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恢复帝制?中共要将传统文化共产化

www.creaders.net | 2021-02-16 13:32:4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日前发文表示2025年前要“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加大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旅美学者宋永毅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共产党分明是“反传统文化”起家,如今高举所谓“复兴传统文化”大旗,实际是将传统文化共产主义化、专制化。八九民运时的学生领袖王丹则谴责此举意在恢复“帝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14日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表示要在“2025年前全面复兴传统文化”。重点任务包括“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综合互联网、媒体等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项目上,这个意见要求运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意见还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让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这一新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透过交流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

长期研究中共党史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宋永毅1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共本身就是“反传统文化”起家,以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政策为例,自称从唐朝演化,但唐朝那时“出西域”,历史记载主要不是出于军事目的,而是经济、文化交流。

意在把传统文化“共产主义化”

宋永毅说:“他跑到那些(一带一路)国家,就把人家的港口给占了,变成他的军港,发展他的军事。这个恐怕在以前的中国传统历史上没有这个事情。他首先要搞他的意识形态,他首先要推销所谓的‘中国模式’。这个不是传统文化,他是在糟蹋传统文化,他是把传统文化共产主义化。”

恢复帝制?中共要将传统文化共产化

2010年6月20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墨尔本出席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法新社)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开宗明义地说,复兴传统文化的政策亮点、基本原则在于“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宋永毅反驳说:“他(中共)有什么先进文化 ?他那个所谓的文化,就是欺骗、谎言加上暴力,共产党不是有三大法宝吗?第一个是‘武装斗争’,就是他的暴力;还有就是‘党的建设’,就是要一统天下、意识形态专制;还有一个‘统一战线’,就是把整个欺骗(的行为),搞到国际上去,像是一带一路。”

宋永毅:孔孟倡仁、恕、谏 从没说把异议分子抓起来

至于何谓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宋永毅直言,不谈这么大的问题,只谈共产党政权做得到的小问题。比如说“儒家文化”讲仁义、讲宽恕、直谏,这些共产党从来不提倡。中共最近对耿潇男判三年,她不过是一位善良女性,同情许章润那些异议知识分子,就硬要给人家判三年。

宋永毅说:“那无论是孔夫子也好、孟夫子也好,他们从来没有说过,你的弟子中间、老百姓中间,有不同意见就可以把他抓起来。相反的,儒家文化是提倡知识分子向君主或皇帝提意见,而且儒家文化认为道高于君,也就是知识分子首先要忠于理、道,然后才忠于君。”

宋永毅强调,以他从小在红色中国长大的经历来看,共产党讲的那套,都要从反面去理解中共的宣传,只能当笑话,不能把它当一回事。

宋永毅还说,“你要恢复传统文化,很简单啊,你就把所有的政治犯先给我放出来,我才相信你要恢复传统文化。做得到的你先做看看。就像你说要统一台湾,可以啊,你和台湾一样民主,咱们就统一了嘛!对不对?他做不到的吧。最简单的一个事情,咱们不要说你民进党的报纸,就说倾向国民党立场的几个大报,是不是中国大陆的人也能订、也能自由发行,他做不到的嘛!什么叫传统文化?他本身从来就是反传统文化的。”

胡平:宣扬孔子又信奉马列毛 本身就滑稽

总部设在美国的中文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共政权一方面坚持共产革命那套意识形态,实际作为却跟那套意识形态已相差十万八千里。他们也知道那套东西在中国民众和国际上已不具吸引力,急需拿其他东西填补这个真空,就宣称要复兴所谓中国文化传统,并对过去的意识形态改头换面。

胡平强调:“他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共产党本来就是靠反对传统文化起家的。中共这个政治集团,是近代中国历史上对中国传统文化最敌视、最否定的政治集团。你像孔庙,历朝历代那怕外族入侵都没有损害,结果唯有在文化革命中自己把孔庙给砸了等等。所以,由共产党现在来扮演一副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这么一个角色,本身就是巨大的讽刺。”

恢复帝制?中共要将传统文化共产化

王丹脸书发表对中共宣示2025前要全面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王丹脸书)

胡平认为,中共只是口号宣示,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装饰门面,实际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宝贵的灵魂和精华进行阉割。众所周知,中国近来大肆修复传统佛教、道教寺庙,实际对传统宗教活动控制、打压得更严厉,并不是真正尊重宗教自由,表面和实际作为完全矛盾。

胡平提到,前几年中共建了一个很大的孔子像立到天安门广场后又悄悄撤回,闹了很大笑话。“一方面想利用孔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这个象征性、代表性人物,表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继承,但是他又摆不好这孔子和你共产党那几个祖师爷的位置。你不是要信奉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吗?那孔子在中间又算是个什么呢?所以说很滑稽!”

胡平认为,共产党现在强调传统文化的另一个目的是强调“汉族文化”,以此去压制、否认、消灭其他少数民族文化传统,骨子里打的是“民族主义”这张牌。习近平现在向外扩张势力,就是中国传统“家天下”、“天下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概念,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统治全世界的野心。

王丹:政策核心在复兴“帝制”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则在脸书上揶揄说,“中共宣布,要在2025年‘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到底是要怎样‘全面’呢?全国适龄妇女要有裹小脚的思想准备。男人不用说,自然是留辫子,假发行业将成为带动疫情之后经济起飞的龙头产业;全面销毁钢笔,铅笔,圆珠笔,只保留毛笔;废除邮局,改为饲养鸿雁,作为传递书信的工具。”

王丹还说,“用‘全面复兴传统文化’代替的核心的核心,其实也别装了,就是两个字:帝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