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强迫劳动到种族灭绝 新疆问题继续引全球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1-03-17 15:06: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迫劳动、强迫堕胎和强迫绝育,强奸、酷刑和虐待,中国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目前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强迫劳动到种族灭绝 新疆问题继续引全球关注

  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成国际难题

  国际社会一直要求能够派调查人员前往新疆地区进行考察,核实有关拘禁营中存在的虐待以及强迫劳动等侵犯人权的指控。虽然中国方面表面上欢迎外国各界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但实际上,中国却会以各种借口拒绝各国官员走访新疆。

  一名欧盟发言人星期二(3月16日)对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观察报》(EUobserver)说,欧盟希望派一个代表团访问新疆,期望“访问特定地点,以及访问萨哈罗夫奖得主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但是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却在同一天说,被中国当局关押的维吾尔族学者土赫提是“一名被中国法律定罪的犯人”,欧盟的要求让中国“恕难接受”。

  早在2018年,中国就曾拒绝德国的一个人权代表团访问新疆。一个月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也呼吁中国,为给她访华计划进行准备的一支先遣小组提供不受限制的访问,其中应当包括对少数民族维吾尔族境况的调查。

  拒绝“强迫劳动”产品 终止与涉疆问题公司合作

  除要求前往新疆考察外,国际社会也越来越关注新疆的强迫劳动问题。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去年就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显示,新疆地区普遍存在以“再教育营”为载体的强迫劳动现象,其中棉花、成衣面料、制鞋等商品领域为重灾区。

  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的总裁近日也呼吁拜登政府和国会停止进口中国新疆地区的太阳能产品。

  据路透社报道,AFL-CIO总裁理查德·特拉姆卡(Richard Trumka)3月12日致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信中说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新疆的太阳能产品生产中存在“系统性的强迫劳动”,应“立即采取重点行动。”

  信中还说:“拜登政府和国会必须阻止进口包含利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多晶硅的太阳能产品。”

  今年1月,美国政府还宣布了一项新执法行动:禁止所有新疆境内企业和实体生产的棉花和番茄产品入境美国,理由是这些产品被控是由强迫劳动制成的。加拿大政府最近也就禁止中国强迫劳动产品作出了新规定。

  近一年多以来,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商店均已明确表示将远离新疆强迫劳动的产品,包括H&M, Zara,Calvin Klein,阿迪达斯和大众汽车等。英国马莎百货公司(Marks & Spencer)也在1月签署了抵制新疆强迫劳役产品的“行动呼吁”。

  彭博社星期三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报道说,苹果公司已经终止了与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Ofilm)的采购关系,因为这家中国公司被指参与了一个将少数民族从新疆转移到中国其他地方工作的政府项目。

  江西省人民政府2月发布的一则工作动态中提到,一些江西省官员“专程来到南昌市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少数民族员工复工情况”。欧菲光公司拥有近300名新疆籍务劳工。

  此前一份中国的报告中就曾介绍过劳务人员转移项目。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提交给政府高层的报告中写道,将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迁往外地工厂,“既减少了维族在新疆地区的人口密度,也是感化、融化、同化少数维族人员的重要方法”。

  美国商务部去年7月曾将与新疆侵犯人权有关的11家中国公司加入到被制裁的实体清单中,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Ofilm)便是其中之一。

  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中国进一步掩盖有关信息

  华盛顿智库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所3月初曾发布报告称,各方专家对中国当局在新疆迫害维吾尔人的行为进行了评估,认为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the Genocide Convention),符合种族灭绝行为标准。中国政府为此应该承担“国家责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表示,认同川普政府做出的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对待构成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认定。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和荷兰议会上个月也分别通过动议,认定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人实施了种族灭绝。

  根据1948年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灭绝种族指的是“蓄意全部或局部消灭某一民族、人种、种族或宗教团体”。公约界定了有关灭绝种族的5种行为:杀害该团体的成员;给该团体的成员造成严重的身体或精神伤害;故意使该团体处于某种生活状况下,以毁灭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强制施行办法,意图防止该团体内的生育;以及强迫转移该团体的儿童至另一团体。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西方政府评估中国新疆地区对待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方式是否构成种族灭绝之际,中国为掩盖实际情况已限制了相关信息。

  报道说,对信息的限制等因素,使得个别国家不得不竭尽所能才能作出决定。虽然监视和审查制度长期以来都在阻碍外界全面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但去年中国当局以新冠疫情为由封锁了边境,驱逐了报道新疆问题的外国记者,并清除了新疆地区网站上的信息。

  报道还援引研究新疆问题的学者布宁(Gene Bunin)的话说,在曾被拘押的人中,他不知道有谁在2020年成功逃离中国,再加上对新疆居民与外界交流的严格限制,这似乎意味着一年来几乎没有与新疆有关的新的第一人称证词。

  “犯下这类罪行的政权通常会试图阻止有害信息的泄露,”澳大利亚种族灭绝问题专家黛博拉·迈尔森(Deborah Mayersen)对华盛顿邮报说。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曾反驳有关新疆“种族灭绝”的说法。他表示,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