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与拜登通话 关键问题仍对立

www.creaders.net | 2021-02-11 07:43:2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与拜登通话 关键问题仍对立

美国时间2月10 日晚上,北京时间2月11日上午,拜登与习近平终于通话。习近平应该早已急迫地等待这次通话,为了这次通话,他也一直在做各种动作。但从双方的声明看,仍然难有共识,习近平并未得到所期望的承诺,失望在所难免。通话更具有象征性,并无实质性成果,对抗已经无法避免。

在改善关系上未能取得一致

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并不算晚,正好在上任20天后。2017年,川普也在就职后20天与习近平首次通话。不同点在于,习近平急于得到拜登的承诺,迫切需要缓和美中关系,甚至准备压迫拜登做出重大让步,最好是投降。而且,拜登已经基本完成了与各国的通话后,才安排了与习近平通话,习近平当然不愿意被冷落,更不愿意各国之间讨论时成为被一致针对的角色。

习近平总算等来了拜登的电话,却仍然话不投机。按照白宫的声明,拜登称他的优先事项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繁荣、健康和生活方式,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但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中没有提到这些内容,相反,习近平仍然在重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不冲突不对抗”,并希望“朝着有利于两国关系改善的方向发展”,“管控分歧”,还提议“两国经济、金融、执法、军队等部门也可以多开展一些接触”。

这表明,习近平并未从拜登的口中得到尽快改善关系的承诺,白宫的声明表述是,“在符合美国人民和盟友利益的情况下,将进行务实的、注重结果的接触”。习近平希望更多务虚的交流,尽快为改善关系暖场,但拜登却只愿意务实的接触,双方在改善关系上并未取得一致。

关键问题严重对立

白宫声明还说,拜登“对北京的胁迫性和不公平的经济行为、镇压香港(的民主行为)、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以及包括对台湾在内(印太地区)的日益强硬的行动表示根本上的关切”。

习近平当面否认,称“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美方应该尊重“慎重行事”。从沙发截然相反的表述看,双方立场完全对立。

习近平还称“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特殊国际责任和义务。双方应该顺应世界潮流,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这等于习近平当面要求与美国平起平坐,暗示美国应从印太地区后退,这应该是习近平的一厢情愿;拜登明确表示要“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中共党媒按需要编造拜登的话

习近平还希望“重新建立各种对话机制,准确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新华社的新闻稿还替拜登发挥,称美国“愿同中方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白宫声明没有这样的内容,新华社属于越俎代庖。

白宫声明最后说,“两国领导人还就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卫生安全、气候变化和防止武器扩散等共同挑战上交换了意见”。新华社做了改编,称拜登表示“可以在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

新华社最后还替拜登总结道,“两国元首都认为,今天的通话将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但白宫声明没有这样的表述。各自的表述中,对立内容为主,不但不积极,反而比较消极。

对比双方的公开声明,新华社代替拜登说了不少话,还修改了一些话,但实际双方的通话基本没有什么成果,也没有表明下一步该做什么,如果去掉新华社的加工,双方只是各自阐明了不同的立场。

拜登表明要维护美国利益,包括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习近平则希望拜登退出印太地区,双方明显对立。习近平希望尽快恢复以往的美中交往,但拜登没有类似的承诺,仅表示符合自身和盟友利益的条件下,务实和有成果地合作。在人权问题上,双方完全相反,其它问题只是交换意见。

美中关系恶化谁之错

这次通话,与上周布林肯和杨洁篪的通话差不多,都是为了通话而通话。拜登想要说的也不多,白宫的声明除了第一句话的新年问候,剩下的只有4句话。新华社的新闻稿中,习近平表述了四个自然段,更多是对拜登软硬兼施,希望拜登尽快做出改变,但并未成功,双方的交集相当有限。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习近平一面不断喊话,一面采用强硬动作施压,急切希望得到拜登的让步,尽快缓解美中关系,好对党内有所交代。

然而事与愿违,拜登没能给予习近平真正想要的承诺。在习近平咄咄逼人的姿态下,拜登确认了中共是“最严峻的对手”,准备对抗中共的“经济侵略”,反击“侵略性的强制行为”,回击中共“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仅表示了有限度的合作可能。

习近平本急于与美国修好,他和拜登也有过不少交往,但习近平却不愿意放下身段,也不愿意让步,还强硬地拉高了筹码,摆出了一副吃定拜登的姿态,结果与期望的落差实在太大。

美中关系走到今天,如胶似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全因为中共毫不掩饰地亮出了蚕食美国的野心,中共对美国的不断渗透、盗窃技术、贸易失衡、军事挑衅,导致了大多数美国人的警醒,中共隐瞒疫情、试图以疫谋霸,把美中关系彻底推向了最低点。

中共高层至今不肯承认一系列严重失误,甚至更强烈地表达了争霸的意图,还更多地挑衅,实际成了美中关系改善的最大障碍。中共高层的骨子里从来没有真正要与美国合作,而是一直把美国当作假想敌,有时连虚伪的掩饰都不要了。美中关系的关键不在拜登,而在中共高层。

中共高层说话的调子,基本上也给美中关系的走向定了调,美国很难再退让,对抗乃是大势所趋。只要中共高层不真正地改变,对抗就会大于合作,有限的合作也改变不了对抗的大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