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中关系另一面:一边卿卿我我 一边谍影重重

www.creaders.net | 2021-03-01 08:26: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中关系另一面:一边卿卿我我 一边谍影重重

俄罗斯又宣判了一起涉及中国的新间谍案。与过去类似案件都涉及科技领域不同,新间谍案发生在具有军事意义的两国边境地区,俄罗斯更刻意对这起谍案保密低调。俄中关系虽然日益密切,但两国之间的间谍案更加频繁发生。 

为中国收集情报获刑8年 案情保密

位于赤塔市的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法院2月25日发布消息说,当地一名居民因为叛国罪被判处8年徒刑,这位名叫瓦西里耶夫的男子为外国间谍机构收集情报。法院说,整个审判过程保密,不对外公开。当地多名联邦法官裁决了这起案件。

俄罗斯媒体报道,瓦西里耶夫今年52岁,他向中国间谍机构提供了情报。与过去在俄罗斯所发生的涉及中国的许多间谍案不同,这起间谍案对外公布的信息非常少。法院在2月初就已经宣判,但过了三个多星期后的2月下旬才对外发布判决消息。

瓦西里耶夫在2019年8月被捕,10月份被捕消息才对外公开。他被捕后曾一度被押送到莫斯科提审。因为许多庭审资料都印有机密和绝密标签,法院的整个审判过程禁止包括家属在内的其他人员旁听。

被判刑的瓦西里耶夫的身份同样没有曝光。俄罗斯官方更没有透露瓦西里耶夫为中国收集情报所涉及的领域。俄罗斯过去所发生的间谍案多数都与当地科学家们向中国出售,或是提供科技资料有关。所涉及领域多集中在航空、航天、发动机、潜艇、潜射导弹、火箭,甚至北极和基础科学等等。

有别过去涉华谍案 边境地区突出军事意义

但刚宣判的这起案件与以往有所不同。除了案情特别保密外,在案件发生地,后贝加尔斯克边疆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落后,地方财政严重依赖莫斯科中央政府补助,当地更没有重要的俄罗斯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

俄中关系另一面:一边卿卿我我 一边谍影重重

然而当地却拥有金矿和铀矿等重要矿产资源。后贝加尔边疆区与中国和蒙古相接壤,曾是俄罗斯与中国第一个边界条约尼布楚条约的签字地。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后贝加尔边疆区在军事上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军队曾多次前往当地的大型演习场参加两国军队的联合军事演习活动。当地驻守有俄军第29军。1969年苏中边境冲突后,苏联紧急从部署在北部主要针对北欧的部队调派到后贝加尔斯克边疆区,在此基础上组建了负责针对中国的第29军。

10年前的俄罗斯军事改革后,第29军还指挥着部署在俄中边境地区,配备伊斯康德尔导弹的战术导弹部队,以及防空和其他兵种部队。第29军同样负责管理当地一些大型军械仓库。目的是一旦俄中边境局势生变,从欧洲地区赶来的俄军增援部队可从这些军械仓库中立刻提出和使用各种武器装备投入战斗。

在苏联和中国交恶年代,首府赤塔市曾是苏军后贝加尔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当年驻扎在蒙古的苏军重装装甲集群都归后贝加尔军区指挥。二战末期苏军出兵中国,以及苏中边境武装冲突后,苏军都曾经或者计划从蒙古作为进入中国的主攻方向。

谍案频发 俄中你来我往不手软

这已经是今年头两个月以来的第二起在俄罗斯发生的涉及中国间谍案件。一月份,一家俄罗斯关键航空和海军舰船发动机企业的两名资深工程师被捕。同时也是企业高管的这两人涉嫌退休后向中国提供有关发动机技术,同时还为中国培训相关领域的人才。在去年,俄罗斯同样发生了几起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

俄罗斯与中国关系给外界的印象是越走越近,官方更宣称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没有上限。但在双方更多交往互动的同时,两国之间的间谍案却如此频繁发生,让许多观察人士感到震惊。

在两国边境地区刚刚宣判的这起间谍案也反映了中国在俄罗斯情报收集的活跃程度。另一方面也可看出,俄罗斯对中国的戒心和防备丝毫不松懈,下手时绝不手软。

就在贝加尔斯克边疆区法院发布间谍案判刑消息的前一天,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了每年举行的俄罗斯情报和安全机构人员大会。普京发表演讲称赞俄罗斯反间谍机构工作高效,每年都能发现很多外国在俄罗斯的情报收集活动和线民。

俄中关系实际状况有别官宣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俄罗斯把中国当成威胁的思维从未改变。而且,两国关系越密切,也就有更多的人越能感觉到双方关系中的那种潜在不信任。

尼科里斯基说:“很多观察人士,媒体记者们都不再像5年前那样对俄中关系充满乐观。现在很少有人高调说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与中国的关系将是长期性的和彼此互利等等。很多人现在都知道台面下的问题太多,许多设定的目标都没有达到。”

他说,越同了解两国关系实际状况的人接触,就越能感到,许多人对官方针对两国关系的宣传很不以为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