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对港台及缅甸施压 专家:民主国家请勿绥靖!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17:37:4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对港台及缅甸施压 专家:民主国家请勿绥靖!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日前举办“中共两会与近期两岸关系发展”民调座谈会,并发布相关民调。图右二为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张宇韶。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是否继续采取对抗中共的政策,引起各界关注。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张宇韶表示,中共在香港问题上,与对缅甸、台湾所使用的手段不同,一直在测试拜登及民主国家的态度。他呼吁民主国家对中共不要采取绥靖策略,对抗共产党要有战略定力与战略耐心。

民调:“爱国者治港” 高达6成台湾人认为破坏香港“一国两制”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日前公布“中共两会与近期两岸关系发展”民调显示,中共拟以“爱国者治港”名义改变香港选举制度,高达61.3%民众认为此举破坏香港“一国两制”。

  张宇韶受访表示,中共撕毁跟英国《基本法》的协定后,抛弃了所有的政治承诺,已无可挽回,从中共对香港的为所欲为,不难理解当初中共对西藏和现在对维吾尔人做法。

  张宇韶说,香港许多人基本上是江泽民的人马,曾庆红就是那时负责对港的最高领导人之一。习近平把香港视为囊中物,其做法就是留岛不留人。中共准备要复制西藏模式,把中国内地的精英移民到香港来,也是要清洗江系的人马。

  他表示,现在香港最多就是深圳的外港,已经失去了“亚洲四小龙”或“东方明珠”这个独特的经济地位。美国基本上也把香港视为中共的一部分,也不再给香港过去独特的经贸地位。他认为,“西方国家最多就是想办法放宽移民标准,让香港人可以离开这个地方。”

中共对港台及缅甸施压 专家:民主国家请勿绥靖!

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张宇韶

  针对中共拟以“爱国者治港”名义改变香港选举制度,张宇韶分析民调指出,“爱国者治港”的言下之意就是有不“爱国”的人,这是传统的阶级斗争,因为有“人民”就有“敌人”,这是中共传统的二元对立。所谓的“爱国者”是指中共的同路人,这样的说法刚好连动到缅甸的相关议题,现阶段的新闻议题日趋国际化,他相信大家都很重视这些议题。

  张宇韶表示,缅甸对中共很重要,中共想打通马六甲(麻六甲)海峡的通道,还有(缅甸)皎漂港油管输送,使大陆“原油生命线”(马六甲海峡)在战时遭到敌军封锁的压力将大为减轻。另外,缅甸拥有全球第三大出口的稀土,这些都是中共的核心利益。所以中共原则上不希望昂山素季亲西方化,它要扶持在经济上军事上绝对依赖中共的缅甸军政府,就像朝鲜一样。

  “缅甸军政府撒的最大谎言是说昂山素季亲共”,张宇韶说,他们连这种谎话也说得出。特别是缅甸军政府镇压学生青年人的模式,切断外援、断电、断网、出动外围力量,这些跟港警在反送中运动中,怎么对付香港年轻人的手法如出一辙。他们还结合中共最新科技的做法,可是缅甸军政府的势力就得逞了吗,这还很难说,因为涉及大国政治的角力。

  “香港议题和缅甸、台湾议题还是不一样。”他分析,国际或民主力量关注香港议题上,会被中共说成是干涉内政,但世界民主国家对缅甸军政府还是会有压力的,而台湾在世界上所牵动的因素更多,包括台湾的地缘政治、民主政治的价值,以及在全球供应链中位居比较枢纽的位置等等,台湾议题比香港、缅甸的更复杂。

中共测试美国跟西方民主国家底线

  他说,中共用香港模式一方面测试美国跟西方民主国家的底线,同时也在评估未来若向周边国或在台海动手时候,这些国家态度会是什么?“所以其实美国总统拜登现在面临的压力很大,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近期美国印太司令部跟国务院的立场越来越强硬,然后态度越来越清晰,因为不可能释放错误的信息,让中共判断说美国可能爱莫能助。”

  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中共蚕食香港。张宇韶提醒,中共对东海、台海、南海的作为,恐怕就是习近平的战争边缘策略,以输出危机来转移内部矛盾。如果大家不警觉对中共采绥靖策略,这种想法跟1938年的苏台德区,希特勒宣称这是他最后的一个领土要求,但希特勒每次又都有最后一个,“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骨牌效应的问题”。

  “多米诺骨牌效应会不会发生?”张宇韶提醒,中共对香港是挑战民主国家的决心,也可能将对像香港一样进逼台湾,面对中共长期的舆论战,世界对抗共产党基本上要有战略定力跟战略耐心。

  “近期中共军机绕台太频繁了。”他说,美国《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通过诸多方面涉及中共,新的“太平洋威慑计划”引人关注。拜登政府最近所做政治上的说明,或国防预算上的增加,基本上是延续前总统川普的印太策略。对于拜登是否挺台,“我们可以去观察拜登政府的太平洋威慑计划(PDI)今年被落实多少?这是一个观察指标。”

  另外,民调显示,在中国大陆近期禁止台湾凤梨输入的议题上,64.2%民众认为问题出在中共。而在2019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与疫苗部分,对于开放中国大陆疫苗来台,有61.6%反对。在接种中国大陆疫苗意愿方面,有76.1%不愿意。

  张宇韶表示,当下中共内部弥漫“宁左勿右”的政治氛围,这将使得党内对于敏感的议题一时摸不透头绪,国台办在两会召开前夕,针对台湾凤梨实行经济制裁就是基本诠释,但是过于激进的作为恐让中央陷入覆水难收、难以转圜的困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