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该遗忘的《环球时报》旧作:俄虽侵华 但应力挺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19:07:1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该遗忘的《环球时报》旧作:俄虽侵华 但应力挺

时至今日,仍然可在百度上搜索到这片当年“雄文”的痕迹

编者按:在如今以强硬、甚至霸道的色彩四处出击的中国(亦或是“中共”?),我们不妨看看其一直拥有着的、令世人(包括“部分”国人)感到“不解”的另一面。这个非常永恒“一面”,不该被遗忘。我们有责任为那些“不方便看合订本”的声音留下一些记忆。

该报道出现在2014年3月,以下内容为原文全文:

  美国3日宣布暂停与俄罗斯旨在加强贸易与投资的谈判,停止与俄方的军事合作。奥巴马指责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站到了历史的对立面”,他表示美将“孤立”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将面临比2008年出兵格鲁吉亚时更严重的困难。因为这一次的燃点是欧洲第二大国家——乌克兰,乌克兰西邻北约盟国,这是一次决定欧洲战略版图的拔河,美欧不会轻易退让。

  普京有充分手段确保俄在乌克兰占得军事行动的上风,但俄将面临来自西方的长期政治压力。虽说俄罗斯地大物博,经济的外贸占比很低,是世界大国中自给能力最强的国家,可以“万事不求人”,但毕竟被西方联合孤立还是很不好受的。索契冬奥会开得如此隆重,说明俄罗斯社会还是有被国际社会承认和接纳的心理需求。

  在中国政府就乌克兰事态把握必要的外交平衡时,中国舆论得以自由发挥,大多站到了俄罗斯一边。这些舆论视俄罗斯的举动是其对西方长期战略挤压的反弹,认为在西方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俄罗斯别无选择。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涉及到“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担心中国如果不“分清是非”,会给中国今后的外交埋下陷阱。但是更多些的中国人认为,乌克兰问题早就超越了内政,它早已成为俄与西方的角力场。何为内政,解释权一直在西方手里,西方四处干涉,甚至滥用武力,它们什么时候承认过自己动了别国的“内政”?

  我们倾向于赞同挺俄罗斯的舆论。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抵制西方力量的东进,不仅攸关俄自身的命运,也同中国的重大战略利益直接相关。我们常把朝鲜看成中国面对美日力量的缓冲区,而实际上朝鲜因为太小,这一作用是有限的。今天俄罗斯和中国才相互构成国家复兴的真正战略缓冲区。如果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被西方压垮,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利益将造成极其沉重的打击。

  有人认为,俄国曾在历史上掠去中国大片土地,这个朋友不可深交。这只是民间的一种朴素想法,对指导外交没有意义。中俄关系此一时彼一时,今天举望世界,俄罗斯是我们最值得借重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至少在未来几十年,没有谁能够替代俄罗斯对于中国的重要性。

  因此,很多舆论提出,应当给予俄罗斯些实际的支持。这是对的。在外交上,中国保持“有些偏向俄罗斯的中立”能被大多数国家接受,有利于中国适时开展调停,为各方达成妥协铺就台阶。这样做可以避免中国同西方对抗,对莫斯科也是有利的。

  中国的舆论则可以心直口快,谴责西方插手乌克兰非法政变,是它们导致了今天的僵局。要让世界看到,俄罗斯在道义上并不孤立,它的反弹代表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对西方强权的不满。

  我们愿意看到西方同俄罗斯抓住妥协的契机,但如果西方真的制裁俄罗斯,中国社会必然会对俄给予更多帮助,尤其是经济合作上的。西方现在扬言要搞垮俄罗斯经济,但它们低估了俄罗斯的承受力,也低估了“西方不亮东方亮”这个道理。

  普京给了颜色革命一个教训,他领导俄罗斯对西方的抵抗具有全球意义。不必担心中国偏向俄罗斯,就会损害我们同乌克兰的关系。其实这多虑了。挺俄罗斯是在巩固中国的大战略,这个大战略稳了,很多双边关系都不会成为问题。

  中国需要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表现出娴熟和自如,调动我们的各种力量,丰富自己的角色。未来的国际博弈只靠政府力量远远不够,民间需要更有作为。

不该遗忘的《环球时报》旧作:俄虽侵华 但应力挺

至今比较容易搜索到的部分网站原文转载截图

注:《环球时报》原始题目并非百度搜索中的“俄虽夺我大片领土,中国舆论应多支持普京”字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