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你逛免税店的样子像极了十年前逛两元店

www.creaders.net | 2021-03-02 10:57:21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刘夏从三亚回来的第九天。从快递员手里接过千里迢迢寄回来的一箱子神仙水、小棕瓶后,刘夏只高兴了10秒。

算上这次买的,家里已经有12瓶精华。

这还只是刘夏本次海南之行的一小部分战果,“要不是箱子实在装不下,我能买更多。”

跟刘夏一样把“买买买”当作海南之行主要任务的人不占少数。

今年春节,#海南离岛免税店#相关话题上了四次热搜。数据显示,春节7天,海南离岛免税店狂卖15亿,销售额较疫情之前翻了一倍。其母公司中免股价在2020年翻了四倍,全年营收超500亿。

据说,现在到三亚的游客,10个人中有7个会到三亚国际免税城“打卡”,人均消费10000元。

在这里有人以半价薅走了神仙水和小灯泡,也有人把这儿称为“线下拼多多”,海南已经成为继双十一后年轻人新的血拼战场。

你逛免税店的样子像极了十年前逛两元店

图片来源:有意思报告

01

自由行变“购物游”,放个假比上班还累

刘夏讲起到三亚国际免税城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多。

“如果不能在早上九点半赶着第一波冲进免税店直奔热门柜台,等待你的很可能是排队两小时,要啥啥没有。”

你逛免税店的样子像极了十年前逛两元店

图片来源:有意思报告

在海南,没有任何事能让正在度假的年轻人早上八点准时起床。

去免税店除外。

曾经,去三亚旅游必须住在亚龙湾才能站上鄙视链的顶端。如今如果住不起5000一宿的海棠湾五星级酒店,对不起,要逛免税店必须早起。

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购物热情,每天早上九点半都有来自四面八方、花费40+分钟车程的游客来这里“朝圣”。

从外观来看,三亚免税城就是一个平平无奇的超大号商场。可一旦进去了,没有一个人能全身而退。

你逛免税店的样子像极了十年前逛两元店

三亚国际免税城 图片来源:有意思报告

Dior、Chanel、雅诗兰黛,巨大的logo一排排往你脸上呼。

那些平时在高端商场里、一件恨不得占上一平米的贵妇护肤品,像大卖场的白菜一样被堆在柜台上。所有属于一线大牌的高级感,在这一刻被冲击得烟消云散。

不只是陈列,一进门所有人都在买、不只买还要排队买的气氛足以令人“陷进去”。

据刘夏形容,“逛免税店的感觉就像小时候逛两元店,甭管事先怎么想的,一进去就变成,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买啥啥便宜。凡是打折都是刚需。”

能让人这么五迷三道地买也不无道理,免税店的价格确实便宜。

就拿人气最高的化妆品来说,

原价1540的SK2神仙水,海南卖720;原价1800的雅诗兰黛小棕瓶(100ml),海南卖625;原价卖350的YSL小金条,海南196,原价340的倩碧黄油200出头就到手……

“便宜是真便宜,买不买得着得看命了。”刘夏总结。

一方面热门产品/色号经常断货,另一方面免税城的打折活动是随机的,加之各种优惠满减,要薅到优质的羊毛,不只拼体力,拼运气,更拼智力。

“一辈子两次智力巅峰,一次是在高考数学考场,一次是在免税城。闪购七折、三件八折、买三送一、积分抵现、优惠满减、件数限额……不做攻略到这就想省钱的都是耍流氓。”

你逛免税店的样子像极了十年前逛两元店

刘夏的省钱账单 图片来源:有意思报告

一进免税城深似海,从此玩乐是路人。不只是在免税城里烧脑,可以说只要动了省钱的心思,整个假期都得搭进去。

当刘夏爸妈站在天涯海角挥舞丝巾的时候,刘夏坐在礁石上比价;

当结束一天疲惫躺在床上本应美美睡上一觉的时候,刘夏默默打开APP,想着还能薅点啥;

