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世卫武汉追查新冠源头 锁定鼬獾、兔子

www.creaders.net | 2021-02-18 16:26:1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追查2019冠状病毒疾病源头,已缩小范围,将中国湖北省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贩卖的鼬獾与兔子列为疑将新型冠状病毒传人的动物。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年多来,北京屡次暗示新型冠状病毒源于中国以外地区。世界卫生组织(WHO)历经数月交涉,专家小组1月赴武汉调查疫情源头数週,初步认定实验室外洩"可能性极低"。

据报导,世卫团队对疫情源头有多种假设,仍不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是先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动物传播给人类,还是早已在其他地方传播。但他们从现有证据下手,对可能成为传播媒介的动物已有更深了解。

世卫专家将华南海鲜市场列为调查重点,原因是这座市场与疫情爆发之初群聚感染事件相关,世卫科学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最有可能源于蝙蝠,透过养殖场或市场的另一种动物传播给人类。许多科学家暗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藉中国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散布。

世卫武汉追查新冠源头 锁定鼬獾、兔子

团队成员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华南海鲜市场贩卖的鼬獾、兔子与其他动物供应商。欧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在水貂与人类间来回传播后,世卫调查人员希望中国大规模检测境内水貂养殖场。

参与调查的动物学家达斯札克(Peter Daszak)说,华南海鲜市场冷冻库发现的动物尸体中有鼬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虽呈阴性反应,鼬獾仍可能是病毒宿主。

鼬獾与鼬鼠、水獭同属鼬科,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虽然是保育类动物,但常被猎捕作为食物或毛皮交易。

达斯札克表示,华南海鲜市场也有兔子踪迹,而兔类很容易感染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

世卫团队中的荷兰病毒学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也将华南海鲜市场中的鼬獾与兔子列为疑似带有并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

达斯札克表示,华南海鲜市场10个贩卖野生动物的摊贩供应链包含广东、广西、云南内的养殖场,这些中国省区比邻越南、寮国与缅甸。他说这是重大发现,因为云南省的蝙蝠中发现两种与SARS-CoV-2高度相似的病毒。

但达斯札克与其他团队成员说,疫源调查也需要追查其他国家,特别是泰国、柬埔寨等近期发现类似冠状病毒的东南亚国家。

世卫团队中的澳洲微生物学家杜叶(Dominic Dwyer)表示,疫源调查纳入东南亚与其他国家有道理,"但这不代表存有疫情确切来自某地,或不源于中国的诠释"。

杜叶说,需要进一步确认华南海鲜市场合法或非法贩售哪些动物,因为野生动物交易虽然违法,但不代表没有发生,"思考过程必须避免『因为违法所以不会发生』,无论如何你都要追查线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