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苏宁易购被国企收购 民企国有化趋势不可逆转

www.creaders.net | 2021-02-26 11:35:4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宁易购被国企收购 民企国有化趋势不可逆转

国企收购苏宁易购百亿股权

中国民营企业苏宁易购,本周四(2月25日)在深圳交易所停牌后发布公告,称张近东及苏宁电器正在筹划股权转让,计划转让近两成半的股权。市场消息称,苏宁易购股权将转让给江苏及广东多家国企。分析认为,中国民企已经到尽头,而国企也会“走老路”,经营状况回到过去。

本周四中午,苏宁易购的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正在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此前传出,苏宁有计划出售其持有的19.99%全部或部分股权给江苏国企和广州国企,估值范围在80亿至100亿元。本周四公布的股权转让数量,则超出传言中的持股量。

针对苏宁今天的停牌,上市公司方最新表示,如果国资入局,资金实力将得到增强,从而进一步促进苏宁易购在零售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苏宁易购或将转身成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

民企为求生存只能出让股权给国企

金融学者司令对苏宁易购因债务困境而被迫出让,感到惋惜。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苏宁易购转手国企,在意料之中:“说明国有资本的胃口愈来愈大,苏宁就会变成国有资本控股企业。现在突然传出南京和江苏国资委要对这家公司控股,说明苏宁高层可能受到中国政府压力,被迫作出关键性的选择。苏宁要想在中国生存下去,要被迫和政府合作和作出妥协。”

苏宁易购被国企收购 民企国有化趋势不可逆转

市场消息称,苏宁易购股权将转让给江苏及广东多家国企。图为,苏宁易购门店。(图源:百度百科)

第一财经报道,南京国资委将最有可能成为苏宁易购的新控股方,并牵头商谈苏宁债务重整的方案。苏宁易购股权结构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近东持股20.96%、淘宝(中国)软体有限公司持股19.99%、苏宁电器集团持股16.8%、苏宁控股集团持股3.98%。

目前,苏宁易购总股本为93.1亿股,若按照24日收盘价人民币7元测算,此次转让比例20%至25%,接盘价格约在130至162亿元之间。

司令说,对中国政府希望民企完全为政府服务:“要让中国的民营巨头,能够服务于包括十四五规划,重大发展战略,希望这些民营企业能够想国有企业那样听话。”

国进民退之下民企规模逐渐萎缩

浙江温州一服装厂管理人员王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苏宁易购经营困难与目前的政治环境有关,未来民企逐渐被国企收购,成为国有企业只是时间问题:“这几年,大搞国进民退,政府抢夺了大量民企资源,很多企业都没办法,早已经做不下去。所谓共产主义的理论就是生产资料必须国有化。你没有生产资料,民企肯定不能发展。”

早在上个世纪世界九十年代,中国政府为了发展国民经济,纷纷改变国企所有制,将经营困难的国有企业转为股份制,由民间资金持股。其后数十年,中国的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但近几年出现国企“救助”民企的倒退现象。

国企只会令企业走向崩溃边缘

王力担忧民企转国企,最终的结局可能是崩溃:“国企把民企搞砸之后,进一步把生产资料糟蹋殆尽,最终国企再把自己作死。国企肯定不行,从经济学上说,凡是垄断性企业最终导致崩溃,这是百分之百的可能。”

目前市场披露,苏宁易购股权买家为江苏国信投资、江苏交通控股和交通农垦集团,他们均由江苏省政府国资委全资持有,南京新工投资由南京国资委全资持有。另外广东也有一家国企入股苏宁易购。

苏宁易购上月底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苏宁易购营收规模在2576亿到2600亿元之间,出现同比下滑,同时由盈转亏净亏损39.5亿到34.5亿元之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