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脱贫背后是同化 大批维族人背井离乡被转至外地

www.creaders.net | 2021-03-03 11:41: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al and Mail)星期二(3月2日)报道,中国当局已将大批新疆维吾尔劳务人员送上火车,前往数千公里外的工厂就业。此举是为了让穆斯林少数族裔“融入中国主流文化”,并减少他们在新疆的人口。

脱贫背后是同化 大批维族人背井离乡被转至外地

  《环球邮报》获取的一份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提交给政府高层的报告中写道,将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迁往外地工厂,“既减少了维族在新疆地区的人口密度,也是感化、融化、同化少数维族人员的重要方法”。

  南开大学的报告还说,这种做法可以让一些维族人“在改变的环境和生活中,在劳务工作中,逐步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认识,改造价值观、人生观”。

  报告还提到,劳务人员输出“对于新疆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和家庭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对其收入是一个重大增加、对其思想观念是一个重大提升,大大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的长期稳定,实现政治、经济与社会目标的统一”。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9月发表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指出,自2014年以来,已有十几万人转移至收入更高的内地省市就业。此外,新疆按照“按需培训、先培训后输出”的原则,还开展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劳动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培训”。

  一名研究人员对《环球邮报》表示,目前,政府组织的劳务人员转移已使60多万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前往中国其他地区工作。此外,还有数十万人被送往新疆其他地区。

  这些劳务人员签订了长达三年的合同,但每年都可以返乡。研究人员说,相比离家近的工作,他们可以得到更高的薪水。

  然而,中共的劳务输出措施在其实施过程中会遇到阻碍。一些劳务输入地的公安部门会以“可能影响当地安全稳定为由”,拒绝接受来自新疆地区的各种形式的劳务人员。南开大学的报告建议各级公安部门协调辖区内各部门各地区,禁止以影响安定为由拒绝新疆劳工。

  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南开报告“只反映了作者的个人观点”,其中许多观点“与事实不符”。

  一些工厂工人对该报表示,来自新疆的劳务人员是被隔离的,他们每个月工作多达29天,并被禁止自由旅行。一些近年来被送到工厂的维吾尔人表示,他们别无选择。

  福捷(武汉)电子配件有限公司的新疆员工说,他们一直工作到农历新年前夕,而当时附近的大部分制造商都已停工。

  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的王先生说,新疆的劳务人员有自己的宿舍,在工作上,也是新疆人一起工作。他们还有自己的餐厅。

  武汉恒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则对该报称赞了维吾尔族劳务人员的待遇。他说,在去年的一个节日里,“政府给他们带来了羊羔、一桶桶油和葡萄”。但恒发附近一家清真餐馆的老板则说,新疆劳工的生活是受限的,签了一年合同的工人“只有在一年期满后才能离开”,虽然他们可以在休息日步行到附近的商店,但“他们不能进城”。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星期二发布了一份由长期关注新疆议题的专家郑国恩(Adrain Zenz)撰写的特别报告,这份报告也是基于南开大学的《新疆和田地区维族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报告》。

  郑国恩表示,劳务人员转移项目与“再教育营”拘押人员不同,它们基于不同的政策体制,关注不同的目标群体。劳务人员转移项目始于21世纪初,并逐渐变得更具强制性,而拘押人员导致的强迫劳动则始于2018年。

  报告称,新疆的劳动力转移不仅仅是出于经济目的,还是为了强行将少数民族人口从其中心地带转移出去,有意降低其人口密度,撕裂同质社区。

  报告还说:“多位国际刑法专家一致认为,新疆的劳动力转移计划符合《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规定的危害人类罪的标准,这是‘有可信依据所作出的结论’”。

  中国一直否认“强迫劳动”的存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说,公民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和有关行政法规的规定,在平等自愿且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根本不存在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称的“强迫劳动”的情况。

  中国外交部还多次批评郑国恩,称他以“炮制反华谣言、诽谤中国为生”,“他的所谓报告毫无信誉和学术价值、学术操守可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