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方安全对话峰会筹备之际 澳智库分析台海变局

www.creaders.net | 2021-02-10 20:28: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据报正为四方安全对话高峰会进行准备之际,一个澳大利亚智库呼吁该国决策者“尽一切努力理解台湾未解决政治地位一事的复杂性”,因为它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可能为此发生军事冲突的议题,一旦战争爆发,“华盛顿会将澳大利亚的参与视为理所当然”,堪培拉必须决定自己将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

四方安全对话峰会筹备之际 澳智库分析台海变局

《共同社》星期天报道,在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日增之际,美国已经向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提议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能否顺利举办将取决于印度的态度,因为一直以来印度对四方对话的立场都非常谨慎,它是四个成员中唯一一个与中国有共同边界的国家。

通过四方对话强化印太安全

根据白宫的声明,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一(2月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两人都同意继续密切合作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包括支持航行自由行动、领土完整及通过四方对话机制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地区安全机制。

国务院也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二和印度外长通话,双方都期待扩大地区合作,包括通过四方对话应对新冠疫情及气候变化的挑战。

对于四方对话峰会是否正在筹备中的问题,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此刻还没有东西可以宣布,但美国视四方会谈为一个具有重要潜能的机制,因此也会以此为基础深化与伙伴的合作,包括传统的海洋安全领域,另外也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以及民主韧性等议题。

普赖斯还针对印度与中国的边界争议表示,美国非常关注北京正在试图恫吓其邻国的作为,美国将与盟友站在一起,推进彼此在印太地区共同的繁荣、安全与价值。

台海变局与澳大利亚相关

在这个峰会举行之前,一个澳大利亚智库也建议澳大利亚与其盟友充分讨论如何应对台海变局的问题,因为中国正在运用各种非战争手段迫使台湾与其统一,一旦发生冲突,堪培拉必须决定它将采取何种行动与立场。

“为什么澳大利亚应该关注日益加剧的台海紧张?”就是澳大利亚智库“中国事务”(China Matters)在一个政策简报中提出的问题。

该智库创办人琳达·雅各布森(Linda Jakobson)在星期二发布的最新简报中说,有许多理由澳大利亚必须关心这个议题,例如一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对台湾的控制后,东亚战略平衡将急剧改变,人民解放军不再受限于“第一岛链”,反而取得在西太平洋投送军力的能力,这将改变美国在此地区的防卫态势,不利于澳大利亚的战略环境。其他还包括台湾的民主自由社会、对地区贸易以及半导体供应的影响等,都是澳大利亚必须关注的发展。

尽管北京经常威胁对台动武,但雅各布森认为,致命性的战争并不是习近平可能采取的统一途径,虽然军事冲突也不能被排除,但它的可能性很低。她说,澳大利亚必须注意台海紧张升级,并为另一个更可能的假想情况做准备,那就是北京以长时间和密集的行动,运用“只差战争的所有手段”来迫使台湾领导人展开谈判。

只差战争的所有手段

雅各布森说,这些“只差战争的所有手段”(all means short of war)涉及对台湾逐步施加胁迫以造成台湾社会不稳,迫使它接受统一协商。北京可能使用的手段包括经济施压或封锁、网络攻击、颠覆行动、暗杀及有限的使用武力,这些行动的目的是要逼迫台湾领导层同意,在北京的“一个中国”条件下展开政治协商。

拜登政府上任后多次针对北京对台湾的胁迫公开表态,敦促中国停止施压并与台湾民选领导人对话,并强调美国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承诺。在行动上,拜登政府也在2月4日派美国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通过台湾海峡,延续奥巴马及川普等前任政府的做法,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的第一次台海自由航行任务。

此前澳大利亚也曾加入美国的自由航行行列,在2018年9月以皇家海军墨尔本号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自由航行或加剧紧张

在拜登政府强调将加强与印太地区盟友合作,以多边方式抗衡中国行为形态之际,地区国家如何看待美国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承诺以及是否加入美国的“自由航行”行动?美国之音在上星期乔治华盛顿大学一场关于台湾与印太地区的视讯讨论中问与会专家这个问题。

乔治华盛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奥拉帕利(Deepa Ollapally)说,她知道印度一直都很不愿意参与这种自由航行的行动,但这与地区国家对美国支持台湾的政策赋予多大重要性,以及这个因素是否影响美国支持台湾的程度有关。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与国际事务教授麦克·望月(Mike Mochizuki)说,他支持美国军舰在任何国际法允许的地方自由航行,他们也应该在例行性的基础上执行这种任务,但他个人反对把自由航行当作“直面对决”(in-your-face)行为,因为它只会加剧紧张。

澳大利亚承受中国压力多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倚维说,拜登上任后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话,双方表明对澳新美条约的承诺,莫里森也支持美国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不过她认为,正在承受中国贸易报复的澳大利亚也会希望拜登对中国采取较不对抗的做法,那将减轻澳大利亚的压力,因为与中国的贸易对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极为重要。

张倚维说,与澳大利亚相较,新西兰的弹性可能比较多,它曾经在新疆及香港议题上采取和澳大利亚相同的立场,也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只是近来新西兰的弹性也越来越小,“中国的策略是分化这两国,新西兰正在观察澳大利亚承受中国压力的情况”,她认为,澳、新、美之间的同盟关系必须进一步加强,因为中国已经深入渗透到新西兰,为美国对地区立场的延续性和一致性制造了裂缝。

她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报复不仅是针对澳大利亚,它也要对美国在地区的盟友,例如日本、印度发出信号说,“如果你选择和美国站在一起,经常在批评中国,试图围堵中国,这是有后果的。”

张倚维表示,中国这种做法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过去多年来澳大利亚的经济对中国依赖增加,中国市场占其出口三成,因此北京对堪培拉的报复对其经济是一大打击,无论拜登上台后的政策走向如何,澳大利亚其实都陷于两大强权之间,对其国家利益而言,最好的情况是美中两国能解决他们的分歧,否则只要美国要求澳大利亚表态,或是澳大利亚加入美国的阵营,例如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都会增加澳大利亚面对中国压力的风险。

西方国家难抗衡

在“中国事务”的简报中,雅各布森提到在各种北京可能对台湾进行的“只差战争的所有手段”中,最激烈的阶段是北京加大假信息活动,并发动一系列旨在干扰并切断台湾电力及通信系统的复杂网络攻击,而在这种攻击同时,解放军则展开密集演习,中国军舰也驶进台湾附近水域,或许在实弹演习中有导弹对着台湾的方向发射,也或许其中一枚“偏离轨道”导致平民伤亡。

她说,上述这些假想情况都会使美国及其他地区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非常难以抗衡,因为其中“没有任何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个别行动有理由引发军事回应”,但这些行动集合起来却能使北京得以实现它的目标,“这也是它一直以来在南中国海采取的做法。”

雅各布森说,有无数棘手的情况需要快速政策回应,例如一旦北京切断台湾通信网络的电力时,堪培拉应该采取何种立场?澳大利亚是否会禁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铁矿石?堪培拉必须决定台湾作为一个独立实体的重要性,它是否愿意承受比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它的更大的报复?

由于中国有极大的可能使用这种“只差战争的所有手段”,雅各布森认为,澳大利亚在和美国、新西兰的《澳新美安全条约》(ANZUS)中也必须纳入新的思维来应对可能的发展,对于特定的假想情况,澳大利亚也应该和其他盟友讨论可能的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