对没有资源的台湾而言是一个机会,希望回到台湾创办半导体企业。

不出所料,“日美半导体协议”签订第2年,张忠谋率先创办的台积电随着美国推进的水平分工,陆续接到生产订单,很快步入增长阶段。

进入2010年代,随着智慧手机问世,这种趋势进一步加速。台积电把凭藉代工获得的钜额资金全都投入制造技术的研发,这又进一步带来代工订单,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提高存在感。

美国凭藉自己设计的水平分工,推进无工厂的经营,诞生了高通及英伟达等实力企业;但向专利及数据等无形资产倾斜,将生产丢给亚洲的结果是分工深化,“台积电拥有出乎意料的实力,如今美国也感到不安”。

美国发动与中国对立也使得地缘政治风险更加突出,进一步提高台积电存在感。曾经把生产丢给亚洲的美国,现在又开始表示由于安全保障的理由,拚命拉台积电到美国投资,“具有讽刺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