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进党三巨头 谁是北京眼中头号“台独份子”

www.creaders.net | 2021-03-15 14:45: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转眼间,2022年台湾县市长选举即将到来,2024年的大选随后亦将降临。民进党内有志大位者,近期有的沉寂、有的则是锋头毕露,“全台性”下乡动作频频。不过,迄今为止,党内头角峥嵘者仍不脱赖清德、苏贞昌与郑文灿三人,这三位“后蔡英文时代”台湾潜在的领导者与北京的关系、北京又是如何看待三人,势将影响日后两岸关系的发展。

首先,2019年民进党党内初选时声势曾经压过蔡英文的赖清德,在被众多争议性十足的方式搓掉后,现在仅能屈居蔡英文的副手角色。如今,赖清德大多仅能参加一些不重要的行程,外界甚至调侃其目前担任的不过是“聊胜于无”的角色,是继吕秀莲后又一个“深宫怨妇”。

然而,日前台媒“美丽岛电子报”做出的民调显示,当前台湾民众属意的下一任总统人选,赖清德以逾21%的支持度拔得头筹,领先排名居次的国民党籍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以及排名第三的现任桃园市长郑文灿。由此可知,赖清德的实力依然存在,不容小觑。

也因为如此,赖清德仍然是北京雷达中的重要人物。毕竟,尽管赖清德在党内初选败给蔡英文后作风明显趋于低调,但他身为“台独金孙”的背景、浓厚的台独色彩仍是独派人士团体的最爱,在抗中反中至上的当今台湾社会,仍占有一定的声量。

民进党三巨头 谁是北京眼中头号“台独份子”

郑文灿(右一)、赖清德(右二)、与苏贞昌(左二)三人谁会在2024年代表民进党出线,令外界十分关注。(多维新闻)

众所皆知,蔡赖二人当年刀刀见血的竞争中,独派人士是支持赖清德的,独派大老李远哲、吴澧培、彭明敏、以及高俊明甚至还联名呼吁蔡英文“只做一届”,另位独派大老辜宽敏对赖清德的关爱也不言可喻,当辜成立“台湾制宪基金会”时,赖清德还到场祝贺并称台湾“制宪的时机已到”。

再者,赖清德过去担任行政院长时,曾不下一次说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虽然他强调其主张是“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与中国互不隶属,执政后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但无论如何洗刷,台独标记早已烙印在他的身上,就算目前再怎么低调,也难以消除外界乃至于北京对他的既定印象。

至于苏贞昌,虽然“年事已长”,但从未明确表态不参加2024年大选;而其与北京“对干”的言论与事迹亦非新闻,还屡屡登上新闻版面。2018年,大陆“海峡卫视”曾制作所谓“台独人士扑克牌”,苏贞昌就曾名列其中。到了2020年底,当北京又传出风声要制定“台独黑名单”时,苏贞昌再度被大陆官媒人民日报点名称其“恶贯满盈”、陆媒《环球时报》则将他位列“岛内首名台独战犯”,大陆国台办还表示“这笔帐是一定会清算的”。

民进党三巨头 谁是北京眼中头号“台独份子”

苏贞昌一向强势,即便是面对北京的压力亦然。(吴逸骅/多维新闻)

当然,苏贞昌如此“受到关注”的原因,或许不脱在处理新冠肺炎时对大陆展现出的高度敌意。无论外界如何喊话,苏迄今仍只讲“武汉肺炎”,在口罩捐赠、陆制疫苗以及陆生、陆配、台生、台商等相关议题中,也都表现出“名为防疫至上,实为反中优先”的态度,莫怪乎北京对其恨得牙痒痒,即便他是三人中最不可能出线投入大选之人,仍对他穷追猛打。

最后,则是一向以来对两岸关系不讲诳语、也曾表示自己曾经“有想过当总统”的郑文灿。由于长期以来并未担任中央官员,因此郑文灿一直不反对两岸交流互动,也不曾明确表达“台独”立场。2017年,郑文灿还表示认同“和中”,他并说“爱台与亲中,我都不反对”,表态推动推动“两岸共好”。

甚至,郑文灿也强调,两岸之间有很多模糊地带,不必什么事情都得摊在阳光下,他认为,两岸间“创造性模糊地带确实存在”,这是互相保留差异的保护伞;就连在台海局势剑拔弩张的2020年,郑文灿仍在访问金门时表明,“希望两岸以和平为唯一选项,双方均应积极创造和平条件,以对话取代军事威胁”。言谈中,透露出相较赖、苏二人更为中庸的态度。

民进党三巨头 谁是北京眼中头号“台独份子”

郑文灿谈及两岸关系时一向较为温和,但若要代表民进党参选大位,将无可避免面对台独人士的压力。(吴逸骅/多维新闻)

当然,这三人各有各的优劣势,赖清德虽然目前蛰居在总统府,但过往累积的实力不容小觑;苏贞昌目前看来虽然持续“冲冲冲”,但更像是替其立委女儿苏巧慧参选新北市长在铺路;至于郑文灿,即使对两岸关系一直不说难听话,但日前被蔡英文赋予担任民进党修宪小组共同召集人的重任,一旦要投入大选,势必就得考虑到独派的支持与票源,届时会否脱口与过往不同之言论,就十分耐人寻味了。简言之,不论赖、苏、郑三人最后由谁出线,对待两岸关系发展终究得“务实”,若仍只会诉诸对抗、制造纠纷与冲突,对台湾、更不用说对两岸来说,都不会是一桩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