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判断“东升西落”? 媒体曝美中会谈硬碰硬

www.creaders.net | 2021-03-17 21:38:2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计划在阿拉斯加的会晤中向美国施压,要求其扭转川普任内出台的许多针对中国的政策。这次的会晤是拜登上台后,美中高级官员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国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计划敦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Anthony Blinken) 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Jake Sullivan) 放弃川普政府对中国公司和个人实施的制裁和限制。

中国的立场反映了北京的信心。过去北京主要利用高级别会议对美国的倡议作出反应。奥巴马时期的国务院官员拉塞尔 (Daniel Russel) 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觉得自己风头正劲,东方正在崛起,西方正在衰落。”

北京判断“东升西落”? 媒体曝美中会谈硬碰硬

《华尔街日报》分析,北京此次会议的广泛议程表明,中国领导层对党国体制的信心不断增强。中国经济撑过了与川普发动的贸易战,并在其控制住新冠疫情后强力反弹。中国官员说,习近平是近几十年来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在中国公众中享有广泛的支持。不过,北京仍渴望摆脱与美国关系中的动荡,这种动荡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商业和投资者信心造成了损害。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高级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美方认为自己处于强势地位,因为他们已经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新冠振兴方案,并开始与盟友就中国和其他经济问题进行合作。

这位官员说,这次会议的象征意义很重要。他指出,过去中国曾试图利用美国代表之间的意见分歧来取得优势。这位官员说,让布林肯和沙利文先生参加会议将表明,“中国过去玩的那些分裂我们,或者试图分裂我们的游戏,在这次会议中根本行不通。”

《华尔街日报》写道,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仍继续执行川普任内的一些政策,包括在16日扩大对中国官员的制裁,强调这些官员破坏了香港的自主权。17日,美国商务部向多家中国公司送达了传票,这是美国针对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中国公司,做出新一波的压迫。

中国的愿望清单

根据报道,中国希望撤销的措施包括:限制美国向中国企业的销售,如其电信公司华为和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对共产党员丶中国学生和国家媒体记者的签证限制;以及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的决定。北京也采取了类似的报复措施,对美国企业和个人进行了类似的处罚。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这些限制被取消或放松,中国将考虑取消自己的反制措施。

杨洁篪和王毅还计划提出一个新的交流模式,在两个大国之间建立经常性的年度会议,以解决经济丶贸易丶安全和其他领域的分歧。以往所谓的战略对话形式是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建立的,并一直延续到奥巴马时期,布林肯先生和沙利文先生在奥巴马执政时期都是高级外交政策官员。

然而,川普上任后废除了这一机制,因为他的顾问说,中国利用这一机制将美国人捆绑在无止境的讨论中。拜登政府至今没有表现出是否有意愿重新建立会谈。

此外,报道称,中国官员还计划提议双方重新建立定期的高级别会议,并安排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拜登先生在4月22日全球气候变迁会议期间举行一次虚拟峰会。目前双方都表示愿意共同应对全球变暖和其他与气候相关的问题,不过美国警惕中国会试图利用气候问题让美国在其他领域做出妥协。

白宫则拒绝对这种会议的前景发表评论。

消息人士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国计划提议两国建立一个“疫苗护照”,以验证免疫证明。中国官员希望这可以帮助促进两国之间的旅行。中国也希望藉此帮助他们的国产疫苗得到美国认可。

《华尔街日报》也预测,川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预计不会在中方的议程上占据重要地位,尽管外交部长王毅今年2月在一次演讲中,呼吁美国取消与贸易相关的惩罚措施。

两国大国谈得拢吗?

美国政府向《华尔街日报》表示,自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两国领导人已经谈过一次,这次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中国官员重申,在涉及香港和台湾的主权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

匿名的美国官员官员表示,这次会议是美国向中国表明反对其特定行动的一种方式,比如中国在香港限制自由丶在南中国海进行海军扩张丶对美国盟友施加经济压力丶侵犯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入侵等。美国还计划就两国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等问题上的合作方式与中国政府交换意见。

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淡化了中美双方将透过阿拉斯加会议达成任何协议的预期。这名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阿拉斯加会晤极可能是一次性会议,并不意味者双方“特定对话机制的恢复或对话进程的开始”。

报道称,中国预计在这次会晤中做出的主张与美国的立场十分不同,这也代表双方的认知差距有多大,且修复关系对双方来说有多困难。

前奥巴马官员丶现为智库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所长的拉塞尔先生说,北京也可能不会期待任何具体结果。相反,中国“将试图更了解美国如何看待双边关系的发展趋势,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

中国自去年底开始接触拜登的助手,不过中国外交部告诉《华尔街日报》,阿拉斯加会议的建议来自华盛顿。中国外交部说:“美方提议举行这次高级别战略对话,我们认为是有意义的。我们希望双方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坦诚对话。”

拜登政府高级官员则说,这次会议将帮助双方更好地了解对方。他说:“这次会晤是为了沟通我们打算采取措施的领域,也是为了了解中方的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