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会不会趁美国疫情 对台湾发动突袭?

www.creaders.net | 2021-03-03 11:31:06  梁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拜登政府对习近平的强硬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这其中不仅包括习近平,恐怕也包括拜登本人。

习近平会不会趁美国疫情 对台湾发动突袭?

       而习近平对新形势的反应,在某些方面也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比如对印度几乎是180度的大转弯。

       中国军队不仅急速完成了撤退,还拆毁了争议地区的军事设施,更不可思议的是,习近平主动提出前往德里参加金砖四国的峰会。另外一个意外,就是《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对日本态度的突然软化,其意义恐怕超过了避免在钓鱼岛发生武力冲突。

  我相信去年美国大选前,拜登和习近平都曾真诚地希望,一旦川普(川普)败选,两人能把美中紧绷的关系缓和一下,因为这不仅能避免擦枪走火,更有利于各自处理严重的内部危机。但现在他们却发现,自己不得不坚持更强硬的立场。这就是所谓的“形势比人强”。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格局?这个格局对将来又意味着什么?

  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就是,拜登上任后对中国、尤其是对习近平的想法是否有了重大变化?如果有,为什么?我的看法是,拜登发现习近平已经变了一副面孔,开出来的条件完全不能接受。虽然在习近平当权之前拜登与习有过非同一般的个人接触,但毕竟习登上大位已超过八年,而权力是可以彻底改变人的。习近平和他的智囊坚信,拜登和美国均处境不利,“时与势”在中国一边。我相信拜登及其团队一定会被这种愚蠢的傲慢激怒,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中国的危险性远比他们预料的要严重。也就是说,拜登和他的团队与习近平初次交手的感觉非常不好,为今后的美中关系定下了不祥的基调。

  我之所以强调这种直觉的重要,是因为拜登和他的团队都不是与中国打交道的新手,更是国际舞台上纵横捭合的资深政客。因此,他们的直觉有非常深厚的经验基础。这种基于长期经验的直觉,价值往往要超过情报。直觉告诉拜登和他的团队,中国的内部危机已经越过了重大临界点,此时对习近平示弱,对美国毫无益处。尽管选择强硬可能会增加美中冲突失控的风险,但美国别无选择。

  那么,在中国方面,习近平对美国开出非常强硬的条件,是一种误判呢,还是不得已?我比较倾向于后者。我的理解是,习近平知道这一回已经骗不了美国,美国已经掌握了太多中国内部的真相,包括武汉肺炎病毒来源的真相。在这种情况下,示弱没有收益,强硬反而有可能吓唬对手做出让步。即使对手不吃这一套,自己也不吃亏。

  所有人都看到,这种格局意味着美中关系已经不可能回头。问题是,两国的对抗会不会失控呢?这是全世界都不得不关切的问题。判断这个问题的一大难点就是,美中两国都处在重大的内部危机中,两国内部危机的发展与两国对抗究竟是什么关系?我的一个顾虑就是,习近平会不会趁美国疫情还没有结束,趁拜登被国内事物缠身,对台湾发动突然袭击呢?我的一些知情的朋友们判断都是,习近平其实是纸老虎,他会继续吓唬台湾和美国,但绝不会动手。

  如果这个判断也是拜登政府的判断,那么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推论,那就是未来四年,美中关系虽然不会出现大缓和,但也不至于发生重大冲突。这样的格局其实对拜登和习近平政治上都是有利的。于是,最大变数就在中国会不会有大意外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