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禁新疆棉花 中国巨额出口时装链断裂

www.creaders.net | 2021-02-22 10:02:4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制裁中共在新疆地区侵犯人权和强迫劳力,上月美国川普政府禁止从中国新疆进口棉花等产品,这对世界服装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数十亿美元的时装供应链断裂

《华邮》2月22日报道,上个月,中国棉纱生产商新疆华孚时尚公司(Huafu Fashion Co)向投资者发出警告。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备案文件中说,“多个美国品牌已取消订单”。华孚去年亏损至少5,430万美元,而该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为6,250万美元。华孚是为数不多的公开承认受到制裁影响的供应商之一。

今年1月13日,美国将中国87%的棉花产量(新疆地区产棉量,占世界供应量的五分之一)列入黑名单,全球数以千计的公司受到了影响。

根据禁令,美国海关(CBP)官员可以禁止进口他们怀疑用新疆原材料制成的产品,无论这些产品是直接从中国进入美国,还是从其它国家进口。海关在给《华邮》的一份声明中说:“公司不能再以‘不知情’为由。”“海关向贸易界传达了非常明确的信息:请了解您的供应链。”

于是全球贸易史上,出现了时装业罕见的一幕:数十亿美元的供应链几乎在一夜之间因人权问题而崩溃。

美禁新疆棉花 中国巨额出口时装链断裂

为了制裁中共在新疆地区侵犯人权和强迫劳力,上月美国川普政府禁止从中国新疆进口棉花等产品。图中国新疆地区的棉花地。(China Photos/Getty Images,2007 年9月22 日)

世界时装品牌纷纷撤离中国大陆

美国、英国、澳洲、日本等国的企业对新疆棉花和其它产品陆续实施进口限制。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高级副总裁内特·赫尔曼(Nate Herman)说,美国各个时装品牌正在努力从供应链中剔除来自新疆的棉花,虽然这一过程因疫情而减慢了速度,“但是我们越来越接近目标。”

例如,品牌巴塔哥尼亚(Patagonia)在去年7月份宣布“正在积极退出新疆地区”,而旗下有Old Navy和Banana Republic品牌的Gap表示,已禁止供应商直接或间接从新疆采购产品、组件或材料。

瑞典品牌“宜家”(Ikea)表示,在美国海关禁令发布后,他们“停止了所有向美国运送含有新疆棉的货物”,宜家和H&M都表示,供应商已经停止了从新疆的新棉花采购。

耐克表示,已经确认其供应商没有使用新疆的纺织品或短纤纱,并向他们传达了新的要求。

《华邮》报道,越南媒体《越南投资评论》说,总部位于香港的纱线巨头天虹集团(Texhong)在新疆设有分公司,由于美国制裁的缘故,该工厂正在将部分生产转移到越南,但报道中没有直接提到制裁,而是含糊的表述为“中美之间紧张局势升级带来的不确定性”。

中国增加棉花进口

《华邮》报道,台湾纺织业联合会会长黄先生(Justin Huang)表示,台湾纺织制造商在去年9月收到西方品牌商的通知,要求确认其棉花来源。他说,美国商人根本不想要任何来自中国的棉花,因为很难确认到底来自中国哪个地区。

黄先生介绍,美国商家非常敏感,在政府宣布这一消息之前,已经开始转移生产线。

美国巨人(American Giant)品牌创始人贝亚德·温思罗普(Bayard Winthrop)表示,西方品牌在中国订购服装时,通常只与最后的缝纫厂打交道,而不必调查该工厂在哪里采购面料或纱线。但如果工厂是从中国购买的纱线,那“几乎肯定是新疆棉花做的”。

中共的官方贸易数据反映了制裁造成的影响。去年中国的棉花进口增长了16.7%,其中美国、巴西和印度是最大的供应国。而中国的服装出口同比下降了6.4%,但所有纺织品的出口增长了9.6%。中共官媒《中国纺织时报》 去年9月的一篇报道说,中国增加了棉花进口,以“减少对美纺织品出口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