当爸妈坐在火锅店品尝椰子鸡的时候,刘夏毅然决然抄起一份德克士坐上了去海口的火车,据说那里的免税店更便宜……

“这假休的,比上班累!”刘夏感叹。

02

免税店里翻车,薛定谔的省钱

本次海南之行,刘夏买买买花了3万元。

在经历了机场满载而归的片刻骄傲后,盯着这一堆“战利品”,竟有种说不出的事后空虚的心情。

其实刘夏的空虚主要是从表妹无意间问起“资生堂的乳液是不是买贵了”开始的。

你逛免税店的样子像极了十年前逛两元店

图片来源:有意思报告

原来,免税店APP上的秒杀价比店里还便宜,这让原本沉浸在胜利喜悦中的刘夏一下清醒过来。

经过一顿研究,刘夏发现,双十一、618等电商大促、甚至是海淘APP的日常价格都比免税店便宜。

“免税店保真啊!”刘夏安慰自己。

然而,当刘夏发现自己以超低折扣抢到的护肤品保质期只剩6个月时,彻底不淡定了。

如果在专柜,大概率会了解下产品本身,再思考是不是真的需要;在免税店,买东西太盲目了,很多都是囤货,还会因为便宜买超大瓶或套装,最后用不完送人或干脆放过期。综合算下来跟专柜价格差不多。

“避免瞎买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去免税店前清点一遍存货,你会发现手头存着再长十张脸也用不完的东西。”

免税店给刘夏的另一个不好的印象就是提货难。

“不能即买即拿就没有购物的满足感,刷半天卡买个寂寞。而且提货也麻烦。”

政策规定,免税店买完得离岛才能在机场/港口/火车站提货。

如线下购买,三亚离岛需提前6小时完成购买,海口离岛提前24小时;

APP购买,三亚离岛需提前12小时,海口需24小时,博鳌需40小时。

这就逼着你必须提前购买才能确保这些商品能准时运送到各个口岸,“但活动不等人啊!一共七天假期,眼看要走了,来个更低折扣的秒杀买不买?”

不只提货时间,排队取货也很费劲。

你逛免税店的样子像极了十年前逛两元店

图片来源:有意思报告

工作人员还是用着最原始的取货方法——拿到订单后在一个个货架上找货。

飞机起飞前90分钟才可以开始提货,一旦去晚了,再赶上人多排队的话,那叫一个心急如焚。

“我朋友买的迪奥999,提货的时候没来得及看,到家发现给的666……”刘娜无奈地说。

不只刘夏,在社交网络上,年轻人对免税店的服务吐槽声不断。

“在三亚免税店买的ipad有几道划痕,给售后寄回去了十多天还不给我退钱。”

“在海南cdf会员海南购上补购,收到的紫苏水是坏的,打客服电话很久都没人接。”

“售后效率就是没有效率,真有问题,退货不如认命。”

03

国内免税还能火多久?

其实,近几年随着境外游爆火,我们对免税店早已不陌生。

海南之前是韩国。

2019年,中国游客赴韩免税消费额高达1058亿元。没买过/找人带过韩国免税化妆品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精致的打工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韩国免税店直接从“印钞机”,变成了“钞票粉碎机”。与之相反,海南的免税店却在疫情后一路高歌。

但问题是,这波疫情的红利还能持续多久?当疫情结束,暂闭的国门重新开启,大家可以自由买买买了,还有多少人选择海南?

据统计,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一年销售额超300亿,但疫情之前,2019年韩国免税业销售额是1487亿,其中中国人贡献了三分之二。跟韩国免税市场相比,海南要走的路还很长。

事实上,疫情之前,我国的免税业一直相当弱势。即便是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1%的中国中免,在全球免税市场的占有率还不到10%。

就拿海南离岛免税来说,

从价格来看,我们是香化消费大国,免税店大牌全靠进口,利润空间有限,再加之汇率影响,价格不占优势。而韩国是香化制造大国,免税店以极低价吸引消费者,亏的利润可以通过本土产品的利润补回来。

从品牌来看,中免旗下免税店的香化类品牌比较全,但服饰箱包还停留在Gucci、YSL等三流奢牌。HERMES、CHANEL、DIOR、LOUIS VUITTON还没有出现在品牌列表里。

从吸引力来看,香港、冲绳、济州岛……无论从规模还是便利程度都优于海南。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对大多数游客的吸引力还达不到专程来买买买的程度。

价格、品牌、吸引力都没优势,海南免税店拿什么留住人?

现在,所有人都盯上“免税”这块肥肉。

目前,中国已经有8张免税业牌照,分别属于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王府井。

之后,百联股份、鄂武商、红旗连锁、南宁百货、大商股份等越来越多的上市零售公司,也纷纷加入申请免税牌照。

但别忘了,市场是残酷的。(作者:贾诗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