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推“疫苗护照” 世卫说不可行

www.creaders.net | 2021-03-12 10:58:5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期间,各国国境封锁,民众出行受阻,航空、旅游业等大受打击。为了促进经济及恢复国际来往,中国日前推出全球首个“新冠疫苗护照”。不过,此举则引起卫生专家及人权组织的担忧。

正当世界各国为抢购疫苗而使出浑身解数之际,中国的疫苗外交做到了国际奥委会。中国将为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者提供疫苗;中国还推出国际健康码互认机制等,意图藉此提升中国地位。

中国版“疫苗护照”在微信上线

与此同时,3月8日,全球第一款“新冠疫苗护照”正式登录微信。这款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又名“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程序可显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用户可自行在微信下载。

值得注意的是,系统设置的回国人员需填报国外居住地、单位;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以获得归国所需健康码。中国有关使领馆也可能要求当事人补充材料。出国人员则只需进行身份认证,就能自动获得检测记录报告。

因安全考虑不愿透露全名的中国媒体人刘先生戏称,这款程序类似于已在中国推出的“健康二维码”的延续。

“现在走到哪都要扫健康码,坐个出租车都要扫。中国防疫归根到底靠的就是强制隔离和严密轨迹追踪。国际健康码很可能意味着会根据国外疫情给入境人员评估威胁指数。”

微信此前连同中国其他手机程序推出用于自动跟踪用户活动轨迹的防疫二维码,以绿色、黄色或红色显示他们的健康状况。民众必须接受扫码验证后,才可以使用公共交通或进入公共场所。该系统随之也被批评侵犯个人隐私,扩大官方对民众的监控。

旅美中国律师彭永峰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感叹,中国政府从不尊重民众的个人信息和隐私泄露问题。新冠疫情的发生,赋予当局足够的理由来实施更严密的管控。

“中国政权从本质上就是一个管控体系触角无所不在的寄生政权,但凡有一点可能,它一定会事无巨细的全部统管起来。不管你身在何处,也不管你是哪里人。”

中国推“疫苗护照” 世卫说不可行

新冠肺炎爆发后中国推出了健康码,民众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申请获取,并用其作为出入各地的凭证。图为一名男子正在出示健康码。(法新社)

中国要推行疫苗互认?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早前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就推出健康证明表示,此举为世界经济复苏及跨境人员往来便利化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一也表示,“中方愿与各国探讨建立健康码信息互认机制”,“积极推动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人员往来新秩序”。

刘先生分析说,目前中国新增确诊病例全为境外输入的情况下,这款号称有助实现国际安全流动的系统,似乎更像是当局出于自身防疫考量。

“中国疫苗效果不理想,所以今年还要延续去年严防死守的防疫模式,国际健康码就是为了监控境外输入,降低国内防疫成本。”

世卫警告“疫苗护照”不可行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的使用目前仍基于自愿原则,而且也只面向中国公民。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稍早报道,美国、英国和欧盟正考虑为已接种新冠疫苗者提供数码护照。消息引发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反对。

报道提到,世卫组织官员曾在今年1月底发布声明强调,各国政府目前“不应将疫苗接种或免疫证明要求作为入境条件”。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办事处主任克鲁格(Hans Kluge)不久前向中国官媒新华网英文版表示,接种疫苗能防止新冠患者的重症,但不一定能防止患者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同时也不清楚接种后免疫力能持续多久,因此不建议推行“疫苗护照”。

美联社日前的报道引述世卫紧急事务负责人瑞安(Mike Ryan)呼吁说,在所有人未能公平获得疫苗前,以是否接种疫苗作为能否出行的条件,将进一步加深不平等和不公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