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大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这意味着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18:30:4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大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这意味着什么?

周四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改革的决定。

  北京——周四,中国批准了一项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重大改革的决定,这很可能会禁止许多亲民主政治人士竞选公职,从而巩固北京对香港的控制。

  中国共产党控制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几乎全票通过了这项决定,赋予对北京忠诚的人更多权力,来选择香港地方领导人和立法机构成员。这项决定以涉及范围广泛的港区国安法为基础,在香港发生了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后,中央政府去年将该法强加给香港,当局已使用它来镇压这个英国前殖民地的反对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说,需要通过新立法来确保让“爱国者治港”。但批评人士认为,新的选举制度将全面摧毁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后享有的本来就有限的民主。

  以下是我们对选举制度改革的了解。

人大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这意味着什么?

香港现任领导人林郑月娥有资格竞选连任,但她尚未表示是否会这样做。

北京将在谁领导香港的问题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直到现在,香港行政长官都是通过一个由北京的盟友主导的1200人选举委员会产生,让中央得以挑选其信任的领导人。

  但在2019年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期间,香港支持民主运动的浪潮高涨,增加了反对派可能获得多数票阻挠北京选择的可能性。

  中央政府打算将选举委员会成员扩大到1500人,这可能会让其盟友在该委员会中有更多的席位。全国人大还增加了一条新规定,很可能会阻止民主派人士出现在选举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上。新规定说,要想被提名为选举委员会候选人,至少需要有该委员会五个界别中每一个的一些支持。北京现在将有可能让其中一个界别完全由其亲信组成,这就能阻止民主派候选人获得提名。

  这些做法可能会让支持民主的人在明年年初选举香港行政长官时失去许多话语权。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有资格竞选连任,但她尚未表示是否会这样做。

人大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这意味着什么?

亲北京的活动人士周四在香港对选举制度改革表示支持    

被认为“不忠诚”的候选人将被除名。

  北京还将授权选举委员会直接任命香港立法会的一些成员。这在许多人眼里是一种倒退,因为选举委员会已在香港主权从英国回归中国的几年后失去了任命立法者的权力。

  “我认为,总体而言,这是一个有效、快速、强硬的逆民主化方案,”香港的政治分析人士卢兆兴说。“即使泛民主阵营能赢得所有的直选议席,他们也注定是永久的少数派。”

  目前,立法会的半数席位由直接选举产生,另一半由专业人士、商业团体和其他特殊利益团体组成的所谓功能界别产生。直到最近,民主派仍在立法会拥有20多个席位,并经常使用他们的存在来抗议中国对香港自治的侵犯,阻挠地方政府的一些措施。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选举制度的改变将防止持不同意见的政界人士干扰立法会的工作。

  “我们将能够解决近年来立法会把一切都政治化的问题,并有效地处理导致香港分裂的不计后果做法或内部分裂,”她说。

  北京还下令扩大立法会席位,从70个增加到90个,但没有说明增加的席位中有多少将由选举委员会直接任命。

  全国人大的决定还说,香港政府将另行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审查寻求竞选立法会席位或行政长官职位的候选人。这步程序的目的是铲除任何可能被认为对北京不忠的人。

人大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这意味着什么?

香港民主党成员(左起)尹兆坚、林卓廷、罗健熙和黄碧云在今年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

民主派人士说,这是一个“可悲的做法”。

  即使在选举改革方案生效之前,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府就已经迅速采取行动消灭反对派。

  许多活动人士因为与港区国安法有关的指控而被拘留或被逮捕,包括黄之锋、在香港有“民主之父”名声的李柱铭,以及法学者戴耀廷。民主派的声音已明显变弱。

  民主派活动人士警告,修改选举法等于给香港有限的投票权敲响了丧钟。

  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是为数不多的尚未被拘留的知名反对派人士之一,他称选举制度改变“对香港来说是可悲伤的做法”。

  “他们本该让立法会更积极地顺应民意,而不是像他们现在做的那样,压制人民的声音,”罗健熙说。

  “我相信,这些立法会未来的议员们将越来越不能代表香港人民,他们只是一些什么都不做的效忠者,根本不能代表香港人民,”他说。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也谴责了全国人大的决定。

  “这些行为通过限制政治参与、减少民主代表以及压制政治辩论,否定了香港人自治的声音。”

  上个月,当局指控47人“串谋颠覆国家政权”,其中许多人是著名的民主活动人士。

  在警方眼里,他们的罪行与他们在立法会初选中起的作用有关。初选的目的是帮助民主派确定参加原定于去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政府以新冠疫情为理由将立法会选举推迟了一年,并暗示由于要起草和实施新选举法,立法会选举可能需要进一步推迟。(KEITH BRADSHER,储百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