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两样情:大陆乐观“辞旧迎新”,美忧双输

www.creaders.net | 2021-03-20 14:23:02  TVB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样情:大陆乐观“辞旧迎新”,美忧双输

美国总统拜登任内第一次美中外交高层会议落幕,大陆专家乐观看待两国关係“辞旧迎新”,不过美国的专家还是相对悲观,认为拜登延续川普的政策硬碰硬,美中关係难融冰,也强调对台政策得要更加明确。

看到大陆代表团离开美中会谈现场,大批媒体上前追问。 大陆记者:“美方态度怎么样。” 外媒记者:“会谈结果成功吗,您对会谈满意吗。” 

两天,总计三回合的美中外交高层会谈落幕,如外界预料两国没有发表联合声明,第一回合的开场白还罕见在镜头前唇枪舌战,美方代表似乎早就预料到会有浓浓烟硝味,至于大打“战狼外交”的杨洁篪和王毅,却认为这次会谈,很有建设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这次战略沟通是坦率的建设性的,是有益的,当然我们之间还是存在著一些,重要的分歧,中国将坚定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   大陆外交部长王毅:“向美方明确指出,主权和领土完整是重大原则问题,在这些问题上,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 

美中双方不约而同欣赏彼此坦率,不需要多馀的外交礼节直接开门见山,大陆专家分析会谈成果,将对美中关係带来正面影响。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我认为这场在阿拉斯加的对谈,向世界传达了一些正面消息,两国最高外交官间,开始进行非常重要的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院副教授刁大明:“中美双方如此不同,有分歧也并非不正常,关键在于如何面对分歧,如何管控好分歧,这显然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的方式来面对分歧。” 对话不只是单纯解决分歧,还有专家分析,对话更重要的目的是,要拜登走自己的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中美建交以来处在一个冰点,主要的原因根本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对华政策,发生了方向性的错误,这次对话有一个可以说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消除上届政府错误的对华政策的遗毒,这就是要辞旧。” 

大陆专家乐观看待两国关係“辞旧迎新”,而美国学者也认为若拜登延续川普的强硬态度,硬碰硬只会两败俱伤。 前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哈斯:“我认为用冷战框架,处理美中关係没有什么用处。” 美联社记者:“我们看到的是,川普政府对华强硬的政策,在某些方面继续存在,同时这政府也在转变。” 只是相较于大陆学者的乐观,美国人还是觉得美中关係尚未完全破冰,美国的对台政策可能得更明确才能有效传达信息。   美国众议员史蒂夫夏波:“我必须说,对台和对中策略如果模稜两可,将很荒谬危险,我们必须明确表达,如果大陆攻击台湾,我们会和台湾站在一起。” 拜登任内第一次美中高层会谈,不仅是双方试探彼此底线的机会,也显见两大强权,已进入新型对抗关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