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终于坐下来会谈 双方将带着什么离开?

www.creaders.net | 2021-03-18 17:13:3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总统上任后美国与中国高层官员的首场面对面会晤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市展开。参加会晤的有谁?会谈内容会是什么?美中第一场交手的斗智斗勇在会谈开始前就已经展开。

美中终于坐下来会谈 双方将带着什么离开?

在距离北京跟华盛顿各约三千多英里远的安克雷奇市,3月18日至19日将迎来拜登上台以后美中高层的首次会晤。

选在这个摄氏零下十度的阿拉斯加州举行会晤,美国官员强调这是因为他们坚持“会谈要在美国本土举行”;中国官方则宣传说,中间点代表“平等的会晤”。

美中会谈都有谁?

中方代表团专机在当地时间18日凌晨抵达。即将参与会谈的中方代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这是两人罕见同时出访。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利告诉本台,“这反映北京对此次会谈的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与美方代表达成对等性。”

至少三个不同消息源向本台证实,美方在此次会谈中由白宫国安会及国务院各派出四位代表。除了国安顾问沙利文及国务卿布林肯,还有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国务院代理亚太助卿金成(Sung Kim) 、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中国、蒙古暨台湾协调副助卿费德玮(Jonathan Fritz)、中国和蒙古事务办公室主任贝莎兰(Sarah Beran)。

白宫国安会及国务院并未证实这份名单。

一位不具名的美国资深官员在行前电话记者会中强调,国安顾问与国务卿一起与中国对话非常罕见。“过去中国常试图挑拨美国官员,尤其让国务卿和国安顾问有所对立……,这个政府在对中政策上是团结一致的。”

据了解,此次会谈规划在两天举行三场会议,当地时间18日下午至晚间各一场,19日上午一场。

双方会谈些什么?

直到会议开始的前一天,美中双方在对外放风时似乎才对此次会谈达成一致:不要有过高期待。

美国官员在会谈前多次强调这是一次性对话,要谈论双方的“严重分歧”,且不是恢复对话机制、不会有联合声明,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期待。美国表态将提出香港、新疆、西藏、施压台湾、澳大利亚、人权、南海、湄公河与新冠疫情等问题,也将就双边利益重迭之处探索合作空间,如气候变迁。

另一位美国资深官员还在16日行前记者会上喊话,“我们知道北京有时期望我们的公开讲话,与私下对话不一样。我们认为要尽早消除这个想法。美国不管在公开或私下讲的,都会是一致的。”

中方则从一开始将会谈描绘成“积极地进展”、甚至由官方学者谈论着中方在解除关税上的具体期待,直到17日,先期抵达安克雷奇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才在与中国官方媒体吹风会上降低外界期待,同时也呼应美方的说法,“我们并不指望一次对话就能解决中美之间所有问题,所以我们对这次对话也没有过高的期待或者幻想。我希望,这能够成为一个开端。”

崔天凯还强调在涉疆、涉港以及台湾问题上,中国不会妥协,也不会让步。

“我认为双方基本上将坐下来,各自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到各自的角落,然后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学者马瑞欣(Neysun Mahboubi)预估,很难期待会后能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出来,具体的成果仍需要一段时间酝酿。

杨大利则认为,这场为期两天的长时间会谈,可能会类似杨洁篪与前美国国务卿蓬配奥去年在夏威夷七小时的会谈,

“议题会一个接一个。各说各话也有好处,一方面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加深了解;另外对后来的进一步的对话、操作性的沟通交流起一定作用。”

会议桌上除了难有共识,可能连食物也没有。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一位美国官员的说法,出于防疫考虑,中美官员不会在第一天会晤后一起用餐,而中方官员对会晤前可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感到不满。

《华尔街日报》17日引述知情人士称,杨洁篪、王毅计划敦促布林肯及沙利文取消川普任内对中国企业及个人的制裁措施。报道还称,中方官员还计划促成美中元首在4月22日地球日全球领袖气候峰会上,以视频会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否认这个传言。

韩国不想选边站

上周,拜登刚主持了首场四方会谈(Quad)领导人峰会。在赴安克雷奇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结束日本及韩国的访问及2+2会谈。

布林肯在首尔的记者会上向中国喊话,呼吁中国用其对朝鲜的“强大影响力”施压,让朝鲜放弃核武。

值得注意的是,与美日2+2声明中大篇幅谴责中国不同,美韩2+2声明没有提到中国,仅强调要“致力于反对损害和削弱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所有行为。”

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泰瑞(Sue Mi Terry)18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研讨会上分析,即使美国努力拉拢,韩国在短期内不会加入四方会谈(Quad)机制。她说,韩国外长郑义溶的表态非常清楚,韩国有意加入美国为首的区域合作,但合作领域必须是“选择性的”,比如公共卫生、气候变迁、绿能等“不会威胁到中国的议题”。

“韩国不想在其它与中国有关的安全问题上与其它国家合作,例如联合军事演习、监视海上的航行自由、以及南海问题……,韩国害怕中国的反击。”

2017年,韩国答应让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而受到中国的贸易制裁,并因此付出重大经济代价。泰瑞说,韩国仍没有完全从当年的“惨败”中复原,因此希望在美中之间做到小心谨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