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并未煽动缅甸政变 中国亦是政变受害者

www.creaders.net | 2021-02-02 07:55:2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并未煽动缅甸政变 中国亦是政变受害者

亲中共的《香港01》:2月1日,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姬及一些全国民主联盟(NLD)的高级官员当天凌晨被军方扣押。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目前,缅甸国家电视台已无信号,无法收看,其首都内比都与外界的通讯中断。

事件起因源于,缅甸军方与民盟就2020年的大选结果产生分歧所致。据缅甸国家电视台(MWD)消息,缅甸军方正寻求举行新一轮选举,并将交叉核查11月民调的选民名单。2月1日,缅甸军方电视台宣布,将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2020年11月8日,缅甸举行大选,昂山素姬领导的执政党,民主联盟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然而,缅甸军方认为,大选存在广泛的选民舞弊行为。2个月前,这场政治风波就已经开始醖酿。为了稳定局势,并继续加强中缅的进一步合作,1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曾率队访问缅甸,并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意见。王毅表示,中方坚定支持民盟政府顺利施政,并强调了2020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缅甸时,与缅甸政府达成的合作原则和经济合作项目。

显而易见,缅甸作为中国的重要邻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对于缅甸稳定与发展异常重视。其中,中国政府与缅甸军方有着历史上相对良好关係,但是,中国也希望缅甸能够恢复正常民主秩序,逐步走向现代化国家治理。

如果说之前中国还在担心,由西方扶持起来的昂山素姬会威胁中国的利益,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桥头堡"。那么,随着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取得执政地位以来,其所採取的"务实亲中"政策和一系列开放和法治化改革,都已经打消了中国的顾虑。

相比于中国原先与缅甸军政府各级军阀、官僚,那种基于个人利益的不稳定的友好关係,建立一个更加平民化、市场化的合作机制,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更加重要。实现中国与缅甸社会经济更广泛的利益绑定,避免中缅合作被个别利益集团和个人权威所"绑架",这更有利于推动中缅两国的长期稳定合作。也只有这样,中国才敢于和缅甸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并进行更为广泛的长期基础设施投资。

中共并未煽动缅甸政变 中国亦是政变受害者

在中缅双方加速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和皎漂经济特区建设的关键时期,缅甸政变的爆发将给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蒙上阴影。(Google Map@多维新闻)

尤其是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这不仅将成为缅甸连接中国和亚太市场的通道,成为缅甸经济得以发展的"黄金"走廊,同时,也将是中国西南腹地通向南亚、印度洋的战略大通道。2020年8月,缅甸投资与公司管理局(DICA)已经批准中缅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并颁发了证书。这说明整个项目已经步入正轨,已经排除了来自政治和法律上的障碍,即将开始大规模的投资和运营。

中共并未煽动缅甸政变 中国亦是政变受害者

按照相关规划,2021年到2025年在皎漂港基础上,中缅将合作建成皎漂特区和一个佔地约1,000公顷的现代化工业园区;马德岛和延白岛两个深水港项目也将进一步拓展到10个泊位。中缅油气管道、中缅经济走廊的起点也将位于皎漂经济特区内。每天将从这里向中国输送相当于40万桶的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

同时,中国援建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项目、曼德勒第二工业培训中心项目、滚弄大桥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缅甸蒙育瓦铜矿建设项目、缅甸5G传输网络、缅甸曼德勒—皎漂铁路、中缅跨境电力输送项目、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三十馀个在建和计划建设项目也都在快速推进。2021年1月12日,中国已经同意与缅甸签署落实中缅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中国承诺将加快中缅经济走廊西、北、东三端建设进度,推动皎漂深水港、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项目。中缅双方合作项目协议金额已接近2,500亿元人民币。

中共并未煽动缅甸政变 中国亦是政变受害者

中缅合作对于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一旦中缅形成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的模式,中缅经济走廊得以建成,完成两国经济社会的战略绑定,那么中国西南腹地通向南亚、印度洋的战略大通道就将重新打开。从成都、重庆经昆明的货运专线、高速铁路、油气管道将直接绕过马六甲海峡直抵南亚、中东和非洲,不仅将军事上突破美国在亚太的战略佈局,而且在经济上,中国将成为间接拥有印度出海口的"两洋国家"。

能源方面,中东的石油不仅可以从缅甸进入中国将缩短近1万公里的航程,而且凭藉缅甸位居世界第十,约32亿桶石油、2.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资源储量,一旦得到开发,也将不亚于又一个中东。同时,缅甸还有相当丰富的水电资源,其中技术可开发量约5.4亿千瓦相当于23座中国三峡水电站。在物产方面,除了享誉世界的缅甸翡翠之外,缅甸还有丰富的森林、橡胶、矿产资源,以及产量颇丰的农产品资源。

最关键的,以昆明为交通枢纽的东南亚国际交通网络将形成对中国,以及对整个东南亚经济的又一个支撑点。中国西南的5省1市将近3亿人口将不必千里迢迢地沿长江从东南出海,也不必绕行西北穿过高原大漠与中亚、欧洲联通。通过中缅经济走廊,沿线包括中国西南5省1市,缅甸、孟加拉、老挝、印度东部的近6亿人口的大市场将被启动,丰富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将得到开发,同时也为建设第三条欧亚大陆桥铁路干线奠定基础。

然而,就在中缅经贸合作快速推进的关键时期,缅甸这场突如其来的政治动盪却为整个中缅合作蒙上了阴影。目前,缅甸的通信和银行系统已经陷入了停滞。缅甸军方已经宣布了为期一年紧急状态。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道,目前,当地华人和中资企业处境比较安全,但是部分需要与当地政府对接的工作事宜已经受到影响。而从长期来看,儘管缅甸军方不会改变目前与中国的合作趋势,但是,缅甸政府的瘫痪和社会的动盪,将使得部分项目进度被拖延,一些规划将难以按期落实。

尤其是在中国外长刚刚访问缅甸、会见昂山素姬,摆明是认同民盟执政地位之后,缅甸军方依然发动了对于选举结果的干预,并拘押昂山素姬。这已经说明,缅甸内部的政治矛盾已经激化,缅甸军方对民主联盟的快速发展已经难以忍受,更加多元化和市场化的社会发展则正在"侵蚀"军方控制的传统区域和经济领域。而中国倾向于民主联盟,希望缅甸迴归正常国家的态度,也不得不让缅甸军方感到"担忧"。中国希望用共同利益来维持的政治平衡,正在被一场"缺乏理性"的政治冒险所破坏。

这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必须经历的考验。如果缅甸军方只是担心自身的政治地位,并希望获得更多的利益,那么中缅经贸合作只会受到短暂的影响。如果缅甸军方要想回到军政府时期的军阀统治,则意味着中缅经贸合作的众多项目将不得不重新估算。面对複杂的国际环境,简单的利益共同体概念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下一步,中国将不得不考虑如何综合施展自身的政治影响,等待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