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法治已死!”加拿大或将从速处理港人避难

www.creaders.net | 2021-03-10 08:08: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伦多人权律师吴瑶瑶出生在香港,与香港的联系可谓千丝万缕。但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苦笑着表示:“我是不会再回香港了,因为在加拿大经常为香港人权问题发声,回去的话,个人会有危险。我也这样建议身边的朋友、亲戚,如果不是特别必要,就不要回香港了。”

“香港法治已死!”加拿大或将从速处理港人避难

  她在加拿大议会的人权关系委员会上作证时还表示,不仅不会回香港,也不会前往与香港有引渡协议的其他国家。

  她的解释是,目前,加中关系紧张,而以香港当下状况,如果你是在香港出生的人,很可能会不承认你的加拿大国籍,一旦遇到什么问题,你连领事服务都无法得到。

  议会建议加拿大政府从速处理港人避难和签证申请

  加拿大议会的加中关系委员会最近发布一份关于香港的报告,标题就是《香港高度自治遭破坏:国际社会关注》。委员会举行了一系列的听证会,听取大量证人证词,最终给加拿大政府提出了12项建议。

  这12点建议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类建议是非常实用,加拿大政府可以自己决定并执行的。

  比如,加快香港民主派人士提出的庇护要求,如尽快批发签证;加速香港移民家庭团聚、来加学习和工作申请;及时修改和审理政府的旅行建议;不支持和执行香港《国家安全法》有关的逮捕令;确保不会因参加民主活动的相关罪行而剥夺港人的庇护申请或移民加拿大的资格等。

  侯秉东教授特别指出,在香港实行《国安法》之后,加拿大已经宣布终止了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建议中的第二类是在加拿大政府权限范围,也是大家非常希望看到的,但需要国际社会合作。比如,与志同道合的国家结盟,发挥加拿大领导作用,在中国对香港民主人权侵蚀过程中有连贯和持续性的对策;继续支持香港的普选和民主目标。

  侯秉东教授认为,毕竟有30万持加拿大护照的人住在香港,加拿大政府一定会持续关注香港问题,但也要和民主同盟国家一道来做这件事情。比如英国、美国、和欧盟。

  委员会的第三类建议则是符合理想,但目前难以做到的。

  比如,支持在联合国设立一个香港问题特使职位,以及使用《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来惩戒侵害香港人权的官员。

  侯秉东教授的分析是,考虑到中国在联合国机构的势力,设立香港问题特使的提议肯定会遭到中国否决。而使用针对中港官员个人的制裁,是非常严肃的步骤。加拿大或许已经有了需要制裁的官员名单,但是否真正行动,要看政府的决心了。

  而王卓妍认为,这十二条建议都非常重要,显示加拿大对中国的政策正在慢慢变得强硬。她认为,目前加拿大政府最需要做的是,应该有更快捷方式,让希望来加拿大避难,或是已经逃离香港正找寻避难国的香港活动人士有个安全的避风港。

  此外,她认为,《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会给受到制裁的官员个人发出强烈的信号,也是给中国和香港政府高层发出警告。

  香港一国两制已死?

  上个星期,香港警方使用《国安法》对47名民主派人士提出指控,包括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罪名。而且,绝大部分人士被拒绝保释 —— 这在香港法律框架下是非常罕见的。

  加拿大支持香港民主运动机构“加拿大香港联盟,Alliance Canada Hongkong"总监王卓妍(Cherie Wong)表示:“大多数民主人士将这个事件看作一个时代的结束,是允许香港反对派人士发声的终结。”

  她表示,香港的一国两制已死。人们现在看到的是香港自治的虚假形象彻底倒塌了。国际社会终于看清楚,中共如何使用《国安法》摧毁香港的自治。

  吴瑶瑶是大多伦多地区华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CSALC)主任,多年致力于为亚裔社区提供法律帮助。她认为,(中国)原来承诺香港50年不变,现在成了20年不变。过去一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值得担忧的问题,香港之前拥有的法制也基本被消灭殆尽了,问题非常严重。

  加拿大前外交官、卡尔加里大学中国研究院(the China Institute)院长侯秉东教授(Professor Gordon Houlden)认为,中国目前的做法是把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和其他民众分隔开,他们(中国)会把镇压的重点放在这些人身上,可能还包括记者和参与政治竞选的人。而同时,又想令人感觉,生意照旧,生活照旧。

  侯秉东教授则分析说,香港的高度自治或者还没有完全死亡,但受到了重创。

  他说,目前的状况看,香港依然比内地拥有更大的自由,比如还有独立的媒体,还有宗教自由。

  他进一步分析说,当年,邓小平承诺“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应该是真诚的,因为那时候,中国经济很弱,非常需要香港。

  他认为,“天安门事件”是个转折点,香港人对中国大陆的看法大为转变,尤其是年轻一辈人,他们自身身份认同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这成了之后抗争过程中,出现香港独立主张和与警察对抗的基础。中国的强硬派认为,需要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来压制。

  加中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及,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中,中方明确承诺,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而在《基本法》中,写明香港“拥有行政、立法、和独立的司法权,包括最终裁决权”,并承诺香港将拥有个人自由,言论、媒体、集会、结社等自由。但自去年6月30日,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之后,香港的高度自治遭到严重破坏。

  委员会报告认为,香港的《国安法》“过于广泛、无处不在”。

  在听证会上,证人们基本同意,这项法律涵盖了分裂、颠覆、恐怖主义、和外国勾结等定义模糊的行为;限制了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罪名一旦确立,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同时,违法行动不仅仅限于香港,甚至在香港之外的行为,也可以使用这项法律来进行惩罚。

  活动人士:保持希望,继续战斗

  吴瑶瑶在谈及香港未来的时候表示深深的担忧与失望。她说:“如果所有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可能还有一点希望,仅仅是美国和加拿大都是不够的。民主国家一起,用不同的方式给中国压力,从经济上、政治上、不同角度施压,然后,希望中国政府内部可能会出现反对的声音。”

  而现在,她认为,由于中国强大的经济和市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不愿意得罪中国,与中国政府闹僵。

  侯秉东教授认为,目前各个国家的重点是新冠疫情,但对于如何应对香港问题乃至整个中国问题,都会慢慢形成一个共识。

  他说:“我的理解,拜登政府的外交重点就是民主国家建立联盟来对付中国,虽然这并不容易,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也是对美国以及盟国的重大外交挑战。”

  王卓妍介绍说,最近这段时间,香港的民主派人士、抗议者感到非常失落,非常彷徨,愤怒和悲伤。这是非常艰难的几个月,尤其是目睹大批香港民主派人士遭到镇压。不幸的是,并不是每个香港抗议者都可以离开。

  她说,我最常听到的问题是,我们能离开吗?可以去哪里?接着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留下来,是否安全?意味着什么?是否要放弃民主的追求?

  她表示,“对香港人来说,先是失去法制和自由,接下来可能是文化和语言,但香港人承受不起失去希望。尽管保持乐观非常困难,但我会努力前行,还会继续游说政府去落实这些建议,继续抗议中国干扰加拿大社区。”

  同时,她呼吁大家,请继续捐款,鼓励香港人,战斗远未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